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你愿意成为卡里科么? 精选

已有 4818 次阅读 2023-10-16 21:23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段时间师范专业认证,这是一个艰难的时间段,我的研究工作几乎全面停止了。关键是认证结束后,我被查出来高血压,心跳过快,于是上周住院了一周。病痛对于我来说,一直如影相随,从小如此。最近两天也是休息了一下,思考如何重新开始研究工作。

    2023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关键的一年。我也总是想起以前的时候,几乎就是在30年前,通过看科普我似乎获得了某种指引,立志研究物理学,而那个时候我其实还没有开始学习物理。在很长的时间内,我并没有感受到物理的快乐。直到接触量子力学以后,我才感受到学习物理的快乐。20年前,我开始读硕士,研究核结构。我开始的工作就很不一样,因为我去编了一个程序,这是一个微妙的开始。

    这段时间,卡里科的故事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当然是因为她在40年的时间内坚持坐冷板凳,痴迷于mRNA的研究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

    科学的进步就是不断发现,我们喜欢称为原始创新,从0到1的发现。过去二十年,中国的科学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我们也很清楚,虽然进步很大,但是让人困惑的是,我们缺少重大意义的原始创新工作。实际上,我们甚至很少在基础领域做研究。比如当前火热的量子领域的研究,虽然中国科学家在技术领域领先,但是基础领域却涉及很少。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

    谁都知道基础研究重要,但是为什么很少有人愿意研究基础问题呢?很多人都在忽悠别人做基础研究,但是他们自己却很少愿意做基础研究呢?

    是基础研究,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意义重大,但是现实中,很少有人,特别是中国的科学研究者,不愿意进入基础研究领域。

    当然,中国有做基础研究的。但是做基础研究,不意味他们是真的愿意做基础研究,而是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基础研究领域,很难做别的方向了。

    当然,也有少数人是凭借自己的喜好和兴趣进入基础研究领域的,但是说句心里话,这类人很少。只有兴趣,才会让做基础研究的不断深入。

     愿意做基础研究的很少,关键是难。从某种角度来说,性价比太低。

     从卡里科的故事来看,虽然感人,但是说句心里话,整个研究生涯几乎都是辛苦和失望。他们的研究其实在2005年就获得了突破,但是依然没有太多人关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做基础研究难,不容易出成果,可能会把一辈子都搭进去,一无所有。智力一般的人做基础研究,说句心里话,几乎什么都做不出来。做基础研究,需要研究者比较聪明,但是这样一来似乎看起来更不值得。这么聪明了,为什么做基础研究呢?更加让人难过的是,就是真的获得了巨大的突破,等待的也可能是别人的不以为意。

     问题就在这里,当下的科学界本身其实就已经出了问题。

     过于功利性的心态,已经让一些人迷失了。

     你真的愿意成为卡里科么?当网上一堆人都在赞美的时候,真的有人愿意成为下一个卡里科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01-1406151.html

上一篇:只有在深水区,才能养出大鱼
下一篇:三十年后,我们会轻松的获得诺贝尔奖么?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

18 檀成龙 刘新建 刘进平 宁利中 崔锦华 郑永军 肖隆文 刘全慧 代恒伟 杨正瓴 窦华书 梁洪泽 孔玲 李升伟 许培扬 胡泽春 傅晓明 谌群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