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14) 精选

已有 5265 次阅读 2009-12-28 08:23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生活,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09级。学生作业。】

         

 物理:我无畏的选择

 

提到物理学,从一个外人看来,大概总会有一些高不可攀,至少会让人感觉很理论很繁杂的自然科学学科,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当别人看到我选择物理这种纯理科作为第一志愿的时候,就大多投来惊异的目光,这种目光其实刺得我很不舒服,而当我询问为什么的时候,理由却出奇得一致:“物理,学起来太累了,这包含着几种专业的艰辛,你做好准备了么?”其实,我何尝不知道这些,但是感觉上完全没有他们那种甚至有些强烈的排斥,反而觉得他们是被一些传统意义上的思维定势束缚了,对于我来说,物理并不陌生,对于物理所谓的“难”,选专业时的我也没有畏惧,填志愿的纠结也从不在于此。

  由于父亲的原因,从小在他的熏陶下,我耳濡目染,就知道很多关于他所从事的那方面物理的名词,如:氧化锌压敏电阻、特高压输变电、真空闪络等等,小时候虽然完全不知道这些名词背后代表的是什么,但是从一个充满好奇的小孩的视角,单看这些名词的复杂程度,就足以心生无限的问号和莫名的敬仰了。大概是为了培养我物理方面的兴趣,父亲还买了电子积木送给我,用它根据已有的电路图就可以拼各种电路,甚至收音机。电子积木很好玩,用它加小喇叭拼出来的门铃曾让我爱不释手。父亲也会带我去他的实验室玩,看看各种实验设备,说来好笑,我记得我对竖着的大家伙们没什么感觉,却对洗耳球格外偏爱。诸如此类的客观熏陶有很多,所以小时候的我,在慢慢淡化了对物理的敬仰之后,就不觉得物理有多么神圣不可攀登,反而觉得是一个有趣的东西,是家里的一种长时间存在的元素,是一种习惯。

  可能是小时候接触的物理都太实际,太触手可及了,等上了初中,本觉得没什么的物理,在一开始就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初二开物理课,讲几何光学凸透镜成像,我就完全被焦距和虚实像的关系搞晕了,而这在期中考试之前都没绕出来,期中考得就不理想,这倒没什么,但让当时的我认清了一个现实:现在学的,与我以前知道的物理,很不一样。

  初三,我接触了化学这门大概会影响我一生的学科,几堂课的学习就让我形成了对其很强的兴趣和求知欲。上了高中,兴趣日趋浓厚,很专一地做了两年半的化学竞赛。就这样,物理被我暂时抛开了,对此父亲没有什么不理解,他觉得能有兴趣什么都好,化学也是一门自然学科,来自家人的支持让我感到很温暖。一切进展的都很顺利,当我觉得化学可以成为我一辈子为之奋斗的东西时,最后一刻的失利狠狠地打击了我,但从现在看来,这失利又何尝不是一笔人生财富,是它强壮了我,让我变得更坚毅执着,这一切可以让我受益终生,在选择物理学专业后,也没有想过退缩。在那段时光中,我也练就了自学的能力,一遍遍地,从《无机》到《有机》,从《物化》到《分析》。现在想来,做竞赛真的让我学会了很多,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我不悔的选择。慢慢地,化学对于我成为了一种内在的情结,即便来了南大物理,第一次进图书馆,最先翻开看的依然是化学类的书,这不光是因为化学是我唯一能看懂的。

  因为一直在做化学竞赛,所以对中国什么大学化学最强了如指掌,但是最后考分不够,所以不能如愿。到了填志愿的时候我就结合我对我未来的筹划,重新对选专业这件事做了深刻的思考,并与父母进行了沟通。有一点是我们都很认同的,那就是大学不但要学习知识,更要培养一种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是一个人内在的不可或缺的东西,只是不同的人掌握的程度不一样罢了,而这才是可以受用一生的。相比化学这种更偏重实验的学科来说,物理在其严谨性上无疑胜出很多。大学学习这样一门比较基础的学科,毕业后选择继续发展的方向,可供选择的面也会更宽,再加上原本对物理就不陌生的我并不畏惧物理带来的挑战,物理就成为了我不二的选择。

 

 

如今的物理生活

 

来到南大物理,从上第一节力学课开始,就知道这是一个强手出没的地方。当我在拼命记笔记试图去跟上老师的节拍的时候,旁边物理保送进来的大牛却可以随意的看着黑板,想这些问题其他的解决路径。大学老师讲课很快,一开始,说实话,确实很有压力。但是,还好我还懂得奋起,懂得靠自己去解决问题,努力中,慢慢压力也就不那么大了。我并不畏惧什么,但不代表我不需要为此作出准备,至少是心理上的。在来南京之前,我就无数遍告诉自己:大学想上好,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开学以后,绷着神经也是这么做的。功夫确实下了,倒还不够苦,期中考得还行,期末就还有潜力,这点我深信不已。

关于自己关注的严谨问题,我确实不太满意。不太满意现在自己的状态,但对客观情况也有不满意。记得有次物理实验用游标卡尺测间距,实验老师看我按要求测了五次,在旁边半开玩笑的说:“测一组然后加加减减五组就都出来了,还用测那么多次?”我宁愿相信这是句玩笑话,但是也让我对现如今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的学术造假问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还好,这我只遇到一次,相信它是个别问题,但这已真可谓悲哀。

关于我对物理的认识,与我以前的看法一样,我依然觉得物理没有什么神秘的,学起来与其他学科没什么区别,学得好与坏,都是态度问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展望未来的三年,我希望我能打下一个坚实的数理基础并保持一颗进取的心,也许毕业后我不会继续选择物理,但这无疑将成为我在各种竞争中可能胜出的重要因素。

 

美妙的物理学史

 

上物理学史这门课,是要做好准备随时惊呼的。当发现其实卡文迪许做了那么多卓越的研究却不公布的时候,我们惊呼;爱因斯坦、波尔、薛定谔等物理巨匠坐在一块儿合影留念的时候,我们惊呼;当读到薛定谔方程是怎么产生的时候,我们还惊呼。从一个大一、刚刚涉足物理的新生的角度看,一切的发现都是那么的传奇,但好像又有某种必然性,这大概就是回首物理发展史时,体会到的物理独特的魅力吧。就像课本前言说的那样,物理学确如一棵苍天大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相比之下,物理学史则将物理的发展过程用画笔画成一幅幅精妙绝伦的画卷,使其能活灵活现的展现我们眼前。走进物理学史,就像走进了挂满反映各个时期物理情景的画的艺术馆,各种神奇在此被展现,让我们惊呼,流连其中,让人心驰神往。

历史就是一面镜子,对于物理来说也一样,从中我们可以找到能指导我们今后如何前进的东西,所以,作为一个以物理为专业的学生,了解物理的发展历程是很有必要的。但由于其选修课的属性,有时候其他课业对其势必有影响。在此建议一下,对于以后物理学系的同学,把物理学史开成必修比较好,而其中的益处,是不言自明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59-281982.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13)
下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15)
收藏 IP: .*| 热度|

7 王晓峰 陈儒军 杨远帆 刘颖彪 刘晓东 柳东阳 李志俊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