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耐心

已有 3766 次阅读 2009-12-23 20: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上完课后,感觉很失望。记得物理系的一位老教师有一次对我说,有时候她上完课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精心准备的一堂课,可是上课的时候,下面一片茫然。我当时对她的这句话根本没有体会,而且当时认为,课上不好是老师的责任,是你没有把问题讲清楚,“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可是今天,我确实体会到了她的这种感觉。
 
    我今天讲的是统计物理最开始的一节课,为了让大家对统计物理有一个好的感觉,我给大家讲了“醉汉散步”的例子。这个应该是在生活中看得见的例子,而且,“醉汉散步”的理论在著名的“布朗运动”中也有应用。最开始的时候,不少同学还是很感兴趣,因为这是一个有趣的题目。可是,稍微深入一点,当我定义了几个量进行理论讨论时,很多人就不感兴趣了,根本不听你讲了,后排有好几个同学公然睡觉,中间几排有几个同学在那儿小声的唧唧喳喳。而前排几个注意听的同学,你问他们懂了没有,他们或者说没懂,但又不说哪儿没懂,或者是说差不多懂了,可是脸上又是一脸茫然。而且,我隐约听到坐在中间几排的有个家伙居然说“一点儿没懂”。如果是现在,我一定会对他说“如果你听课了,请告诉我你哪儿没懂;如果你根本没有听课,就请你闭嘴!”
 
    再可过3天,到113号,我上课的时间就满2个月了。这段时间,在课堂上,我最怕的是学生在下面冷漠的反应。有时你在上面讲的津津有味,可是下面或者是那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安静,或者是一片小声的唧唧喳喳的声音。那种反应,让你觉得你在讲台上的一切就是自己给自己表演。你不知道讲的内容他们懂没有懂、感不感兴趣,你在课堂上下一步需要作什么。你自己也怀疑,我在干什么?龙应台在一本书中描述过,她在美国上课时,课堂上学生积极的提问、思考,挑战老师的一些想法,所以她走出课堂时,有一种生机盎然的感觉。这种感觉我现在还没有体会到过。倒是她描写的她80年代在台湾教书时的另一种感觉“下课时,感觉像一个被陶空的皮球”,我感受到了。有几次,我在课堂上提问,下面一片茫然的时候,我几乎忍受不了这种氛围,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跳过了那个问题,我当时真的很害怕那节课我上不下去了。
 
可我知道,有不少同学还是刻苦的。这从他们作满了记号的课本上,或是课间问我的问题上可以看出来。在课堂上,偶尔会有一两个同学,对你的提问积极的响应,那个时候,你会觉得,你是在作有意义的事情。这种讲台下普遍的冷漠反应,我知道不是他们的本意,他们在中国特有的文化熏陶中,在这么长的“教育”中,学会了漠视自己的兴趣,漠视生活中有趣的东西,甚至漠视自己活着的意义(有位同学告诉我,不少同学因为只是希望毕业后作一名中学老师,不考研究生,每门课都只是希望不要“挂了”)。
 
   当我作科研的时候,尤其是研究有趣的问题、听有趣的报告的时候,那个时候,感觉很快乐,感觉自己的思维在飞扬。可是,我有时会问自己,你为社会作了什么?你是不是只顾着自己的乐趣了?而且,我也不相信,科学只是属于少数人的乐趣,科学应该是所有的热爱思考人的共同乐趣,而我应该和更多的人一起去分享这些东西。因为我在研究生的时候,在初中的时候碰到了两位不错的老师,他们激起了我学习物理的兴趣。而现在,我在一所师范院校,我很希望我的学生能够领略到物理研究的乐趣、物理的美,他们毕业后,能作一个好的老师去影响更多的,象当年的我一样的学生。于是,我把物理教学也当作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来作。
 
     记得胡适说过,“无心插柳,尚且成荫。有心栽花,岂能不发”。不知道胡适他自己做过那些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事没有。我现在知道,这类事情很难作。而西西弗斯似的工作,是没有人能够忍受的。我知道那些对物理、甚至对生活中有趣的东西已经失去兴趣,在课堂上呼呼大睡的家伙是与我无关了。可是,有几双眼睛,还是带着热情、带着期望在看着我。也许,为了他们,我应该更勇敢一点,更耐心一些。
 
 
 
                                                 2007103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547-280895.html

上一篇:知识的系统性?
下一篇:教授治校,呼吁教授治校
收藏 IP: .*| 热度|

1 peach2011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