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那些温暖的瞬间

已有 3360 次阅读 2010-10-25 22: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温暖, 真善美

那天过马路天桥,迎面走来一家三口。

女孩打扮得非常IN,吊带衫和牛仔短裤,身材也满好,戴了一副大大的墨镜。然后一眼扫到她的父母,我顿时大跌眼镜。父母明显是那种农民的质朴打扮,灰头土脸的,老爹白发斑驳,老娘步履蹒跚,还驼背不过,我当时还是被那家人的一个细节打动了:

女孩走在中间,紧紧地挽着两老,虽然戴了墨镜,但满脸抑制不住的幸福感。而两老则满面笑容,就是那种享受天伦之乐的感觉。

 

 

 

 一次我在街的一个角落看到一个流浪汉,不是很脏的那种,但也确实穿得很破,他自己很慵懒地坐在台阶上,身边有两条流浪狗,围着他转来转去,看起来狗儿蛮开心,流浪汉也很惬意,时不时地摸摸狗,感觉就像一家人。

 

我看了很感动,虽然人是无家的,狗是无主的,但无家的人收养了无主的狗,他们在一起却是很好的伴儿,都不那么孤独了,这个情景我一直很感动。

 

 

晚上街上看到一个清洁女工要收工了,她老伴来给她送盒饭

很普通的场景,但是一直都记得

 

 

一年前我的奶奶永远的离开了我,奶奶走了以后我就很怕再看见阴阳相隔的场景,昨天回家的路上突然看见了一大帮人进花圈店买那些人过世以后用的东西,走在最后的一个MM哭得泣不成声,我顿时就呆住了,想起了一年前的我也是这个样子,站在原地呆了好久,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已经泪流满面。奶奶走以后我还特别看不得再街上走着的步履蹒跚,孤身一人的老人,每每看见都觉得心酸。

 

 

前些年我一个人跑到乡下散心的时候

遇见过一对老夫妇真的已经很老了他们就坐在自己家门口晒太阳

老婆婆说她口渴了那个老公公就颤颤巍巍的站起来去给她拿水

老婆婆看着他的背影吃力的说:你慢点

老公公就回头对她笑了一下就继续往屋里走没去端水

当时那个老太太的表情真的很幸福

很多年了我都没有忘记这一幕

 

 

坐地铁的时候

高峰期人很多挤得要命

我靠在门边

看到一个很老的老婆婆走了进来

然后一个看起来很流氓的满身纹身和很多耳环听着mp3的年轻人站起来很有礼貌的说老婆婆你过来坐

跟他的样子很有反差

反而让周围的人都会心一笑

觉得这小伙子真可爱

还有就是每次看到一对老人家牵手散步逛街都觉得莫名的感动

希望以后自己不用孤零零的

 

 

有次路过一平时不去的地方那条路以经营汽修气配摩托车的店铺为主,脏,乱,嘈杂,人多车多。环境让人烦躁。

一对恋人站马路边上说话,那男的应该是某店铺的工作人员,一身油渍,身材矮小其貌不扬。我走过他们身边时,正巧一摩托车从那女的身边开过,距离很近几乎是蹭过去的。那男的一把抓住女朋友胳膊往自己身后拽,确定车没碰到她后,说了句"你看你,小心车"。那语气特温柔特自然,夹杂着责怪宠溺种种感情,我估计演技再精湛的演员,也不太容易演得出这种口气。

 

 

今天,走在路上,看见马路边一个阿姨杵着拐杖,带着狗狗散步,那只普通的小狗,不象其他出来玩的小狗那样撒欢似的往前跑,而是踩着小碎步,却又象是原地踏步似的慢慢往前走。狗狗的活力让它静不下来,但是,它又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主人脚不方便,走不快,于是,就有了这样滑稽的小狗。

我只看见他们短短几分钟,心里,却突然很感动。说实话,我是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仇视狗,说狗乱解手,那那些随地乱解手的小孩少吗?并不是说狗乱解是对的,但是,为什么我们可以接受比狗更聪明的人随地大小便,却不能忍受狗呢?

说人会听话,长大了就好了,那也是有人教的,小朋友才知道随地大小便是不对的,同样的,有人教的狗就不会随地大小便,只有没有人教的狗才会,说半天,是狗的问题吗?是狗耽搁了人吗?

 

 

下班后在KFC看到感人一幕:走进去时,看到一个乞丐大爷坐在靠门口的座位上,心想,服务员蛮好的,不象别的地方会往外赶。然后就去排队了,隔壁队伍正好有个老外女的也在买,买了一个套餐堂吃,再买了4个汉堡带走。等我买好了准备出去时,看到老外吧刚买的套餐给了那个大爷,那个大爷感动的伸出手跟她握手,她也紧紧地握上了,然后带了汉堡走了。

真后悔忘了掏手机拍下这一幕,更后悔没有也给大爷些许帮助。当时我的心情真的很复杂,复杂的让我来不及作出一些决定。

真的,有些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与老外有差距,也许是社会的现状让我们不得不暂时收起善良,害怕善良会成为弱点。

 

 

有次过红绿灯的时候,一只得了病没毛的狗狗在红绿灯时间快完的时候打算冲过马路,一个协勤阿姨呼啦吹了个哨子(特意为狗狗吹的),那个狗狗还真乖,真的就不走了。停在阿姨身边,阿姨就跟它讲,你等等再过,现在有车,乖。

 

 

