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我也添把柴,烧把火:考研 精选

已有 6398 次阅读 2014-1-10 16: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几天,曲师大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考研基地似乎成了它的代名词。看到众多博主都发博或者对此进行评论,我也按耐不住来添把柴,烧把火,说说考研的话题。

到底为什么要考研呢?我的结论是改变命运或者找到好工作。现在这么多毕业生,就业压力这么大,想找到工作实属不易,更不要说找到好工作了。当然有人会说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工作机会很多,有些人不愿意去做。当然是这样,毕竟大学毕业了,怎么也要找个自己满意的工作啊。“学而优则仕”在现在还有很多的市场,虽然没有说出来,但是行为中已经表现出来,看看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大军就可见一斑了。不说别的,公务员考试报名能通过审核就需要一个“背景”了,因为有些职位就已经有了明确的要求。另外,有些人在大学里读的可能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想改换专业怎么办呢?其中一个办法就是跨专业考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好一点的工作机会都是百般挑剔的,比如研究生学历,党员,男生,xx地户口等等不一而足。甚至有些还可以说做到了“学历查三代”,本硕博都要求什么985,211,虽然招聘条件中没有明说,但是谁敢保证在简历筛查中不是按照这个标准来做的呢?也许再过几年就该问你是哪个重点中学毕业的?你的家乡是城市还是农村了吧?这是赤裸裸的就业歧视,但是目前还没法改变,于是为了找到一个好一点的工作,不得不去考研。

在说另外一个问题,有多少人是真的希望自己去考研的,或者说真的想在深入学习一下。我个人的经历就是,读大学期间根本就没想过考研的事情,知道大二暑假的某一天在上网,看到了人大行政管理研究生的一些考研资料,当时就在想要不我也考个行政管理研究生吧。还有就是当时高中的时候就想考人大,结果高考完了没敢报,怕分数低。至于为什么要考行政管理,是因为不考数学,对于我这个文科生来说稍微容易点。所以当时就稍微想了一下,真正开始准备大概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的吧,那个时候要天天去图书馆占座,我们整个学院准备考研的人数也不超过20人,而且男生更少,因为我们学院男生就不多,最后的结果也是就我一个男生考上了。其实为什么大家都不考研或者不准备考研呢,因为大家不担心工作的问题,作为一所地处羊城的外语院校,毕业生的出路还是很好的,另外我们的专业是商务英语(英语+商务管理)也是很受欢迎的。现在回头看看,我也觉得有点不值得,因为如果不考研,在广州找个自己满意的工作应该也不是难事,现在研究生毕业了,还在首都天天苦逼地活着,为房子奔波劳碌。研究生毕业后和朋友聊天,还有人问我当时为什么考研,我的回答是想知道行政管理是什么,结果读完了发现什么都不是。回想下读研期间似乎没干什么重要的事情,除了读了几十本行政管理和非营利组织相关的著作之外。如果现在有人问我行政管理是什么,我可能还是同样的回答,因为我确实没发现行政管理是什么,当然这不是说行政管理专业的问题,而是说我自己的问题,跨专业考过来,本科阶段的基础知识都不知道,但是我偏偏考上了。毕业之后做的也不是行政管理的工作。

第三个问题,即使是研究生毕业了,工作就有着落吗?答案可能也是未必,现在的就业形势,本科不是985211的研究生想找个好一点的工作也不太容易,并且可能会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考研热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只能说明现在的就业形势很严峻吧。还有一些人可能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考研的,希望通过考研可以延缓两年就业,也希望通过读研能够改变一下自己的就业方向和领域,其实这对于学术发展来说可能没有太大的效果,对个人的就业也许会有作用。所以要真正改变这种现象,还得从根本上着手,说来说去就说道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如何保证不出现就业歧视呢,至少我不知道。

所以考研基地的名头不应该归属于曲师大,应该归属于那些逼迫寒门学子考研的机制和体制。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28002-757822.html

上一篇:发现好的科学话题的七个提示
下一篇:2013年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简要)总结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14 刘洋 李明阳 袁海涛 徐晓 蒋永华 陈安 李汝资 戴德昌 李宇斌 曹聪 满强 吉宗祥 xiaoyaojianke tenne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7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