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雨中导游

已有 1497 次阅读 2023-7-24 12: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3年7月13号原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午饭后,我没马上休息,按习惯先去超市买菜,算是一种体育活动。原来的计划是,回来睡一个小时,起床后稍微收拾一下,下午四点钟接待来访的聊城大学李如冰教授和她的研究生王同学(现考入首师大读博)。从超市回来的路上,下起了小雨,急匆匆到西门口,刷脸进学校时,碰到一对夫妇带两个孩子和保安交涉,恳请保安放行。女孩大约十一、二岁,男孩快上小学的样子。恰好走到一起时,听到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妈妈对保安说:我们是专门从鄂尔多斯来的,孩子向往传媒大学,一直想来看一看。我对保安说,我领她们进去看看吧。保安说,学校规定来访必须要预约。我说,我家住学校里,按我家的客人登记吧,我负责再把她们送出来。保安勉强同意了。我按规定填写了身份信息,把买的菜寄存在门卫,带一家四口进了学校。

    雨渐渐地大了。我撑着伞,一边带着这一家人往学校南门口(学校正门)走,一边向她们介绍学校的情况。走近广播电视制作中心,我指着绿地上齐越教授的铜像,对她们介绍说,这位教授是开国大典时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播音员。孩子的妈妈问我,这位教授也是传媒大学培养的吗?我笑了。说:齐越是解放区来的老革命,开国大典的时候,还没我们学校呢。我们学校是1954年才成立的。 说到这儿,有点感慨,现在的人,对历史了解得太少了。我们年轻时学的历史,虽然涂着厚厚的粉墨,但总算是有个大致的轮廓。当年毛主席喜欢历史,所以大家都学一点。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历史的面目越来越模糊了。

    走到学校南门,我对孩子的妈妈说,给孩子在学校的牌子旁边留个影吧。这时,看到一对夫妇带着一个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很羡慕地看着我们。我想她们也是想来学校看看的,就问了一句,果不其然!我好事做到底。如法炮制,按照西门的模式,把这一家也领进学校。进门前,我还充当模特,陪两家的孩子在校门口留影纪念。长话短说,转了大半个学校,讲解了快一个小时,我也累了,送两家出西门,取回我寄存的东西,午休就打个五折吧。

     高中生的父母似乎受过较完备的教育,考虑问题周全。分手时,孩子爸爸试着询问能否加我的微信。我犹豫了一下,让他扫了我的微信码。写本文时,查看一下,时间是15点17分。下午5点20分,微信传来一条信息,内容如下:

    姚教授好,非常感谢您冒着大雨热心地带我们参观了中国传媒大学,并十分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所到之处的每一个历史,不胜感激!通过这次参观,圆了孩子心中期盼已久的"传媒梦",也给了孩子精神上的动力及希望。最后,再次感谢您的热心之举,如果您有时间,我们随时恭侯您来安徽做客!——(这里是孩子父亲的署名)

    这一家是安徽的,而那一家是内蒙的。南北两家在北京会合在一起,我们的祖国真的是幅员广大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1396446.html

上一篇:美是生活
下一篇:请工友喝茶
收藏 IP: 111.200.19.*| 热度|

16 尤明庆 刘进平 刁承泰 武夷山 王成玉 孙颉 文端智 张晓良 郑永军 王安良 杨正瓴 刘全慧 刘炜 胡泽春 王德华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