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从离骚到牢骚

已有 2992 次阅读 2011-6-6 13:15 |个人分类:关于知识分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离骚

端午节,吃了四个粽子,没有买艾(因为遇到的艾,没香气),没有叠福,也没有系花线绳。这些做法,都是我家乡过端午的风俗,但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人提到屈原,知道端午和屈原有关系,也是一位中学老师在卖弄时,我才知道的。如今,说到端午,首先想到屈原,这也许就是文化的作用吧。随着读书的继续,我们离原本的自己越来越远,渐渐打上你阅读的烙印,只有那些不学无术的人,身上才有明显的时代烙印。

读屈原,喜欢他的高洁;不喜欢他的名字,总觉得和冤屈靠得太近;也不喜欢他所开创的中国知识分子一大传统,主要时间在长太息、发牢骚,百无一用。我很久就纳闷,为啥中国历史上的知识分子中的许多智者,只能做别人的幕僚或下属,不能自己挑一杆旗出来,例子多得是,诸葛亮最为典型。除了这些参与政治的所谓智者,余下的就是一群发牢骚的了,谁起的这个头,我看就是屈原。

整天价,我是香草,小人是臭草,君上这个、那个的,最后一头栽到河里,智慧呢?骨气呢?不是有治国的本领吗?怎么连个小人也对付不了,就会自裁,这样的能力,哪个君上敢用呀?是我,我也不用。最坏的是,这个传统为人继承,形成了小媳妇的一代又一代中国知识分子,但今天仍是这样。小人还是那么吃的开,香草们有办法吗?等上帝来,还是等君上良心发现?还是准备,一头栽倒一条又一条不同的河里,自裁所谓智慧、能力、气节。

行了,整个一个没出息。

看来,曹操还是可爱的。在我的眼里,曹操首先是知识分子,然后才是政治家,否则,我们的知识分子,也太没意思了。从离骚到牢骚,也不知有没有很远的距离,有的学者认为,离骚就是牢骚,我看有道理。

希望呀。知识分子们继承屈原的高洁,而不是牢骚。牢骚太盛防肠断。为了防肠断,我也不发了。

吃粽子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451-452250.html

上一篇:从《金刚经》开始7
下一篇:如何在行为的意义上理解教育
收藏 IP: 221.205.60.*| 热度|

2 武夷山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