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语言与思维

已有 2837 次阅读 2012-6-4 13:54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justify

“六一”期间,带儿子去某英语培训机构听了一堂课。起先,他们告诉我们,这是一次亲子活动。于是,我让他妈妈带他先去了。

等我找到这所英语培训机构时,看到儿子额头上贴满了小红花。他妈妈很高兴地告诉我:“儿子表现得最好,英语说得很不错!”

其实,我看了下这教室,总共就那么五、六个孩子,家长以妈妈居多。

老师把孩子带出去后,一位来自所谓总部的先生开始讲课,他首先问家长们:“感觉孩子学英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一位家长说,要有兴趣(意即孩子如有兴趣,才会让孩子学)。

儿子的妈妈说,怕给孩子压力(即担心学英语给孩子造成负担)。

我发言道,最关键的是如何处理孩子学母语与学英语不同的思维问题,即我们语言的思维方式与英语的思维方式不同,孩子太小了,不宜于面对这么复杂的问题。

我的意思实际很清楚,不赞同儿子参加什么培训,没必要现在给他设计未来。对一个三岁多的孩子,最关键的不是学习,而是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培养他良好的生活习惯,伴他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

他妈妈可不这样想,她总希望孩子优秀,觉得三岁多正是学习英语的好时机,千万不能错过!

而我儿子呢,他对英语还有点兴趣,有时自己在电脑上放碟子,跟着一起念英语单词或唱英文歌曲。总之,他天天看少儿频道的《智慧树》,其中便有波噜噜英语会话。

除了他妈妈,我平常带他外出游玩时,也会教他一些英语单词,大多为实景实物的辨认,而且从不刻意要求他记住。

他妈妈不知道,儿子对英语的兴趣,还来自幼儿园老师的引导。儿子现在的语言表达,已有突飞猛进之势,这在我看来,是他的思维能力在增强。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实,语言与人的思维密切相关,学会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就学会了用什么样的方式思维。婴幼儿有天生的语言能力,家长不必为此过度担心,顺其自然地引导为好。

那位来自总部的先生,讲来讲去一个理,就是请赶快将你的孩子送到这儿来,让其学会英语、学好英语,为将来的成长和发展打好基础。

而不用他及其机构强调,我儿子每天都已耳濡目染,时不时念几句英语,权当好玩即可。包括他自己都说,语言不是知识,是交流的工具。

儿子的妈妈听了这堂课,真的有些听进去了,正迎合了她望子成龙的心理。而实际上,儿子更希望她能多陪陪自己玩,这才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我对儿子的语言的启迪,是从有意或无意的思维启蒙开始的,慢慢让他具备一些思维的能力,使其语言表达自然而成,不必有太多刻意教、学的成份。

从来良好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总有一个学习、体会、融通、运用的过程,甚至还需要纠正。

我告诉那位总部来的先生,语言其实是一种思维,西方人的思维与中国人的有所不同,他们有自己的文化积淀。一个三岁多的孩子,是很难同时掌握两种思维的,关键也没必要让其生活这么复杂。

说到此,或许有人会误解,以为我反对孩子学英语。而我实际上赞同的是随其兴趣,不要搞什么美其名曰的专业化和系统化,那样虽然能短期内见“成效”,却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样,会过早地限制孩子的成长。

我希望儿子的妈妈能理解这一点,更希望更多的妈妈能明白这一点,爱孩子是从给他或她更多的自由开始的,尤其是婴幼儿时期。

 

2012年6月4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578450.html

上一篇:回望来路两茫茫
下一篇:我和我的宣传画
收藏 IP: 58.54.97.*| 热度|

5 李宇斌 赵建民 周炳红 czhc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