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诗经》中的美人们(8)拒婚女子:坚贞刚烈之美

已有 2849 次阅读 2022-3-11 14:5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诗经》中的美人们

拒婚女子:坚贞刚烈之美

扶  兰

 

国风·召南·行露

厌浥行露,岂不夙夜?谓行多露。

谁谓雀无角!何以穿我屋?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狱?虽速我狱,室家不足!

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讼?虽速我讼,亦不女从!

 

(háng)露,就是道路上的露水。

这首诗的开篇,是一位女子在路上匆匆行走,要赶到某个地方去,有人问她为什么不趁着天色未明时早早上路、以免这般匆忙,女子说道,我本想要趁早动身,但又畏惧道路两旁的露水会濡湿了鞋履裙脚衣襟,使我行走艰难,也使我形容狼狈,不能以整治的仪表去到召公面前。

去到召公面前作什么?

历代诗家,往往都解释为:《行露》一诗,是召伯审理的一个男子侵凌女子的案件。《毛诗序(解说《诗经》的著作,作者不详,约成书于西汉)说:“《行露》,召伯听讼也。衰乱之俗微,贞信之教兴,强暴之男,不能侵陵贞女也。”

(shào)伯名姬奭(shì),又称召公,是周武王姬发、周公姬旦的异母弟,于周王朝的建立及初期的巩固,功绩卓著。封于北燕,是后来燕国的始祖。召公经常巡行民间乡邑,在棠树下裁决狱讼、处理政事,公正廉明,贵族与庶民都十分信服,为了纪念召公的勤政爱民、清廉听政,人们不愿砍伐他曾坐于其下办公和休憩的甘棠树,并且作歌纪念,睹物思人,是为《国风·召南·甘棠》,召南指召公统治的南方地域,甘棠即棠梨树,棠梨树常见,但惟有召公曾经听政休憩的那一棵甘棠树,才被人们深深热爱:“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翦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说。”

今河南宜阳县(距离洛阳中心城区17公里)香鹿山镇甘棠村即为召伯听政处原址,有清代河南尹张汉手书"召伯听政处"石碑于此。

 《毛诗序》的解说,更强调《行露》一诗体现出来的召伯的德政,意思是在召伯的感化下,人们的道德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因此,那个强横蛮暴的逼婚男子,才不能欺凌坚贞的女子。这个案件,就是例证。故而也有诗家解释说,这首诗的女主人公,是召南申人之女(申女),许嫁之后,夫家礼制不备就要迎娶她,申女坚决不从,认为夫妇是人伦之始,必须遵循正道,合乎礼法。这个解释,同样强调了召伯的礼法教化之功。

 

但直接读这首诗时,读者最直观的印象,恐怕还是女主人公那刚烈坚强、不肯屈服、不可动摇的个性与形象。

 

这首诗的第二、三节,很像是女主人公在召伯面前与欺凌她的那个男子的对质:

谁说鸟雀没有嘴?没有嘴它怎么啄穿我的屋?谁说你还没有家室?明明有家室还要和我打官司逼婚。就算你要和我打官司,我也不会和你成家!

谁说老鼠没有牙?没有牙它怎么钻透我的墙?谁说你还没有家室?明明有家室还要逼我上公堂。就算你逼我上公堂,我也不会屈从你嫁给你!

——甘棠树下,召伯驻足听政之处,便是断案的公堂。“女”,在《诗经》中也常作为“汝”,“女无家”即“汝无家”。

 

女主人公的心情激愤,头脑却很清楚,口头表述也简洁有力:从鸟雀有嘴老鼠有牙这样的简明事实起兴,直指男子已有家室的事实;从鸟雀啄屋老鼠钻墙这样的恶劣行为起兴,直指男子逼婚的恶行。然后反复表明自己的决心:哪怕上公堂打官司,我也绝不会屈服!

态度有,逻辑有,法理(人情)依据有。

有意思的是,站出来与那逼婚男子对质、申诉自己主张的,是女主人公本人,而不是她的家人(如父母长辈)。

《礼记.昏义》云:“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 

意思是,婚姻是两个不同姓氏的家族的结好,对上奉祀祖先,对下传承子嗣。

所以婚姻的缔结依据,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但显然,《行露》中的女主人公,她的婚姻,是她个人的事情。被逼婚男子告上公堂的是她本人,到召伯面前申诉,也是她本人。

是因为召伯那个年代(周王朝初期),礼教初立,尚未深入社会的缘故?

或许也是因为女主人公那刚烈个性,使她不避险难、直面敌人。

 

诗中没有记载这桩案件最后的判决结果,但是从时人与后人对召伯听政判案的推崇、从《行露》一诗收入《诗经》传诵至今来看,判决结果必然是合乎礼法与人情的。逼婚男子的不义之行,必不能得逞。

女主人公在召伯面前慷慨陈词、据理力争,这是缘于她对召伯的信服崇仰,也是缘于她的坚贞不屈。

这是她对自己心中道义的坚守与坚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45606-1328974.html

上一篇:《诗经》中的美人们(7)待嫁少女:从容庄重之美
下一篇:《诗经》中的美人们(9)恨嫁少女:热情直率之美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 许培扬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