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wjlst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xwjlster

博文

开辟鸿蒙的年代——我的古希腊思想史读书后记兼开博祝愿(1)

已有 3214 次阅读 2011-3-6 12:23 |个人分类:思想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古希腊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Normal0

读书需要时间,需要合适的环境,静心读书尤然。


作为八零后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大部分人青年的读书学习历程是顺水顺风。抗战时期,我们的中华大地容不下一张安静读书的书桌,文革时也充满了喧嚣。可是在现今物欲横流的时代里,诱惑多多,困惑多多,欲望更多,静心读书也不会容易吧。所以在我看来从古至今,安静读书,倾听先哲的声音,都是绝对的奢侈。


我本是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总希望看到大山背后的人,见到不一样的世界,也许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故乡的天空是那样的蓝,云朵掠过,清风时来,草木泥土的清香沁人心脾。宝石蓝的星空嵌满了离人很近的星星。冬天里皑皑白雪给山峦披上了一件洁白的外衣,自己这个时候哪也不去了,趴在窗台前对着雪峰开始了对未来的憧憬......


自己喜欢读书,爸爸是乡村小学教师,有感于自己当年“无书可读”,所以尽量为自己的孩子创造读书条件。而自己尤其喜欢读历史,每每仿佛进入了那个时代,与历史人物同呼吸,共命运。小学四年级以前自己读过了《水浒》、《三国演艺》、《红楼梦》、《西游记》、《儒林外史》、《三言二拍》、《可爱的河北》、《毛泽东选集(1-4)》。还有爸爸早年无书可读时的医药星卜杂书,权当连环画了。而且自己也有了连环画《星球大战》、《历史人物小故事(合集)》等大概一大纸箱。凡是农村中自己觉得好玩的书刊,自己都想办法看一看。记得同学薄薄的一本《大马哈鱼的故事》让我对“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产生了探险的冲动。


小学和中学自己数学成绩比较好,和那时的社会思潮一致,一度想当科学家。在我的视野里以为数学和物理就是科学的全部了。


后来上大学,学的却是机械,似乎和科学绝缘了。早年“乱”读书的习气却一直延续了下来。周末有时间基本上泡在学校图书馆或者国家图书馆。一路读下来不禁有这样的感慨:这世界真大,活法很多,有明确思想并一以贯之的人不多。在我看来个人的哲学,就是个人的生活哲学。许多事情我们感知到他的道理,却不一定去实行。现代哲学以及科学据说基本上来自古希腊的哲学思辨。对于这一点,当时自己很好奇,决心从根上看一看。看看西方数学、物理学鼻祖们是怎样思考,怎样生活的。


于是有那么一两个月的时间,自己专门翻读了自己可以找到的中文希腊思想史、哲学史著作。发现古希腊先哲们普遍的特点——单纯。无论从神话传说还是从生活历史行为都证明了这一点。他们的爱恨情仇都很直接,他们的哲学思辨都很尖锐,他们坚持自己的信仰一往无前。国内研究希腊史的有一位老先生据说也被同化了,晚年要按照希腊生活方式和时间生活。希腊到现在也是一个有趣的国家,据说这个国家的宪法禁止人民打电子游戏。对比一下东方国家的日本,黑社会也可以是合法组织。


我在科学网上匿名关注了一年半,帐号申请下来也已经很长时间了。总觉得自己不算科学一份子,而且自己才疏学浅,有“不务正业”的嫌疑。在大牛面前只能玩心跳。


临近博士毕业,自己却开通了科网博客,有点“不合时宜”。自己本着学习的态度拜访科网的老师同学只想多多汲取,稍作品论即可,后面还有机缘互相认识提高。目前自己还是要把主要火力集中到毕业论文上来。


余昕老师是我科网好友中添加的第一位女老师,她建议我把自己对古希腊先哲的读书体会写出来。这也是第一位科网老师对我提要求了,我不想推辞。于是折中一下吧,自己尽量一周花上几个小时写一篇,连载下来,这个时间还是可以抽出来的。同时可以保存下对于那段时间美好的记忆。原创的而非转载的文章写作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思想集中,相较之下比阅读转载品评文章消耗时间可能更少。一个重质,一个重量。


我会按照自己的组织方式来写,非严格学术化,但一定注明来源。


我希望在科网上的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写的,转载的就列入自己的分享功能栏里。


希望自己能在科网大家庭里与各位老师同学不断成长,学哲学,用哲学,心香一瓣,让自己人生走过的路成为后人可资参考的方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5071-419286.html


下一篇:开辟鸿蒙的年代——我的古希腊思想史读书后记(2)
收藏 IP: 58.195.14.*| 热度|

11 余昕 李小文 杨华磊 侯成亚 张欣 朱晓刚 张伟 许培扬 陈筝 齐伟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