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爱一个人,就带她去厦门

已有 3714 次阅读 2010-8-6 23: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丽, 家园, 厦门, 温馨, 洁净

在网上看到了这篇描写厦门的文章,读来倍感亲切。虽说自己不是厦门人,但家乡离厦门也就两个小时的汽车,况且在厦门读了四年的大学,对厦门或多或少也有些了解。厦门确实是个美丽温馨的城市,气候宜人,市容干净,规划合理,空气质量良好、基础设施完备、公民素质较高……(好似在做广告,呵呵),绝对是个适宜居住养生养老的城市。诚然,没有一个城市能十全十美。厦门也仍在成长成熟中。作为一个海滨城市,厦门有属于自己的特色。生活的意义有时候在于,我们能去挖掘身边事物的美好一面。而厦门则是属于值得你去挖掘和了解的城市。

暑假去厦门找同学玩,海边踏浪、岛内唱歌。突然发觉自己对厦门并不了解。可惜了四年的大学时光,竟没有好好去深入了解厦门的美。但愿以后能在厦门生活,融入厦门,用心去感受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

 

第一个爱吃的是沙茶面。

最爱去的是环岛路。

好玩的当属博饼。

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南音

——易中天谈在厦门的吃喝玩乐

    今天上午,上海世博会厦门案例馆内,一个厦门人和一个厦门人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对话,畅谈美好的厦门宜居印象。土生土长的厦门人陈伟鸿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他与厦门人易中天,在馆内模拟《对话》节目现场录制模式,带领现场观众和全球游客展开一次别开生面的读城之旅。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去厦门吧,这里有很多美好,会让你们之间的这份爱情急剧的升温。对话一开场,陈伟鸿的一段浪漫开场白引起了现场观众强烈的共鸣。他笑称自己与易中天一个着西装,一个着中装,正像中西合璧的厦门风格。

回忆起与厦门的渊源,易中天说是一场意外而美丽的邂逅。1985年冬天在武大任教的易中天受邀去厦门讲学。当时武汉冰天雪地,连公交车的窗户都结了冰,因为家中没有暖气,烧蜂窝煤取暖,结果去厦门的前一晚,他的太太煤气中毒了。等他到了厦门,一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脱衣服。阳光灿烂,冬天的厦门一点也不冷。后来他发现厦门的夏天也不热,气候宜人,其实我来厦门是在选择养老地方。他说自己是未雨绸缪,在厦门早早找好一个生活的好位置。

3个词概括厦门的温馨

美丽

陈伟鸿:您从1985年在厦门生活到现在,想必对厦门读城应该是最深入的吧?

易中天:相反,其实我是最不深入的,因为我不懂闽南话,如果不懂一个城市的方言,就无法深入了解这个城市。但是在我的读城笔记中,对厦门的描述却是最美好的,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温馨。

1998年新周刊推出中国10大魅力城市排行榜,每个城市都用一个词概括。当时关于厦门的评价文章,就是我写的。当时我想了好几个词,首先是美丽。我对厦门的第一印象感觉着是一个公园而不是一个城市。推开窗户就能领略到鸟语花香。在厦门,现在听不到机器声,只有鸟叫、海涛声。

厦门有这样的景致,是因为厦门推行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的政策。我记得以前修环岛路时,当时有一棵大榕树在道路规划范围内,为了保住这棵树,环岛路在这里优雅地拐了一个弯。

洁净

第二个词是洁净。厦门不像很多城市,下雨之后满是泥泞。这也是因为厦门有不太容易脏的先天优势。厦门市民高度的自觉性也很重要,到厦门街头去看,很少有市民随地扔烟头、果皮。而且这种习惯有一种很强大的同化力量,不管是闽南本地人,还是外来的新厦门人,定居在这里就会养成习惯。我曾经仔细地观察过,在外地开会时,从厦门来的人绝不会在会上吸烟。

陈伟鸿:为什么厦门人能做到这一点?

