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回望来路两茫茫

已有 3007 次阅读 2012-6-3 00:33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方正, div, center

 

回望来路两茫茫

——评《故乡的路》

 

定宋先生的书《故乡的路》终于出来了,因为他是非著名人物,所以注定读这本书的人不多。也因为我也是不著名的人,所以我这篇文章读到的人也不会太多。

我曾与一位领导探讨,我说定宋先生已过知天命之年,出这本书也算是于人生的一个总结。而取名《故乡的路》,寓意一个人回望人生时,还是从故乡走出来的那条路记忆犹新。

其实,书的开篇便是一篇同名文章,定宋先生将其定义为:“我生命起源的那个小山村到保安镇间的那条不足十里的土路。”据说,他看清了这条路上纷纷嚷嚷的人群,有王嫂、高叔、张婶、泉哥和定宋先生的母亲等等,他们都曾从此走过,有的便再也没回来了。

定宋先生不满十七岁就成了孤儿,他从故乡的路走出来后,先后当过教师和公务员,现在已“改非”回家,可全身心地照看外孙们了。

定宋先生平时说话挺幽默,喜欢与人开些玩笑,几乎老少皆宜。读他的文字,如同听他的声音,闭上眼睛仿佛他即在跟前。而看似散文的篇章,许多人物又并非真有其人,只不过是似曾相识过的乡亲——也就是小山村里的那些人。

定宋先生将自己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即文革前、文革期间和文革后。初闻这种分类方式的人,还以为他对“文革”情有独钟呢!而其实,正如他所言,他先是一个农民,成分显然属贫农,所以应该没有受到什么迫害。他这样分解自己的历史,大抵是从个人成长出发的,特别是他从故乡走出来了。

他故乡所在的保安镇,我小时候在其附近住过,那儿留有我童年的一段记忆。从某种意义上说,那也是我的“来路”,只是我是“路过”的人,而定宋先生是往来于斯的人。

定宋先生说,他半百的人生经历中,二十余年是在乡村度过的,三十余年则长期生活在城里,他的文字却依旧散发着乡土的气息,他的记忆似乎停留在了前二十余年,这又是怎样一种情结呢?!

我很早的时候,曾经与定宋先生有些相似,总也忘不了那些乡村记忆,哪怕是那泥土的气息。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逐渐模糊了那些印象,我已然快成了一个“地球人”。

读《故乡的路》,我确乎能感受到定宋先生的情怀,他那高大的身影在回望时,显得那么的孤单!我不知道,他是否有些茫然?

人生真正能让人体味的,或许不是全部的六七十年,有时恰恰只是那十几年的时光,恍若弹指一挥间。

领导说,读这本书,有些如沐清风。而也有些人告诉我,这样的书已鲜有人读了,因为与时尚相去甚远。

我在想,回望我们的来路,又有几分色彩呢?

而如果历史原来很精彩,那么,现在与未来又将如何?

——谨以此文献给曾在“故乡的路”上走过的人们!

 

 

2012年6月3日零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77955.html

上一篇:儿子的“六二”
下一篇:语言与思维
收藏 IP: 123.85.205.*| 热度|

3 赵建民 王涛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