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记一次没意义的活动

已有 3688 次阅读 2009-10-20 03:45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8鼠年的大年初三,我和Shopping猫一起去了厂甸的庙会。

??庙会我在老家的时候过年有时候会去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庙会看杂耍演出了,其中的主要看点是一个侏儒的杂技,我爸爸和我还讨论了侏儒的出路问题,在社会上究竟应该作为怎样的一个角色存在更好一些。其实,也许加入这样的一个草台剧团倒是一个还过得去的出路呢。

??老家的庙会还是很让人怀念的,感觉里似乎有很多内容,自己特别喜欢吃的东西也都会出现,但是,人挤人的情况总是存在的,所以每次前往我都会心存疑惧,实在是怕了拥挤的状态。

??我从小就是胆子很小的人,这应该是我爸爸妈妈的培育方式造成的,现在我侄子和陈热闹以后估计也是胆子不大的人,我想都和这样的家庭教育背景有比较大的关系。

??北京的庙会也会拥挤地让人担忧,应该说,更让人担忧,报纸上每报出一个恐怖的数十万人的数字,我就会心动一下,转而就不知所措起来。

??Shopping猫和我2001年的时候在大观园那里参加过一次庙会,买回来了几个娃娃玩的东西,当然,那时候陈热闹还没有出世,所以玩具送给了和我同事做博士后的老刘的孩子,后来老刘离婚了,孩子给了老婆,我还遗憾了一阵子,觉得自己的玩具似乎没有起到应该起的作用。

??今年的北京报纸上说庙会很热闹,甚至象地坛这样的地方放出风来说如果里面满了10万人则不再卖票了,等等。

??过了初一初二,我们再看报纸的时候,发现这些所谓的警示信息全是瞎掰,因为地坛初一那天进了12万人,也没见有对后2万人不卖票的情形出现,那些所谓的预案其实都是糊弄上级领导的,并不会真正实施。

??于是,我们知道了厂甸的庙会有了16万人,这应该是有道理的,因为厂甸庙会不需要门票,就在琉璃厂大街上,随遍逛,中国人对于价格的敏感程度可见矣!

??我们也一样,由于厂甸的庙会就在和平门地铁口那里,很方便前往,我们当然就选择了先坐26路去西直门再坐地铁到和平门的路径前往。

??出了地铁口,果然热闹,完全可用摩肩接踵之类的词汇描述。庙会的入口处就是卖羊肉串的,一串看上去很大,还有叫卖鹿肉串的,我们觉得新鲜,抓紧买了一串尝尝,5元一串。

??肥肉不少,看来现在的鹿都不擅奔跑了,我只吃了一口就没了兴趣。还买了类似炸鲜奶一样的东西,4个一份,也是五元,放的糖倒是不少。仔细一想,庙会上基本都是以5元为单位的食品,平素里买1块2块钱的东西在庙会上可以说是卖出了天价。

??我们好像开始选择了逆行,所以,老觉得走得艰涩,也就抓紧更改了策略,这样,已经经过了卖书卖光盘的文化区,还有一些卖玩具的,我们给陈热闹买了一个万花筒,这个东西平时还真不多见,这次陈列的万花筒有直接看里面图像的,还有可以由外面景色通过多棱镜转为里面的复杂画面的,价格都是10元,我们选择了后者。

??还有什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销区,我看了一眼,发现其实全是物质文化产品,所谓的遗产是算不上的,在庙会上偶尔来个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也是经常的吧,我们也顿时怀疑起吃的鹿肉串究竟是不是鹿肉来。

??这样的过于拥挤的地方让人走着格外显累,我们也不例外,还没有走到街的那头,我们就没有了兴趣,我也觉得心里特别发急,大概是很久没有见到这样的场面的缘故吧,有些不适应。

??这样,我们就去了京味楼去吃了碗杂酱面,又要了一份葱油饼,一碗北京豆汁,共20元。本来庙会上还有很多吃的东西,如炸灌肠之类,不过,我实在是失了兴趣,就算了,随后去逛了逛官园的批发市场。就特4路公交车回家了。

??初四看报纸的时候发现厂甸的庙会在初三规模达到了21万,我的天,尽管这样的数字肯定只是很粗的估计数字,也还能基本说明问题,难怪我觉得如此拥挤,原来有20万的人在如此地面上穿梭来往,明白了!

??看完这次庙会,觉得再也没有了兴趣看其他庙会了,所以看到大观园庙会里启用了个纯黑人妹妹扮作元妃来省亲,也没有了任何感觉。

??也许,我们下一次去逛庙会是为了让陈热闹知道什么是庙会了,也就是说,5-7年之后的事情了。对于喜静的我来说,初三的这次厂甸庙会真是没有什么意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63721.html

上一篇:买了一本《刘备传》
下一篇:第一次吃烤乳猪
收藏 IP: .*| 热度|

2 吴怡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