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探访塔吉克斯坦(二) 精选

已有 6803 次阅读 2023-10-16 15:20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除了正常的工作交流和学术探讨之外,我体验最多的就是当地的住宿和美食了。当地人虽然通常说塔吉克语,但看到外国人也会主动飚出几句英文跟你交流。在塔吉克斯坦,当地人对中国人是非常友好的,看到我们经过一般都会主动跟我们说“你好!”。我们也很自信,用“你好”予以还击。当地没有我们想象当中那么的保守,酒吧、餐馆、KTV等休闲娱乐场所也不比国内城市的少,我们到当地也没有感受到一丝局促感。谈到吃,塔吉克斯坦的吃饭跟国内有很大的区别,虽然我也在英国待过一段时间,了解过西方的饮食方式。但是,但这次猝然临之还真是不怎么适应,这也导致我待在杜尚别第三天开始就嘴角起泡,肠胃闹起了情绪。

塔吉克产的葡萄是真的甜,可能吃了几天把我的嘴给惯坏了,回国之后我就开始挑剔了,吃家里的葡萄一直喊酸!早上宾馆提供的自助早餐里有葡萄、苹果之类的当地水果,还有囊(与新疆的类似)、面包片、酸奶、鸡蛋、咖啡、茶、黄瓜、西红柿还有当地的一些有特色但叫不出名字的食品。当地的酸奶是很稠的,需要用汤勺才能挖出来吃,味道和国内没什么区别。不像国内复杂多样的烹饪方式,当地除了一些特色的食品需要加热处理外,其他基本上都是原汁原味。早餐如果不喝咖啡和茶,那就都可以全凉菜展开。黄瓜和西红柿是早餐必备的,都是简单切好放在盘子里和其他水果一样的吃法。

353000946.jpg

早餐的葡萄很甜

中午我感觉当地吃饭比较晚,搞得我们有一次被饿的出去找泡面应对,因为当地人不来带我们,我们连餐厅都找不到,即便到了餐厅也不认识当地的文字,举步艰难啊。午餐相比于早餐要丰富一些,吃法也有特点,一般分为两步,首先上来的一小碗汤、囊、面包和一般的蔬菜沙拉,当然必不可少的是黄瓜、西红柿和洋葱。这是一套搭配,你可以吃点囊或者面包,配上一些蔬菜沙拉。当地人吃饭节奏比较慢,轻煮岁月慢煮茶般简单吃一点,边聊天边用手来操作吃饭进程。我们一开始到那里以为这就是全部午餐,一顿操作猛如虎,感觉东西太少,用汤泡着囊把上来的东西全吃了,风扫残云勉强填饱肚子。等我们感觉吃饱了,人家开始上第二道菜,这一道都是硬菜:羊肉、牛肉和鸡肉三大盘子,一点不参假,连个菜心都没有,全是肉,最多盘子边上放点洋葱和土豆。这下我们傻眼了,不吃吧?嘴馋!吃吧?胃疼!两天后我们才看出来他们的套路,也算是后知后觉。有一天,当地人带我们吃抓饭,我还真以为是手抓饭,心想着也不用心疼手了。端上来仔细观察他们是怎么抓着吃的,虚心学习没有错。没想到,名为抓饭,其实还是用勺子吃的。哎呀,学习真是成功的钥匙,差点在塔吉克斯坦给国人丢脸。当地人待客很热情,会招呼你坐下给你端上一杯当地的咖啡,边上放两块白糖,如果你觉得苦,就放点糖。我一开始很自信尝了一口咖啡,后面还是乖乖的把两块糖都放进去。

囊、面包和蔬菜沙拉

中午的soup

vodka和beer

索莫尼

朋友们


多种多样的soup(有一种汤叫拉格曼(Lagman),很不错)

晚上吃的跟中午差不多,不过在杜尚别,到了晚上当地人会请我们喝一点。估计这是晚餐才能有的待客方式,喝点vodka或者啤酒,这里的vodka不像我想象当中的60度以上的烈酒,都在40度左右,喝起来没有特别的感觉。他们教我们喝vodka时要深呼吸一口气,然后一口闷,哎呀真是受老了罪了。盛情难却却又记忆犹新,回来的时候我也带了两瓶vodka,我也准备教家里人来个深吸一口气一口闷。这也许就是文化的魅力吧。

杜尚别的住宿环境算不上太好,但是价格是真的贵。我们住的像宾馆一样的酒店,每个房间需要80美元一晚,这个价格与北上广一线城市的房价差不多了。想想这与当地的生活水平一点也不相符。私下了解的信息是外国人在杜尚别住酒店也是塔吉克斯坦一个重要的外汇来源,当地人很少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1406115.html

上一篇:探访塔吉克斯坦(一)
下一篇: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收藏 IP: 183.208.253.*| 热度|

10 农绍庄 王成玉 崔锦华 郑永军 文端智 张学文 宁利中 杜占池 谢钢 徐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