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纪念家兄沈海卫

已有 3121 次阅读 2021-1-5 14: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海卫走了

前几日,姐姐打电话过来,说是海卫走了。听后心里先是一沉,然后似乎又有一种释然的感觉。沈海卫是家兄的名字。几十年来,他一直被精神疾病、糖尿病等一大堆病症折磨,连带拖垮了母亲,拖垮了家庭,这下自己也终于解脱了。

海卫是1969年出生的,属鸡,长我两岁,享年51岁。很早的时候,就听过村里的长者讲“男怕属鸡,女怕属羊”。大意是,属鸡的男人“刨食吃”,注定生活流离;属羊(阳)的女人克夫,十羊九寡。尽管都是封建迷信,但对于海卫来说,似乎是应验的。 

二、美好的童年

记忆中,学龄前的海卫很是勤快。小小年纪就学着拔猪草、喂猪、喂鸡,扫地,甚至拉风箱煮稀饭,帮父母干些家务,经常受到爸妈夸赞。我则大多时候像个小尾巴,跟在后边“打酱油”。村子里的同龄孩童玩耍游戏的时候,海卫也常收留我跟他在一组,就像电影里“大哥罩着小弟”那样,对自己的弟弟百般照顾和护佑。

小学的时候,海卫比我高一个年级,属于班上最早戴红领巾的。记忆中,当时的小学是4.5年;有一年改了学制,后来就是5年制了。海卫和我的小学都是在3个学校辗转度过的:邻村的余下一贯制学校、本村的沈家营小学(没有5年级)和邻村的余下中心小学。然而由于不在一个年级,实际上我俩小学同时同校读书的时间只有1年。那时候的海卫学习成绩优异,左肩上不是“双杠”,就是“三道杠”,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他从学校里得到的各种奖状。而相比之下,我的奖状寥寥无几。放学后,海卫依然会带着我帮助家里父母分担各种家务,正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海卫比我年长,干活中用,自然会在各种场合得到各种表扬,令人嫉妒。

三、辗转求学

我们兄弟俩的初中都是从户县第十中学(简称“户县十中”)开始的。海卫先一年到的户县十中,我是晚一年去的。户县十中主要是高中,初中部三个年级总共只设有三个班,据说就是为周边的曹家堡、柿园等四个自然村子弟设置的。

户县十中地处南山脚下,离我们家有十来里地,比较远,因此海卫和我便成为诸多住校生中唯二的初中生。记忆中的住校宿舍很糟糕,由一间三四十平米的大瓦房教室改造而成,屋顶上正中间孤零零吊挂着一盏昏暗的15瓦灯泡,宿舍里有四条大通铺,上下两层的那种,可容纳100余号人;宿舍窗户没有玻璃,只有塑料糊的窗纸。由于住校的大多都是年长的高中生,我们哥俩的年龄最小,床铺被扔到最靠门的位置。那一年冬天真冷,凛冽的山风横扫大地,透过门缝和被子直入骨髓;偶尔起夜如厕的舍友们开关门时呼呼的寒风声,至今还在耳畔回响;而海卫则主动睡到最靠门的位置,为自己的弟弟遮风挡寒。那一年,海卫的学习成绩仍是全班名列前茅。

海卫念初三时,他和我一起转学到了光明乡天河初级中学。新到的学校离家里有五六里地,相对略近一些,但仍需住校。此次转学要感谢四娘在那里任教,走了后门的。开始我们哥俩住校晚上睡的是教室。就是“晚上在教室里拼了桌子、铺上被褥睡,清晨再收起被褥” 的那种。

就是那一年,海卫的性格开始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环境让他变得孤僻,学习成绩也显著下降。加上此后中考失利,更是雪上加霜,受到打击的海卫出现了焦躁和自言自语等状况。

没考上高中的海卫复读选择的是红旗中学。那一年,我们俩是一起从光明乡天河初级中学转学过去,此时都是初三年级,但不在一个班。红旗中学有高中部和初中部,教学质量很差,属于平均一年连一个大学生都考不上的那种。红旗中学离家仍有四五里地,需要住校,于是昏天黑地的中考苦读就这样开始了。

就在那一年,海卫被诊断为“精神官能症”,辍学后待在家里;而我侥幸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户县一中。 