易中天:是因为厦门人热爱自己的城市。

家园

第三个词是家园之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发现厦门的一个独有现象,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称谓不同于其他城市,同事、同学、师生之间,如果对方是双名的,大家之间称呼是不带姓的。比如叫你就是:伟鸿

陈伟鸿:确实,我在厦门时还是伟鸿,到了北京就变成陈伟鸿,这种连名带姓的称呼方式在北京、上海太普遍了。

易中天:这就是家里人的称呼。如果在北京,一个女同学叫你伟鸿,那就是有问题了,但在厦门绝无问题。所以我现在都形成习惯了,接到电话如果对方叫我易中天,我会吓一跳,心里想:吵架的来了!

厦门的家园之感还有一个现象,大年三十的下午,厦门街上没有人。不能回家过年的外地人去哪里了?都被厦门人接回自己家去了。厦门真正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正宗的厦门人绝不让自己的朋友、同事一个人在厦过年。这种时候,厦大门口就只有一种人:南普陀的和尚,出家人嘛。

通过这3个词,美丽、洁净、家园,我最后概括了一个词:那就是温馨

吃喝玩乐在厦门

陈伟鸿:您在厦门生活这么久,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在厦门各种生活上的体验吗?

易中天:先说吃的吧,按照我接触时间顺序来讲。我来厦门第一个爱吃的是沙茶面,然后是烧肉粽、面线糊、花生汤。我接触这些厦门小吃,其实是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

我个人最爱去的是环岛路。对我来说它最大的好处是人少。它是一个开放的公园,海阔天蓝,行人很少。

至于好玩的当属博饼了,它不仅保留了民俗文化,而且关键是传播性很强。我发现有两个现象,一是移民到了厦门之后很快就上手,另外一个是他们学会后到了外地,还会将这个带到当地。现在我女儿在上海上学,中秋节聚会的保留节目就是博饼。

还有一个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南音,非常古雅。

陈伟鸿:你刚才说不懂闽南语,能听得懂吗?

易中天:不用听得懂,重要的是体会那种韵味。这就好比洋人看书法,洋人也不懂汉字,但他能感受到书法的飘逸之美,又好比中国人听意大利歌剧。韵味是跨国界的,超越语言的,只要欣赏者感到美,感到好就行了。

厦门人还有一个最大特点是爱泡茶,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到厦门第一个月我去医院探望同事,发现墙上贴着禁止泡茶的告示。厦门人泡茶之地无所不至,恨不得出差在飞机上都要随身携带飘逸杯厦门人其实是将生活当成茶来品,越品越美。

厦门应该不做什么

一位来自厦门大学的天津女孩向易中天提问,请教还有什么方式让厦门更加宜居。易中天称自己是消极规划派,厦门需要思考首先是不去做什么,不是要做什么。

易中天:从这么多年城市发展的经验来看,对城市来说最可怕的是建设性的破坏。所以我们厦门市民应该做的是不做什么: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破坏环境,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GDP以人为本,最重要的是发展的同时必须掌握好,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其实厦门在这方面一直都做得很好,比如厦门市政府就喜欢听取市民意见,哪里做什么工程,先告知给市民。而厦门本地的媒体也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十分重视市民的声音,比如市民说哪里的井盖没了,媒体报道之后,马上就会补上。

只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就能保证厦门的温馨延续。

从天津到厦门上海乙醚紧追易中天

在观众提问阶段,一位在厦读大学的乙醚情绪激动地表达了自己与厦门的缘分。

原来这个女孩是天津人,高二时,易中天曾到她就读的学校推介《易中天品三国》一书,易中天在现场介绍厦门非常美丽,这个女孩十分向往,为了再次见到易中天本人,她经过非常多的努力,在上个月的厦大85周年校庆上再次见到易中天。这一次又特地赶到世博园。提问过程中,她难掩激动之情,哽咽着说:我一直在追随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9042-350626.html

上一篇:看古人如何教我们当医生
下一篇:田园诗在哪?就在田园里
收藏 IP: .*| 热度|

8 马昌凤 孙学军 陈安 侯成亚 李泳 丛远新 刘广明 郭禾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