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网闻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07-12-7 23:07 |个人分类:理论物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总是将自恋的“关于淼语连珠”放在首页的顶端不太符合一个步入中年的中国人的性格。

所以,为了尽早地顶掉它,今天介绍几则网闻。

理论物理界的智者Sidney Coleman过世了,好多博客记了这件事。

右派的博客 Sidney Coleman: 1937-2007

左派的博客 Sidney Coleman

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老模范来标志Coleman,可以说他是量子场论时代的Pauli。

也许是为了尊者讳,他们都没有提近年来Coleman已经不认识他周围的人了。

最好的纪念是延续Coleman的工作。比如,他的关于场论中假真空衰变的工作,他研究了一个标量场从一个局域极小到另一个局域极小(比前者更小)的衰变。最近,标量场如何从一个极小跨过另一个极小衰变到第三个极小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32-coleman1-225.jpg

Coleman和de Luccia后来将Coleman的工作推广到引力场的背景之下,我们今天经常说的Coleman-de Luccia指的就是这个。

另一个消息是,Alexei Zamolodchikov最近也去世了。他和他的兄弟Alexander Zamolodchikov因两维场论和可积模型的工作闻名于世。我的20多岁的生涯是在这两位如日中天的时代度过的。消息见

Alexey Zamolodchikov

我能说什么?在场论统治高能物理的时代还远远没有过去的时候,场论的英雄们开始告别我们了。

值得推荐给大家的是,左派同学和右派同学最近就时间箭头争论起来:

左派 Arrow of Time FAQ

右派 Myths about the arrow of time

也许有人会注意到,上面引左派和右派的博文时,我尽量在次序上做到公平,充分表明我的立场-我是骑墙派。

另外,刚刚在Phiphy同学的博客看到一则关于遭遇David Gross的事(KITPC的六楼有一间Gross的办公室,每次见到,我总想,牛牛的眼光是否在注视着这帮在楼里来来去去,唧唧喳喳的家伙?)

摘录一下Phiphy的博文

系里终于又有钱请诺贝尔奖了。这一次请的是好久不见的Gross。

比起去年夏天,除了头发少了一点,Gross还是那么精神,还是那么慈祥,还是那么善谈,一如既往地延续自己报告严重超时和坚决抵制 Landscape的传统,用他独特的风趣和深刻在public lecture上介绍弦论,在进行了若干次 summary 和 conclusion 之后才恋恋不舍地打出一个 The End。随后是晚餐,居然是日本料理,还有几个日本服务员。在无聊地吃了一堆点心之后,终于找到一个机会插入Gross和Bagger的“爷孙”亲密会谈 中问问题,反正我不懂弦论,然后就瞎问,Gross也太能侃了,从String QCD (据说是他今年来的最爱)到string里的费米子质量产生,却跟人说我有”minions of questions”。后来Bagger问我他说啥了,我说我问他对额外维度怎么看,他说”That’s a possibility, but unlikely’,他是从string里实现的几率说的。Bagger对此的评论是:He is the traditional generation,Raman is the new generation. 呵呵,Gross确实比较保守,不但保守,而且是个坚定的还原论理想主义者。不知道爱因斯坦的梦想是否就止步于他们那一代了。

后来几个中国同学(也就中国人这么土了,包括我,呵呵)找Gross照相,我趁机再蹭了一张。随后我跟他说,其实去年在中国已经合过影了,还采访过他。他一下子反应过来了,说难怪这么眼熟呢。

全文在这里

贴完了,擦汗,休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12233.html

上一篇:关于“淼语连珠”和其它
下一篇:王朔的《致女儿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