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15)

已有 3286 次阅读 2009-12-28 16:32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生活,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09级。学生作业。】

最初接触物理应该是小学时的自然课了。那时的我,正是对这世界充满好奇的年龄。在这门课上,我认识到四季的交替更迭,感受到光线的五彩斑斓,让我有机会站在物理学神圣殿堂的外面一窥里面美妙的世界。也就是在这时,一颗小小的心注定要飞向着神奇的天地。

同别人一样,我也是在初二第一次系统的学习物理这门课程。那时的我,看到书上通俗易懂的知识,又一遍一遍做一些重复的题目,就简单的以为物理就是通过总结生活的经验解决一些问题而已。即使是后来学习物理竞赛,也只是觉得题目绕一点,实际也没逃出“总结——公式——思考——套公式——解答”的框架。但是,有次在书上看到伽利略通过思考和实验推翻亚里士多德延续两千多年的错误理论后,使我对物理学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光靠生活的经验的简单的思考有时是无法探知事物的奥秘的。有时,只有缜密的大脑才能绽放光芒,解释这个世界的本质。于是,这时的我,开始盲目的认为物理学实质是伟人的学科。物理学史是大物理学家们的辉煌史,只要有他们就会有新的发现,而我们的猜想和假设,在他们看来,只是可笑的幼稚的幽默而已。于是,我渐渐对物理学本身丧失兴趣,开始将视线慢慢的转移到这些“大写的人”身上。

直到高二学相对论,才又一次扭转了我对物理学的认识。当老师讲完课后,我郁闷的问他为何爱因斯坦和牛顿都是伟人却会意见相左。他告诉我“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牛顿的观点,在宏观低速的情况下和实验观察数据基本吻合,而相对论则是在现有的观测条件下,对高速运动和宏观低速的物体都是适用的。在物理学中,新的理论代替旧的是很正常的。而我们在必要时应该放弃旧的主张。”直到那时我才明白,物理学家们也不是神,他们和我们一样也会犯错。随着后来对量子力学,电磁学的学习更坚定了我的看法。普朗克的不连续假说,爱因斯坦的光速不变假设,包括后来海森伯提出的不确定性关系,无一不是对当时物理学主流的挑战。而事实证明,他们的理论与实验结果吻合的更好。于是,这些刚出来被全世界诟病的理论现在成了新的权威。

这种想法,正是高中时激励我从事物理学习的动力。我也和那些大物理学家一样,有对物理学浓厚的兴趣,有对物理奉献的赤子之心,而且,我和他们一样,更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正是基于这些思考,使我在高二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物理当做我的选修课,义无反顾的的把目标锁定在全国物理拔尖的南京大学,又义无反顾的在填志愿时重重的写下了“物理学系”四个大字。

不知不觉,南大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就要进入尾声。在这短短的几个月,我们经历的军训,迎新晚会,篝火晚会,运动会,期中考试以及圣诞舞会等大型活动。虽然这些活动在我脑海中有很深的印象,却不及物理课上带给我的感动。不论是王思慧老师主讲的力学课,还是实验小组轮番上阵的演示物理,亦或是钟伟老师生动的物理学史,都深刻了我对物理的理解。虽然我在无穷小的取舍,近似的条件上彷徨过,在鱼洗、进动的原理上不知所措过,在物理学家为何要制出原子弹这一让人不寒而栗的武器上迷茫过。但随着课时的延续,随着对知识点不断的理解,随着一个个雾中花似的谜团被我揭开了神秘面纱,我对物理学的喜爱一天天的升温,对物理学家的尊敬重新被点燃。

通过对物理学史的学习,使我对物理有了新的感想和体会。原来的我,只是在谁对谁错上纠缠不清,一味的认为得到新的,正确的物理学家才是更加伟大的物理人。但是,贯穿历史的场合,又有哪个人的观点被证明是在任何条件下绝对成立的呢?或者说,谁的观点是绝对的真理呢?这时候我才深刻的认识到,在物理学,唯一的真理就是我们只能永远接近真理。任何现在看来十分完美的观点,假说,理论充其量也只不过是观点,假说和理论。它们中没有任何一个可以被称之为真理。而我们能够做的,是不断提供新的想法和思路,为后人的更深一步研究铺平道路。正是基于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嘲笑那些所谓的“失败者”。我们能看得比他们更远,是因为我们踩在他们的肩膀上,而我们现在认为自己看得很远,不正说明了他们的高大吗?物理学史不是物理学家们的辉煌史而是他们的奉献史。没有谁比谁伟大,只要贡献了,都是伟人。

于是,一条光明大道在我的眼前缓缓展开。经过数年的物理学习,经过无数次的彷徨与纠结,最终,我找到了前行的路。在以后的3年里,我要沿着这条康庄大道勇敢的走下去,为了能为物理贡献我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了能为后人研究的道路填平哪怕一个小坑,为了我的梦想——为了我的生命之光,勇敢的走下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59-282104.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14)
下一篇:南大-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多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