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安娜堡的公交车

已有 7671 次阅读 2009-5-17 10: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安娜堡的公交车分蓝色和白色。蓝色公交车在密歇根大学安娜堡主校区的中、南、北三个校区之间巡游,只要碰上,想坐坐,就可以上去,不交钱,不刷卡;白色公交车把主校区和外围居民区及小镇连接起来,一共三十八条公交线,周一和周五一般是半小时一班,周末是一小时一班。密大人上白色公交刷卡就行,其他人得交一块钱,刷卡和交钱都在机器上完成。我住在Arbor Woods,经常乘坐不远处的4路车。一开始不懂,一下坐到北校区的Zina Pitcher,要十来分钟,再步行到中校区,又要十来分钟。后来发现,在S.University下车,五分钟就南校区,再花五分钟穿过一条小街就可以进入中校区。 
       安娜堡的公交车设计精巧,服务周到。司机后面车身上有专用挂袋,存放“乘车指南”,指南里有各条线路的路线图和时刻表。乘客可以免费取阅、带走。每隔一段时间,指南都要更新,封面的颜色蓝、红交替。两边座位靠窗边都有横竖拉绳,只要一拉,司机旁的车铃就会响起来。车到大站,会报点,司机会停一下;车到小站,不报点,如果无人拉绳,司机就会继续前进。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车内右侧前部的座位是专为老弱病残幼准备的,两排座位前都有很大的回旋空间,便于停放残疾车和幼儿车。座位边的内车身附有专门的注意谦让的文字说明。残疾车和幼儿车很容易进入公交车内,因为公交车的前门有可以翻转的踏板,只要司机按下按纽,踏板就翻转过来,伸到车外的人行道上。这个时候,其他人都得让残疾车和幼儿车先上。有一次,我看到一个残疾人开着残疾车进入公交车内,停留在自己的位置上。一眨眼工夫,司机就过来了,弯下腰,很小心地用绷带把残疾车固定在四个点上。 
       公交车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在车头外的下部,有两个带架的沟槽。一开始,我不知道那是干啥的。一次,车到一个站点,我看到一个老人把自行车放进槽里,用槽架上的绳子固定好,然后上车。原来,骑车的人累了,连人带车都可以乘公交啊。这老人没坐几站就下车、取车、走人。奇怪,过了一会儿,在另一站,那老人又出现了。又是连人带车一起上。他坐我旁边,也许看我是黑发,就用汉语跟我讲话。原来,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是上海离休的老教授,来美五年了。因为家住附近,骑车转悠,锻炼身体呢,这会儿累了,就坐会公交。 
       安娜堡的公交车不是行驶在古朴、整洁的校园里,就是行驶在校外的树林、草坪和别墅间。没有烟尘,没有噪音,一切都静悄悄地。坐在车窗边,看外边的风景,那流动的画面催人遐想。环境是美的,人的心灵也是美的。上车、下车,听的和说的最多的话就是“Thank you”,刷卡不成功时,司机会帮你一下,你得说声“Thank you”;在小站拉响车铃,司机耐心地停下来,等你下车,你也得说“Thank you”。如果有特别的事情,司机也非常乐意帮忙。有一次,因为看风景发呆,坐过了头,找不着地方,我赶紧请司机指点。那司机是个Negro-American,很热情,专门打电话给同事,问清时间、地点,然后把我带到一个地方请我下车,说再有十分钟就有车来接你了。这个时候,你不得不说声“Thank you”。 
       安娜堡的公交车让我对“礼仪之邦”有了新的体会。一切合理的文化体系都可能催生“礼仪之邦”,在“礼仪之邦”的背后可以有迥然不同的人性假定。人性善也好,人性恶也罢,不同的前提假定决定不同的制度设计,而不同的制度设计都有可能达到真善美。人性在真善美的追求上才是真正相通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826-232443.html

上一篇:拒收五美元
下一篇:“吃”与“思”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伍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