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教育的事是教育者的事(1)序

已有 3711 次阅读 2009-5-24 16:4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前是师范学校出身的学生,现在是老师,走着自己的路,依然是一穷二白,但是我很高兴。

      我是一个老师,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我知道我的学生需要什么,我知道他们如何能够走得更好,我希望他们走得更好,我也在尽自己的努力让他们更好。

      但是有人不认为这样。他们不相信老师能把学生教好,他们不认为老师能够把学生教好,甚至他们也不觉得老师教得好不好有什么意义。

      他们认为老师需要教课,而不是去教学生。说起来挺矛盾,但是事实。只要教课就行,至于教什么,教得如何不重要,应为这些和他们的政绩没有关系,和学校的前途没有关系。

      他们认为老师需要科研,而不是去能够很好的教学。说起来挺矛盾,但也是事实。只要能做科研就行,至于做什么,好不好,教不教书都不重要,因为这和他们的理想没有关系,不在他们的评价标准之中。

       我很困惑。教书成了这个世上最容易的便宜货,似乎是个人就能上来干得很不错。似乎科研也成了非常6+1,什么都能来涮一把。教育究竟是谁的事,老师又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有一个巨大的黑洞,正在把教育的一切撕裂,正在把教育者的良心破碎。

       教书真的能够量化么?如果能够,我们为什么还要引进各式的人才。如果不能够,为什么套上这么多的标准。究竟是谁在把教师漠视,又究竟是谁把我们的学生推向生命的边缘?

       谁能够为学生指引方向?是教师自己。如果学生只需要上课就可以前行,我们就不需要教师。但是当一个个教师上完课就赶着自己的事情的时候,我也怀疑要这么多的教师有什么意义?

       教师成为摆设有什么意义呢?又是什么把教师和学生分开的如此之远的呢?

       学生及格就可以通过,而59就被拿下,又是什么道理呢?除了为了管理者的简单,看不见别的原因。

       教育本来就是教育者的事,只有教育者才知道学生需要什么。如果大学的教师都不清楚教育的方向,那只意味着一件事:我们的社会存在严重的道德危机和生存危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01-233877.html

上一篇:教育分流
下一篇:量变和质变
收藏 IP: .*| 热度|

2 曹广福 李晓光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