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xiao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xiaoyong 在路上……

博文

准备写作《交通规划软件实验教程》的补充主题,期待您的建议!

已有 6522 次阅读 2010-3-22 23:03 |个人分类:交通规划|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交通规划, 实验教程, transcad

 

《交通规划软件实验教程(TransCAD 4.x)》面世已近一月,今天查询了一下,在china-pub图书网站上的工业技术类书籍中销售排行已进入三甲,在其下属的汽车/交通书店热销排行中名列第一位(见http://www.china-pub.com/sub/52-01@1,当然你看到时可能已经不是了:)。交通在工科中不算大学科,这本小书能取得这样的销售成绩,我自己之前是万万没想到的。在此对各位读者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能够取得大家的认可,对我即是鼓励,也是压力。最近通过qq群、email、tranbbs论坛等渠道收到了很多热心读者提出的意见建议,我自己做了一番总结,发现归结起来就是俩字:浅薄(请加顿号,不然太不顺耳了   囧)。

所谓浅,就是认为本书内容选择上过于基础,只讲解了TransCAD的基本操作,对于一些中、高级操作介绍得较少。

所谓薄,当然就是指页码太少了,只有103页,一位读者说这本书“和普遍意义上的书不大一样”,这话很有水平,我自己拎着也感觉像个记事本!

对于这两个问题,我先自我辩解一翻(还敢嘴硬!*&^&&^@**$@#(*&$^ ):

首先是为什么浅

我最开始酝酿写这本书的定位就是给学习交通规划课程的本科学生用,因为他们多是初次接触交通规划理论和TransCAD软件,实验环节应该尽量介绍与理论教学内容相对应的主题,所以我在教材的内容组织上没有加入太多的高级操作,主要是怕给初学者增加过多的障碍。而且大家也都了解,本科课程实验或课程设计的时间往往都很紧张,学生很难在短期内掌握太多的内容,多写、多讲可能会适得其反。

不过这并不意味这本书内容不全面,书中介绍了交通数据调查与分析、交通需求预测四阶段模型、交通网络技术评价这三大块内容,除了交通规划方案设计(这个目前还是靠人件,不能靠软件:),基本上涵盖了交通规划课程的核心内容。我相信如果你是初学TransCAD,通过阅读本书再加勤上机练习,一定能很快入门TransCAD。

其次是为什么薄

如果是从定价的角度出发,页码少了对出版社及我本人都没好处,出过书的人应该都了解。由于涉及到孔方哥,我这种爱假装清高的人就不好意思多说了:) 我的出发点之一是为了减轻学生的书费负担,因为现在一般的交通规划教材大约都要30-40元左右,再加上个30元左右的实验手册(以200页计),我觉得是有点高了。作为老师,我及周围的同事在给学生选教材的时候,价格都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些教材内容非常好,但是定价过高,有时也要忍痛割爱,宁可在讲义里给学生多补充一些内容。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在写作本书的时候,对内容进行了适当的精简,以能降低价格。

实际上要把这本书写厚很容易,TransCAD的三本手册(操作手册、需求模型和GISDK)加起来有2000多页,我随便扛辍几下CV,增加个一、二百页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不过我不愿意这样做,世面上有太多这样的书了,我每次买到这种书都忍不住要bs作者几下,所以不希望自己被人bs。而且这样做既是对读者不负责任,对自己也没有任何提高(写这本书的过程也是我重新梳理TransCAD知识体系的过程)。我的另一个出发点是想通过总结自己的学习体会,把手册啃薄,然后再呈现给读者,相当于用我付出的时间去节省读者的时间,这样读者就不用像我一样痛苦地去啃手册了。(如果你觉得本书浅,那多半是因为你和我一样已经啃太多的手册:)

辩解得太多了,以上都算引言,下面进入正文(废话连篇啊)。

既然很多读者提出了意见和要求,本书再版时肯定要改进(如果届时还有出版社愿意出版的话)。但再版是以后的事情了,所以我经过一番考虑,决定现在就开始在我的Blog上写一些本书中没有涉及到或讲的不深入、但在实际规划工作中又会经常用到的主题,算是对本书的补充。根据最近的读者反馈,我初步拟定的主题包括以下几个:

1、CAD数据导入与地图配准

2、多模式公交网络建模

3、GISDK典型程序实例

如果你有更好的建议或要求,请给我留言,我会逐步去扩充这些主题,尽量满足已具备一定TransCAD操作基础的读者的需求。

另外,已经购买本书的读者,如果您在使用中发现书中有什么错误,请及时反馈给我,出版社要求在6月前反馈勘误信息,以在该版重印时修改。我暂时还没发现有错,可能是看太多遍已经疲劳了,希望大家能帮我挑毛病,再次感谢!

最后,借此机会对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的刘涛编辑表示我诚挚的谢意!本来在书的前言里我是写了致谢的,不过后来刘老师删掉了。非常感谢刘老师能给我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讲师以出书的机会,这是需要很大的魄力的,但愿我没把事情搞砸:)



论文写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4069-305378.html

上一篇:谈谈交通分析中PA与OD这两个概念的区别
下一篇:三月二十七日,打败日美联军纪念日
收藏 IP: .*| 热度|

1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