还有次,我在楼下买水,才搬到这幢楼1个月左右吧,天天打那个摊前经过,有时会买东西。那个叔叔,用生气的语调,讲你一天在做什么啊,比刚来的时候瘦这么多了,减肥做什么,好好的年轻人。其实我们平时基本上不怎么说话。当然,我也没有减肥,只是心情一直不太明朗。不过好感动。真的。尤其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人对你这样讲。

 

3年前,在公交车上,一对中年夫妻,衣着朴素,一前一后的坐着,丈夫坐在妻子后面,他很自然的帮妻子理了理头发,然后说:你看,又有白头发了。然后拔下一根递给他妻子看。

看了不少年轻情侣、老年伴侣的默契幸福,觉得只有这对中年夫妻的最打动我。

 

路过居民区。一少年自屋里出来。突然,从他身后跟着跑出来个女孩儿,喊道:我想要嫁给你。当时觉得,实在是太甜蜜了 晚上7点左右的车还是比较挤的,正好看到一对祖孙上车,小家伙大约小学12年级,长得挺俊俏可爱的,拉着他奶奶的手一直在说个不停,然后靠门那有个姑娘给老太太让座,老太太拉那小家伙让他坐,他说什么也不肯,用整个人顶着他奶奶,让他奶奶坐下,还特礼貌的对那姑娘说谢谢,然后小手一拉,非常神气的站在奶奶旁边。

看到的时候就觉得很感动,比比那些个长到十一二岁,还要老一辈的给他们占座,坐的还挺理所当然的小孩就觉得这个男孩子太可爱了。 

 

昨天上班时去早餐店买早餐,我前面背个大书包的小男孩跟窗口的阿姨买了一个鸡蛋饼和一个烧饼,他还特别提醒,那个烧饼要分个袋子装,买完后他就边点零钱边走,走到经常在早餐店边上乞讨的大娘跟前,把手中的五毛钱放在她的口盅里,然后把那个袋子装好的烧饼也放在了里面。 这个说说自己的一件事,也就是让座的事,那个老爷爷一看身体就不好,看的出来手上刚打了点滴,我就让位给他了,其实很普通的一事,后来老爷爷下车的时候走门口了突然回头对我笑了笑还点了下头,我那个时候觉得异常的开心,虽然让座给老人是很普通的一件事,但那个笑容让我很是感动,所以我一直都记得!

 

有一次在回学校的车上,看见一辆三轮车。车上堆着些杂物,像是垃圾什么的,但应该不是,忘记了。车山还坐个一个女人,男人在前面蹬车。两人都穿着很破旧,且很脏的样子。但我看见那女的脸上表情很平静,又像是种幸福。

当时我就觉得很感动。人穷又怎么,穷的是金钱,不是感情。 

 

高中的某一个夜晚,下了晚自习,大概是10点左右吧,我一个人骑车子回家。当时是夏天,正在下大雨,好象也停电了,路灯也不亮,我心里特别的害怕!在刚拐到一条街上时,后面过来了一辆车,我本来以为他/她肯定就直接开过去了,谁知这辆车一直开的慢慢的在我后面跟着,用车灯给我照亮,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很感动,也很感谢那个不知名陌生人!下大雨的深夜,他/她应该也是急着回家的吧,却愿意为一个陌生人照亮有一回乘地铁,看见一个要饭的小男孩端着个碗一个个车厢地讨过来,但是他不是特别认真的那种,不是猫扑里曝光的那些会缠着人要。

 

他走到我坐的这个车厢时,我斜对面有个妈妈带着孩子,两人在一起说话做游戏,那个小孩笑得特别开心——然后就看到这个男孩扶着旁边的一个扶手专著地看着他们做游戏、看着小孩幸福地咯咯笑……后来他也跟着笑,笑得特别开心,就好象是他自己在玩一样。

再后来他好像完全忘了要饭这回事,一边笑着一边跑开了。

都是孩子,但同人不同命,别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样的孩子可恨在哪里,却被环境给耽误了。 

 
 

一个十字路口,有两个打扮非常另类的年轻小伙子在等红灯,嘴里还骂个不停,什么脏话都有。我听着特讨厌,心想怎么这么没素质。旁边还有老人呢。不注意影响。

绿灯了,我赶紧骑着车子过去了,回头看了下,我惊了。那俩小伙一人搀着一个老人慢慢的走过人行道。边走边说,大爷,您慢点走。小心那些坑。老人不住的点头说着谢谢。

等到过了人行道后,这俩人放开老人后,嘴里还不住的叮嘱着。老人笑着点头走了。这两个年轻人又开始继续对骂。

我突然觉得其实他们没那么讨厌。嘴巴坏的人心未必坏。 

 

博主按:这些小故事都是从网上看来的,真实与否并未验证,也无需验证。网上经常揭露一些不和谐的事件,并对此不断挖掘,这是求真。但生活中也有很多美好的一面,同样需要我们去发现和弘扬,这是求善求美。生活需要真实,也需要善良和美好。愿与诸位分享这些生活中平凡而又温情的画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9042-377090.html

上一篇:龙脊梯田——丰收的美景(二)
下一篇:生命是一个流动的过程
收藏 IP: .*| 热度|

17 杨月琴 孟津 赫英 吉宗祥 苗元华 贾利军 李学宽 侯成亚 吕新华 鲍海飞 李泳 唐常杰 武京治 丛远新 王随继 刘征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