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墨脱的酒——墨脱考察追记之三 精选

已有 9103 次阅读 2017-1-29 20:21 |个人分类:墨脱考察追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毒, 墨脱考察, 鸡爪谷

墨脱的酒——墨脱考察追记之三

自从打算回忆一下墨脱的考察,最想写的其实是墨脱的酒。但是忍住了心中的躁动,还是决定先写一写考察的艰辛,以避免留下一个酒囊饭袋的形象。适逢春节假期,各位网友免不了要和家人、朋友推杯换盏小酌几杯,写一写墨脱的酒恰逢其时,于是有了此文。

第一次喝“门巴酒”是在考察途中。刚到墨脱不久,我们三人和几位背崩村的门巴族老乡外出采集标本,一行人走得又饿又累,来到了一个门巴族的寨子,同行的门巴族老乡将我们带进了一个巴族老乡家中歇息,这是我第一次进入门巴老乡的家中。门巴族的房子和云南少数民族房子一样,也是干栏式建筑,整个房子是木头修建而成,屋顶大多是用的铁皮。建造房子的木材自然是来自村庄周边的森林,屋顶原来是用木头削成片而成。木头制成片费工费时而且不耐腐,为了帮助门巴族老乡,政府向门巴族家庭提供铁皮作为屋顶。提供铁皮简单,但是把铁皮运进墨脱可是一件难事。于是政府就出台了一个政策,雇佣老乡们把政府给他们自己的铁皮的从派区背回来,我们在墨脱看到的大部分屋顶都是铁皮的。房屋的中央是一个大大的客厅,客厅中有一个火塘。门巴老乡家中的陈设非常简单,我们一行人在主人家的地板上席地而坐,沿着火塘围坐成一个半圆。看到主人忙着生火烧水,我期望着能有一杯热茶缓解一下旅途的疲劳和饥渴。看着主人从一个巨大的葫芦中,取出了一些东西,由于光线不好,我看不清楚,猜想是茶叶吧。不由纳闷,怎么门巴族的茶叶是储存在葫芦中?主人将这些东西放到了一个大竹筒中,接着将烧热的水,浇到这个竹筒中,一会儿有液体从底部流了出来,流到事先准备好的一个脸盆中。我自作聪明的以为这是门巴族的泡茶的方式。一切准备就绪后,女主人用一个大瓢从脸盆中盛起了满满一瓢“茶”倒满一碗以后,递给了做在半圆最边上的一位客人,然后笑盈盈地站在客人跟前,客人喝一点,女人添一点,再喝一点,再添一点,直到客人喝完了整整一瓢的“茶”。之后,女主人又从盆中盛满一瓢并加满一碗,将碗递给了第二位客人,耐耐心心地等着第二位客人喝完整瓢茶之后,再将碗递个下一个客人。主人添得和风细雨,客人喝得温文尔雅。有的客人喝了三口之后,又回敬女主人几口。一个人喝完这一瓢“茶”得要56分钟。我坐在圈子的中央,饥渴难耐,为了维持起码的礼貌,我没有插队,没有催促,耐心地等着。好不容易轮到我了,接过女人递过来的碗,我结结实实地喝下了一大口。这液体一入肚以后,我差点吐了出来,天呀,这不是茶,是酒。想的是茶,喝到了酒,这幸福来得太突然,一时没有搂住。女主人看着一脸惊恐的我,虽然不解其意,但仍笑盈盈地给我的碗添满了酒。我小心翼翼地喝了第二口,让液体停留在口中,慢慢品味和体会,发现这酒味绵柔温和往下咽的时候又有一丝淡淡的甜味。第三、第四口之后,我完全放松了下来和其他客人一样,享受着和女主人喝酒、添酒和相互敬酒的互动。喝着喝着,身心放松,饥渴舒缓,不知不觉中喝完了整整一瓢酒。女主人冲我莞尔一笑,将碗递给了下一位客人。

这酒的味道特别,喝酒的方式也是第一次所见,好奇地打听起来酒的制作。这门巴族酒的原料是用当地所产的一种鸡爪谷。鸡爪谷是一个种禾本科穇属植物(Eleusine coracana),原产地不明,在我国南方广泛栽培,在西藏2000以下的河谷地带包括墨脱、察隅、错那、波密、吉隆、林芝、定结、聂拉木等也有栽培,穗子形似鸡爪而称得名(图1 2)。鸡爪谷的种子是门巴族,洛巴族和藏族同胞的粮食来源之一。

据说这鸡爪谷还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能。我们在墨脱看到栽培的鸡爪谷(图2),但是没有看到门巴老乡食用这鸡爪谷,大概这鸡爪谷都用于烤酒了。门巴酒的制作也很简单,先将脱了粒的鸡爪谷上锅炒熟(图3),然后将炒熟的鸡爪谷晾干,加入密制的酒曲拌匀,再把加入了酒曲的鸡爪谷装入葫芦中,然后放在火塘边上增加温度,让葫芦中的鸡爪谷自然发酵,几天以后这酒就算好了。饮用的时候,将葫芦中已经发酵好的鸡爪谷取出,放入竹筒用温水淋一下,这酒就算是成了。这酒的度数并不高,估计就和啤酒的度数差不多。这种酒在门巴族的生活着起着重要的作用,据说没有喝过门巴族的酒,就不算去过墨脱。在墨脱不种茶叶,当地也没有喝茶这一说,待客和自己解渴都是喝酒。我曾在风格家(见墨脱考察追记之一)看到过,风格那不满周岁的女儿在吵闹哭啼,母亲(图3中的那位女性)没有喂她奶而是喂了她一小口酒。据说这鸡爪谷酿造的酒,还有产后催奶的功效,但真假不辨有待验证。

