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人,其实并不真正重视教育 精选

已有 14281 次阅读 2009-1-10 11:49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到有学者讨论犹太人重视教育的问题,说到2008年诺贝尔奖金得主就有100多位了,这个数字让我吃了一惊。

  我们中国人也天天喊着重视教育,从古到今,说得还特别来劲。

  我不禁要问(焦点访谈的典型句式):我们真的重视教育吗?

  据我的粗浅观点:我们中国人重视教育并不是重视素质的提高,不是重视教育本身,而是重视教育能够带来的其他收益。

  这其实是很可恶的,它表明,我们中国人的所谓重视教育一定不是真正重视。

  那么,我们究竟重视的教育的什么?

  中国人最土的那句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就是我们重视教育的终极目标。

  还有一句话:XXXXX,货与帝王家。

  说的是类似的道理,可见,我们的读书,就是为了立言,成名,然后最终目的是被社会广泛认可,社会认可还不行,主要还得皇帝他老人家认可,得正经官方认可才行。

  于是,整个教育体系的设计就是奔了这个最终目标的。到了改革开放的年代,书中就又有了点别的东西,就是财富。

  那么,批评了半天中国的所谓重视教育,那么,最好的重视教育是什么?有了问题,我们总还得有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吧。

  俺的想法是:教育作为提升素质的一个基本过程,教育本身是值得追求的一个东西,而受教育可以带来的收益则是另外的一个附属品。

  当时南开中学的XXX资助周恩来出国留学,有人说,这个人在国外不好好学习上进,天天弄革命的啥事。好像XXX就说过以下类似的话:我只是资助这个人,看这个人素质很好,有前途,至于他做什么,这个我不操心。不能说觉得谁谁有总理相,我就巴不得去好好培养,我只培养他的素质,而我也相信他的素质

  而我们今天的很多机构呢,恨不得把有史以来稍微有点名气的校友全部上墙,标明这是我们哪级哪级的学生,那又是哪级哪级的学生,有的所谓的学生根本是当年被开除了的,此时却拿出来当光荣了。中国这些机构的无耻也就可见一斑了。

  每个人小的时候可能每逢成绩好的时候,都会被说:你会考上某某大学的,你会去哈佛大学的,然后回来当个大官,等等等等。

  我们的教育,在很多情况下,还是应该追求一种水到渠成的效果,而不是在教育之前就设定了目标,后者不叫重视教育,而叫把教育当成人尽可夫的女人(也可以说成人尽可妻的男人),我重视你是因为我想通过你获得别的东西(感受),而不是重视你本身。

  西方孩子,同一年龄层次的,在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平均水平都不如我们中国的孩子,可是在基础科学领域,他们就是比我们强,而且不是我们一时半会就可以赶得上的,怎么回事?我们基础如此之牢固,怎么最后出不了人才呢?原因就是我们觉得孩子长大了,怎么也得抓紧弄点回报吧,看能挣钱了吗?有希望找个地方当个小官了吗?在教育应该继续的情况下,我们为了当下的目标毅然决然地中断了过程,最后自然是没有希望。

  我们的很多奖励申请或者什么什么名头的申请,今天要征集获奖项目了,或者什么什么学者什么什么青年又开始申请了,也该轮到我们了啊,申请!!!至于口袋里有多少东西,那再说吧,不够,多方凑合凑合行不?今年先混个脸熟,明年就有希望了。

  这同样不是水到渠成,而是刻意为之,很多机构开始打造这学者那青年啥计划,均如此设计,所以我们的教育模式深入骨髓,大约在100年内是很难变化的了。

  现在还是先从小培养读书的种子,而不是什么青年啥子学者,才是中国教育的希望所在。

  百年树人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09474.html

上一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风波庄吃饭纪要
下一篇:从“明日黄花”说到凉拌黄花菜
收藏 IP: .*| 热度|

5 王德华 孙平 陈国文 刘立 uneyecat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