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语言场、语言力学、语言美学漫思

已有 3911 次阅读 2011-9-4 00:05 |个人分类:语言文化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语言力学

  季羡林先生介绍,他学生时代就有很好的文章节奏感。
  我可一直没有这样的自发感。先天不足后天补嘛。间或阅读一些语法、修辞、逻辑书籍,实行外力推动。
  理科出身的人往往喜欢把很多事扯上力学。
  这不,我今天想到了“语言力学”一词,这也跟前天看的一本“环境场”的论著有关。当然,我知道,尽管我刚想起,别人很可能已经想到了。上网一搜,果然不错。2009年已有《语言的力量:语言力学探索》面世。该书(文本)首先提出荒原效应,并且以此否定目前流行于西方的语言天赋论。接着文本把物理力学原理移植到语言学,认为物理力作用于物体,而语言力作用于人们的心理,提出人们的心理素质愈强,对语言的承受力也愈强。在语言力学原则里,文本提出了互换、平等以及合适共三个原则。文本还认为语言力学可以当作批评理论用于对文学作品的批评,并且运用了不少事例叙述了语言力和心理素质、思想工作及翻译之间的关系。文本结论认为,如果人们认识到语言力的作用,语言力就可能像物理力一样对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荒原效应”倒是未所未闻,日后有暇,可能借来一阅。
  语言美学与语言力学我认为放在一起思考,也是一个很好的组合。力与美是分不开的。
 
   注:写到这儿想起来,尽管没有季先生的节奏感,但我在文字方面也是有一技之长的。所谓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也。在中小学时代,尽管我的作文常被评为“有些空洞、字数不够”等等,但引以自矜的是几乎没有病句、没有错字,老师批改起来似乎颇为省力。这种本领似乎出于自发的语感,并无特别留意,与训练无多大关联。因此,也得以担任过几年语文课代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0729-482647.html

上一篇:少年趣事——电影的“加演”与“假演”
下一篇:对大作挑刺,对小著挑肉——书籍阅读谈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