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宁为玉碎”的犀牛·动物星球

已有 4919 次阅读 2008-10-20 17:29 |个人分类:野兽公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园里的独角犀,它把头靠在铁栏杆上蹭呀蹭,一开始,我以为它痒......

   谁都知道,犀牛角是宝贝。

    第一次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参观的时候,我六岁,在哺乳动物标本陈列室,我看到了一只印度独角犀的标本,在我印象中,动物园儿的犀牛鼻子上是一定要有一个或两个高高耸立的大角的,而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只犀牛标本却没有角,在本应是角的位置上只有个光亮的,半个馒头那么大的黑色鼓包,我想当然地以为是博物馆的同志把犀角给卖了。

    以后曾多次到动物园参观,所看到独角犀也从来没有角是完整的,我想当然地以为是动物园的同志把犀角给卖了。

   有一天,我又到动物园去看独角犀,它把头放在囚禁它的铁栏杆上蹭呀蹭,我想当然地以为它痒痒,感叹“还是有双手比较好”呀。

    直到后来,我看到1943年林化贤翻译的《动物奇观》,里面有一幅图——一只没有角的犀牛,幸运的是,林先生翻译了图注:“俘囚着的印度犀有一种奇怪的习性,常把它的鼻角靠在任何坚硬的表面上摩擦,结果角渐渐地磨成为一块平板,象图里所看到的一样”!

    这一刻,我惊呆了!我仿佛听到犀牛愤恨地说:“你们不是想要我的角吗?我蹭,我蹭,我把角蹭平了,磨没了,死也不把角留给你们”!!

    这就是豢养环境下,独角犀们的“气节”!(段煦 文/摄影 博物地理 www.bowudili.cn

蹭角归来

这张照片(左)与林先生书中的照片(右,20世纪初欧洲动物园摄)是何等相似!



博物之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8-43397.html

上一篇:昨天以前,谁见过这么大的望远镜
下一篇:玻璃下的海星·动物星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