自从第一次喝了这墨脱门巴酒后,每次野外长途跋涉之余就希望能够喝上这一瓢门巴的酒。每当团坐在门巴老乡家中喝酒的时候,我常常会想:要是有一天我的工作干不下去了,就去开一间酒吧,取名门巴酒吧,酒就按照门巴族的方式酿造,喝酒的方式按照门巴族的方式来,聘请长相端正笑容甜美的门巴族妇女给客人们添酒。客人们围坐在长桌旁,在海阔天空中,一瓢瓢的酒慢慢下到客人的肚中。当然,门巴酒吧一定要包容并蓄除了门巴酒外,也买啤酒、红酒、白酒和洋酒,但是无论你喝那一种酒,方式一定得按照门巴的来。当然考虑到安全因素,酒吧提供免费代驾。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的工作还在继续着,这个小目标至今仍未实现。

正当我们慢慢地习惯了这酒的滋味和喝酒的方式的时候,一位县上干部的一席话又让我们的酒兴,蒙上了一层阴影。一天在背崩乡遇到一位在墨脱挂职的干部,他给讲述一种秘密存在于墨脱的神秘宗教,姑且叫“密教“吧。密教相信毒死一个人之后,这个人的相貌、财产、地位及所有的好东西都会转移到自己及其家人的身上,而酒就是他们下毒的媒介。这位干部还给我们讲了一件真实的事情:墨脱县武装部部长就出生在大峡谷中的一个门巴山村,军衔至大校,是门巴族中级别最高的领导了。90年代初,部长夫妇被人下了毒危在旦夕,部队上为了抢救部长夫妇的生命,两次派医疗队冒险翻山进入墨脱,结果这位大校的生命是保住了,但是他夫人不幸去世。听了这个密教的传说及其这个故事,我是半信半疑,向县农牧局派来配合我们工作的李杰(后面的章节中,我会专门说说李杰)及其相熟的门巴族老乡求证这个事情,居然证实了确有密教的存在,密教下毒及其部长中毒的事情都是真实的。有一本叫《上珞渝地区基本情况调查》的书中也记录了下毒习俗的存在。因为这毒并不是立马发作,往往搞不清具体是在哪里中的毒。据说这密教非常隐秘,仅在家庭成员中传播,传女不传男,由母亲传给家中的一位女儿。听完这些故事不由一阵后怕,但是在墨脱要进行野外工作,就离不开当地乡亲们的支持,很多时候不得不借宿门巴族老乡的家中,进入门巴族老乡的家中,这第一件事情就是喝酒,如果是这酒不喝,接下来事情就无法开展。这个时候我们到墨脱已经有了一段时间,已经有了门巴族老乡的朋友,于是我们和朋友求教如何应对这个事情。朋友告诉我们,这个事情没有那么可怕,密教和下毒的习俗是否真的存在也尚无定论。其次关于被下毒的事件也大大减少了,再其次,就是真有密教的存在,也不普遍,被怀疑有密教存在的寨子也就那么几个,如果实在担心,可以避免去这些寨子借宿并杜绝去这些寨子喝酒。还有一招是告诉我们密教这件的干部教我们的,据说毒都是下到酒里,在喝酒的时候,按照门巴族喝酒的礼节,你喝了头三口以后,也可以回敬女主人三口,这个时候,如果女主人不喝,这十有八九是有问题了,接下来的酒你也不能喝了。除了这三招以外,我还有点小私心,被下毒者都是相貌堂堂,英俊威武,腰缠万贯。在我们考察队中,矮小如我应该是最安全的了,如果密教要冲一个人下毒,首选应该是孙航,第二个也论不到我。了解了这些以后,喝酒又回归了常态。

在墨脱还有一种酒是亲兄弟之间喝的酒,喝过人一定很少。上面说的酒是黄色,称为黄酒。有一次我们考察的民工在寨子里惹了事,当地的老乡要把他赶出墨脱。这大雪封山,他如何离开得了!?我和孙航就去找乡上的书记协调此事,一番口舌之后,书记不仅收回了成命,也和我们成了朋友、兄弟。正当我们要离去的时候,书记拿出一瓶白酒(这酒用黄酒蒸馏而成,酒精度要比黄酒高了许多,颜色是白的,称白酒)说等一等,接着拿出了三个碗倒满了酒,紧接着放入鸡蛋,奶粉和糖,搅了搅递给我们,说这是亲兄弟之间才喝的酒。鸡蛋,奶粉和糖在墨脱都是稀罕之物,我们明白书记是给我们喝最好的东西,这酒肯定是不能推托,必须喝完。我们端起碗来,一口气喝完这碗中之物,给书记作一个了揖,趁着酒劲、鸡蛋和奶粉的味道还未泛起,书记还未来得及倒第二碗酒的时候,快步离开书记家。我相信喝这这亲兄弟的酒,什么的酒你都不想再喝了。

图1 鸡爪谷(来自百度照片)

       图2. 收割鸡爪谷

        图3. 正在烧制鸡爪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727-1030434.html

上一篇:进墨脱,从派区到背崩——墨脱考察追记之二
下一篇:墨脱的路和桥——墨脱考察追记之四
收藏 IP: 116.55.203.*| 热度|

21 李颖业 张珑 黄永义 张晓良 梁红斌 尤明庆 彭真明 康建 宁利中 徐政基 汪晓军 孟津 韦玉程 饶东海 罗祥存 pppoe201 biofans aliala xlsd zjzhaokeqin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