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lx9037 位卑心忧天下读书神交古人

博文

密信使张仪潮彻夜难眠(1)

已有 2914 次阅读 2011-1-24 10: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天涯, 母亲, 天然, 李商隐

我的前世可能为一个尘缘未断的僧人吧,对于寺院有一种天然的钦敬,那种静谧、庄严、神圣、神秘,令我沉醉。记得年幼,初到故乡之海寺,幻若来过,那些景物心内朦胧似曾相识。父亲年轻时和寺中一僧交情甚笃,那时父亲甚为没有儿子继承香火忧心不已。数十年后,僧人圆寂。历经沧桑的父亲常常想起这位他年轻时的故交,想念那种纯粹、患难相扶的经历。昨夜梦回故乡海寺,少年离家,已十余年矣,故乡如天涯般遥远,归期无望。“何时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此情此景,心如割矣。没有母亲和她的故乡,只是梦中永痛的记忆。昨夜梦到母亲、她和我到海寺进香的往事,泪如泉涌。余生若可,则为一僧人,只为修来世的相逢。为情而生,因情而死,这可能就是我的宿命吧。不惑之载,壮志未成,愧悔无加,方知李商隐之朦胧诗,乃是情到深处万语千言无法表述的心痛呓语。今生错过是了因,再逢已是百年身,来世相逢,尚能识得我否!

由于身体差,每天只能坚持千把字,其他时间我还得搞我的计算机专业,没办法,还得靠他吃饭啊。好了,夜已深,脱下尘世的皮囊,活回原来的我,开始我的归义军系列吧。

密信使张仪潮彻夜难眠(1)

悟真走后,张仪潮兄弟又闲聊了半日,从今年年景到王藉的书信,从悟真的分析到近来吐蕃人的举动,顿觉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一时无决,遂各自散去。张仪潮回到书房,吩咐下人切勿叨扰。点上一柱香,在书桌上铺开写经纸,在香烟袅袅中开始续抄佛经《大乘无量寿宗要经》。这已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每逢大事不决,或心境不佳,心浮气躁时,父亲的教诲总会帮他从困境中解脱出来。年轻时的张仪潮任侠使气,阳刚豪迈有余,而厚重稳静不足,动辄以豪杰自诩,英迈之气,溢于眉宇之间。至刚则易折,古训昭然,父亲很是忧心。为了消除张仪潮的浮嚣之气,作为虔诚佛教徒的父亲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教导张仪潮温习佛经,而温习之要除明白经理外,还有重要的一项:即抄写佛经。父亲告诉他,习武以强身,然养生之道贵在养心,身强而心浮,终究难以长久,难成大器。抄写佛经即为一绝好养生妙法,简单易行,可以持久。年轻时的张仪潮不以为然。然对父亲的孝敬之心使他坚持了下来。岁月悠悠,潜移默化,经历了世事风云、沧桑迷茫的张仪潮,在历经挫折、心灵饱受摧残之后,终于认同了父亲的教诲,明白了父亲的苦心。每逢临机不决或苦痛万端之际,父亲刚毅、厚重的面容总会给他以力量,在香烟袅袅的抄经之中,那颗被尘世繁剧纠缠肆虐的心奇迹般的平静了下来。“习武强身,抄经养心”这是一个隐忍负重、饱经沧桑的父亲在以后那艰难的岁月里所能给予儿子最好的护佑啊!张仪潮从心里由衷感叹。

雪停了。夜来了。灯燃起来了。佛香点了一支又一支。一切那么安静。写经纸换了一张又一张。仿佛世间只有这间书房。他的心里一片明静。张仪潮安置好蒲团,开始打坐,让自己进入一个物我皆忘的境界。只有进入那种境界,才能心净理明。“圣人皆好静”斯言不虚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3967-407360.html

上一篇:朱子和他的归义军系列
下一篇:大族之盟—张索联姻(1)
收藏 IP: 58.253.9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