四、接班与病情

1986年至1989年是我们这个家最艰难的几年。姐姐高考屡屡不中,父亲突然工伤住院;海卫精神疾病不时恶化,时而住院,时而回家休养(其实是没钱治病出院而非病治好了);加上我在县城读高中,家里的积蓄早已消耗殆尽,变得一贫如洗。由于海卫的“武疯子”症状频发,家里鸡犬不宁已成为常态。也就是从那时期起,我开始养成节假日不愿回那个家的习惯;这一“不回家”的“亲情冷漠”习性居然在此后延续了二十余年之久。

1989年,姐姐嫁人、我考上了大学、父亲身体恢复后退休、海卫顶替父亲工作后,这个家庭的境况才有所缓解。

上班后的前几年里,海卫的情况还不错,在药物的控制下尚能维持自己所在单位的工作。但一旦遭受刺激就会病情复发;复发后就要治疗、闹腾数年,直到家里的积蓄清零,方能有所缓和。回想起来,海卫上班后的前20年里,曾经有两件事对他打击很大。

一次是1994年父亲遭遇车祸,险些丧命。关于救治医疗、赔偿等事宜一折腾就是两年时间。由于疏于照料加上受到刺激,海卫的精神疾病突发。一时间,一个家里有两个人同时省城住院,而我刚刚大学毕业尚在外地工作,家里顿时陷入绝境……

另一次是海卫离婚。1997年,海卫病情稳定后有人说亲。由于海卫身体不好,父母也就没有过多打听女方底细就很快给海卫办了婚事。然而大家生活在一起几个月后才发现,女方竟然也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两个精神疾病的人在一起日子自然没发过。就这样,离婚官司又打了几个月。这对海卫精神刺激不小,病情发作、治愈后再也不谈婚论嫁.......

事实上,一些较小的刺激也会让他疾病发作,这里不再列举。 

五、母亲去世

海卫疾病经常发作,父亲工伤加车祸,两人基本上在家里不再干任何家务,所有的负担就都压在了母亲身上。长期以来,海卫病情发作时的担惊受怕,昂贵的医疗费用,加上长期劳作,使母亲养成了极度节俭甚至对自己苛刻的生活习惯。2015年夏天,终于积劳成疾,母亲突发心脏病逝世。据说母亲咽气时还念念不忘说到:“我不能去,我走了这两个人(海卫和父亲)怎么活!”

母亲去世时73岁,也算古稀之年。但很长一段时间,我总是固执地将母亲的死与海卫的拖累直接关联,并心怀芥蒂。

母亲在世的时候,有一次我开玩笑对她说,“你总是偏心老大(海卫)。海卫小时学习好你夸他也就罢了;现在他平时啥活不干,像个老爷,但一旦帮你搭个手干点家务,你就高兴得不行!”

后来才明白了,世界上父母最“偏心”的,其实往往是那个“日子过得糟糕” 的孩子,因为他们希望自己所有的孩子都过得幸福。 

六、如有来生,还作兄弟

我曾记恨海卫拖垮了整个家庭,记恨他给家庭成员心理留下了沉痛,甚至认为海卫拖累死了母亲;尽管有时也自己解释:“海卫是病人,不能与精神疾病患者计较。”然而在听到海卫去世的那一刻起,竟然还是落下了伤心的眼泪。

海卫从小上学便辗转流离,遭遇着那个时期众多贫困底层家庭同样的各种无奈;谈不上对社会有贡献,也没有好好享受过美好的人生;一生无妻儿,没啥成就,甚至被人瞧不起。

依然忘不了,孩提时一起玩耍,中学时一起学习、住宿;忘不了,有一年回家时海卫兴匆匆给自己兄弟买了自认为最美味的猪头肉……

兄长,安息吧!如果有来生,我们还作兄弟。

 弟:沈海军

2021/1/5

记录亲人的点点滴滴。

【1】母亲,儿子现在很想你,你知道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961604.html

【2】长姐为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987072.html

【3】跟我12年,老婆您辛苦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23582.html

【4】女儿的历程(组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787647.html

【5】父亲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990534.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56-1265806.html

上一篇:获“宝钢教育奖”
下一篇:走近古印度飞行器维曼拿系列(十三)(科普.原创)
收藏 IP: 111.187.62.*| 热度|

23 王庆浩 武夷山 史晓雷 李振乾 李斐 王汉森 张鹏举 周忠浩 宁利中 刘钢 王安良 孙冰 晏成和 杨正瓴 李学宽 王从彦 韦四江 刘全慧 贺玖成 钟定胜 杨婵 强涛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