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古地理学、古代地理学与历史地理学异同之我想

已有 4255 次阅读 2011-6-6 21:20 |个人分类:地理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地理学

     我认为,当前对于古地理学、古代地理学与历史地理学的范畴与内涵存在歧义,需要厘清。当然,由于多种原因,就是历史地理学也存在不同解读,各执己见。
     (1)《地球科学大辞典》将“古地理学”释为“过去地质时代(包括人类历史时期)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古地理学是研究地质历史时期和人类历史时期自然地理特征的科学(冯增昭,2003),或简单地说是研究过去地理环境发展史的科学(周廷儒,1982)。
     (2) 古地理学是研究地质时期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环境,及其发展规律的地质学分支学科。
      古地理学通过对沉积物(岩)及其所含化石和其他标志的研究,用以了解当时的地表作用、生物演化、地质发展、大地构造与地球演变的关系,掌握某些沉积矿床及层控矿床的形成和分布规律。
     (3)研究和重建地质时期地球表面自然地理现象的学科。它属于自然地理学范畴,是地质学与自然地理学之间的边缘学科。通常将全新世以前(约距今 1万年以前)的自然地理环境研究归属于古地理学的范围,但也涉足距今 1万年以后至文字出现以前的先史时期的内容。
      请注意:上述三种解释的时间范围是差异的。
     我认为,古地理学与古代地理学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古地理学侧重于指研究对象,古代地理学侧重于指研究者。
     我主要想强调历史地理学与古地理学的分野,历史地理学应明确分为广义定义与狭义定义(未检索,不知是否已存在)。广义的历史地理学包括古地理学,但狭义的历史地理学宜限于“人类产生以后或有确切的文字记载之后”。对于通常的运用与解释,我推荐采用狭义。对于归属,我个人主张采取宽泛的态度,这样更有利于团结更多的研究者(这点正如气候研究者的庞大阵容一样,已远超出传统气象学者的范围)。
     (1)古地理学应当与古生物学、古气候学并列,侧重于强调与研究人类产生之前地球的情形。它主要指自然地理,归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研究人员主要是地理工作者。
     (2)历史地理学侧重于人类历史时期,特别是有确切的文字记载以后。它包括历史时期的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是地理学的综合研究,也可说是一门交叉学科。研究人员往往包括常规意义上的地理工作者与历史工作者。
           
注:据我的了解,目前“历史地理学”身份有些尴尬,地理学界不太积极,但强调它的自然科学属性,对历史学者重视不够。我觉得应当加强合作(这种印象与《司徒尚纪前传》有关,但并不限于此种来源)。 我作为旁观者,希望搁置归属争执(有人称,历史地理学的地理属性是老一辈地理学者奋斗得来的),毕竟“发展是硬道理(应当吸取哈佛大学由于地理学者的圈内纷争而导致永久摘牌的教训)”。在硕博士招生目录上也应当承认它的交叉性。作为地理人,我乐于看到历史地理学的兴旺发达(这也与我对地理与历史的双重兴趣相关。我们看到,古气候学或历史气候学似乎发展迅猛,已是一匹黑马)。
   经济地理学作交叉学科,情形比起历史地理学显得乐观,除传统的地理学者外,已有经济学家进入此领域。
 
注:“paleogeography”适用的时间范围我没有查证,对于国外的历史地理研究现状也不了解。
 
                                                           补    记
   写完上述感想之后,在网上搜索发现葛剑雄先生的书评“创建考古地理学的有益尝试--复旦大学出版社《长江下游考古地理》”,里面提到“先师季龙(谭其骧)先生主张历史地理学的研究阶段应限于历史时期,晚年更具体说明,应该是从人类使用文字并留下记录开始。我有幸聆听过先师的阐述:从历史地理学的学科特点说,它应该区别于古地理和今地理。在人类没有产生前以及人类还没有进入文明社会的阶段,是古地理的研究范围。而当代的地理应该由今地理加以研究。从基本的研究方法而言,古地理阶段没有任何文字记录,只能通过实地考察的办法复原当时的地理景观和地理要素,只能通过文字考释以外的办法。今地理则完全可以作实地考察,自然应以实地考察为研究的基础和主要途径。”
   尽管没有葛先生的幸运,聆听大师阐述,也无缘面闻葛先生的高论(见过视频),但思想的自由是共通的。没想到我的散思早已被谭先生所言说,但既然仍作为问题存在,同样值得重新发现与言说。
   近年,古地理学的积极研究者似乎多是地质工作者,从学科发展而言,这同样是值得高兴的事。在环境考古学、考古地理学(葛剑雄先生称考古地理学正在创建之中)等领域,地理学者应大有可为。
又:环境考古学与考古地理学的异同本文不多讨论。只提一条网络消息:1990年10月,在陕西省临潼县召开了第一届" 中国环境考古学术讨论会" ,标志着考古学的一个新的分支学科──" 环境考古学" 在我国正式建立(注意:撇开名称与内容的差异,一个称待建,一个称已建。从归属看,一似属于地理学体系,另一似属于考古学体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50729-452376.html

上一篇:气象气候控制与工程学应对
下一篇:我眼中的“写意地球”与“写实地球”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3 陈绥阳 吕新华 翟远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