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科研灵感之“理论是个大美人” 精选

已有 4738 次阅读 2015-5-20 05:22 |个人分类:消防时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灵感

科研灵感之“理论是个大美人”

 

最近,我的小书提前1年出版了,其间我阅读了大约500篇文献,只引用了160篇他人的文献,但是给我最有价值的启发和灵感的却是一篇1937年Jones写的文章,这篇半综述总结性质的文章,有一句话,Flammability and explosibility areinterchangeable. 让我感到很不舒服,念念在兹,耿耿于怀,困扰了我一年时间(从准备综述到动手专著)。为什么工业界会产生两个不同的概念?为什么这两个概念会被混淆?在研究了各种原始定义之后,开始我把flammability 当做explosibility, explosibility 当做ignitability 处理,而且也写成理论文章投稿了,突然我又发现自己不能make sense。因为做理论的人非常强调对称,强调美感。当我把flammability找到对应的氧量公式之后,却找不到合适的属于explosibility的对应物,逼得我不得不回头一遍又一遍地检查,到底是什么地方出错,为什么需要两个概念?为什么Jones会声称两者可以互换?最终,为了作出漂亮的对称,我不得不再引入一个历史上非常罕见的概念Ignitability,然后调整了很多参数,最终得到“让我忍不住伸出舌头舔一舔”的结果。事实上,我发现Flammability与Explosibility的理论临界氧量相差2.14%,这就是为什么Jones会相信工业界会认为两者可以互换的原因,而他根本就没有定义好这两个概念,只说工业界混用。是我把它们仔细定义之后,找到他们的细微差距,然后用理论结果证明,前辈的直觉是合理的,我的解释更合理。

做理论就是要自圆其说,所以我尝试用各种参数证明三套概念的对称性。最终发现,本来我一直以为Flammability 和 explosibility是对等的概念,后来发现explosibility 和ignitability是对等的概念,两者都是物性参数,不依赖于过程;而Flammability是过程参数,依赖于实验的过程,所以这就是过去200年间,始终没有完整的可燃性理论推出的重要原因,因为太依赖过程了,所以大家的实验结果都不一样,怎么比较呢?美国内务部矿业局BOM花了半个世纪找到的不依赖边界的可燃性测试方法,可是欧洲的测试手段又重起炉灶,结果形成两套测试手段,一套(美国)测试可燃性,一套(欧洲)测试可爆性,自说自话,互不服气,差别就是我在理论上发现的2.14%。

我在可燃性图上找到了很明显的可点性之后,一直想找到可爆性,可是可爆性的概念很模糊,到底在哪里?现在看来异常的简单,可燃区间只有两条切线,一条就是可点性,一条就是可爆性,可是我当时就是看不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我是通过最普通的插值法,证明了可爆性直线的临界点就是工业界常用的ISOC,而ISOC就是我期望的可爆性之后,反过来一想,这不就是对称吗?我傻了。本来可以非常直观地作出的发现,我用了最笨的方法,先求解,再证明,再解释。不过这样一来,让我真正搞明白了两套概念之间存在的完美对称性。所以,理论是个大美人儿,看你如何看待她!

表面上,我是在最后成书阶段的两个月中推导了全新的概念和理论,可是为此我已经付出了8年的努力和思考。引导我持续推导的动力,就是对方法上持续寻求简洁、讲求对称、追求美感。奥卡姆剃刀的原理,自然科学领域的工程师是深信不疑的。而仔细定义这三个概念,就是我的剃刀了。找到你的剃刀,这是作科研的灵感源泉。

 

我的剃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2992-891381.html

上一篇:作大学问的困惑
下一篇:我看《中国制造2025》
收藏 IP: 36.63.205.*| 热度|

19 姬扬 李泳 曹聪 徐政基 张南希 代恒伟 范会勇 仲银鹏 武夷山 李颖 宋泽阳 庄世宇 田云川 clp286 zjzhaokeqin loyalSciencefan xubaiduo shenlu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