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再说钓鱼

已有 2039 次阅读 2019-5-30 03: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说钓鱼

许秋雨,2019529

 

小时候在老家时特别喜欢钓鱼。几岁的时候跟着大人去钓鱼,大一点后就自己出去钓,有时我弟和我一起出去钓鱼。

 

我记得我七八岁就开始自已出去钓鱼了,只是就在自家前后的水塘里钓,长大一点后就去远一些的水塘里钓。每当天气好的时候,我家前后的水塘边上围满了钓鱼的人。有时我父亲也出来钓鱼,当然大人能亲自出马,钓到的鱼的可能性就大多了。整体来说,我家的钓鱼技术不如其它人家高超,一般情况下都是别人家起鱼多。我后来考虑了一下,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钓鱼要事先在水里下引子,叫下堂。那时我们那里有两种流行的引子,一种是用烧酒泡过的大米,另一种是用菜籽榨过油后的菜籽渣。把它们拌好后用一个很小的容器,如用破的乒乓球,放满,然后装在钓鱼杆的头上,再伸向远方的水面,再倒下水。过一会后,水下的鱼儿就会被倒下去的引子的香味所吸引而来。我觉得,我家的引子没有别人家的好,因为我家有点舍不得,老用别的东西代替。很多时候,我家人钓鱼根本就不用引子。

 

第二个原因是钓鱼线和鱼漂。鱼线一般是到县城里去买,但是我家很少让我们去县城,大人即使去了也不买,所以一根鱼线反复用,断了就想办法把它们再接起来。鱼漂一般是用丢在路上的或者竹林里的鸡,鸭,鹅毛的杆子。捡来后,把它们用剪刀剪成几毫米长的,一小段一小段的,串到鱼线上。因为我家的鱼线大多时候是几小段接起来的,鱼漂就不会串得很好,所以下水时和鱼咬钩时会出现精度比较差的效果。

 

第三个原因就是钓鱼的鱼杆。那时一般人家都自己有竹子。我们那里竹子有两种,一种是空心的,叫空竹,另一种是满心的,叫木竹。空竹容易生长且长得又长又直,而木竹不好生长,长不长。大多数人家钓鱼的鱼杆都是用空竹,但是我家只有木竹没有空竹,所以我家的鱼杆比别人家的要短,这样伸到塘面上就不远,当然鱼来得就少了,大鱼来得就更少了。

 

由于上面三个原因,我家即使全体出动去钓鱼,也钓不过别的人家。每当看到别人家鱼上钩而欢呼雀跃时,我家总是酸溜溜的。但是,每次不管是我自己,我父亲,我弟,或者我姐钓到鱼了,我都非常高兴,因为吃饭时就有鱼吃而改善伙食了,我们全家是吃一个锅啊。要知道在70年代,大家的生活还很艰苦,一年全家就能吃上个位数次数的肉,如果有鱼改善伙食,能不高兴么。我记得在77年的暑假,正好是我初中升高中的当口,在前两周忙完苦力劳动后,我连续钓了20多个整天的鱼。那些天,我家天天都有鱼吃。

 

很奇怪,我十几岁在家时反而有耐心整天整天地在外面钓鱼。那时也许是为了逃避苦力劳动,也许是为了在我家饭桌上多一个鱼碗。自从16岁外出上了大学后,就再也没有耐心坐在水边上长时间地钓鱼了,这难道是因为不用再逃避苦力劳动或者没指望靠钓鱼来改善伙食了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81940.html

上一篇:给人工智能泼一点冷水
下一篇:我的第一篇科研论文,献給导师八十大寿
收藏 IP: 100.11.54.*| 热度|

2 杨正瓴 梁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