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爱是永不止息 精选

已有 3477 次阅读 2023-11-26 10: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认识陈海珠女士是个美丽的意外惊喜。

五月份前后我们助学计划的捐方赠与亚洲跟我说:

Alice,有个慈善基金想资助Tomorrow-iCAN第一代大学生助学计划。

我说:那太好了!热烈欢迎。

又过了两个月,从基金会传来巨大惊喜:

Alice,博爱捐助的善款已经到帐了!

这是一笔足够支持助学计划1400个孩子2年的助学金的巨额捐助!这真的太好啦,可是到现在我还没见过捐助人呢!我一定要见见,当面致谢。

一直等到3个月后我才终于见到这位大善人本尊--博爱创始人Christine陈海珠女士。9月底她带团队来北京,说有时间见面详聊一下助学计划,太好啦!

这次见面安排在iCANX科学家俱乐部。那天天气很好,海珠他们一行上午有行程,大家就安排在四楼露台共进午餐,边吃边聊。我在露台上激动地等他们一行6人,海珠女士第一个走过来跟我拥抱:

Alice

OMG!原来,陈海珠女士是一位优雅慈祥的老妈妈!

那天,她坐在我旁边,话不多,她的先生陈医生年纪更大一些,也非常温和,两位新的博爱计划的负责人EillyLock都非常积极健谈,加上这个说起来就没完的我,那天中午的午餐会开得非常热烈,我详细介绍了第一代大学生助学计划的来龙去脉、开展情况以及未来打算。海珠女士非常支持,她说:“要扎扎实实地帮孩子们提高,不考上大学也要提升他们自己的素质和能力,适应社会。”时间很有限,大家聊得意犹未尽,热情地合影留念。我跟Eilly约了109日在香港见(iCANX在香港办一场活动),Eilly说会安排志愿者来帮忙(她果然带了4个志愿者来到会议的现场帮了很大的忙)。

微信图片_20231123235512.jpg

(中间穿黄衣服的是陈海珠女士、蓝衣服的是她的先生陈医生)

临走的时候,大家互相赠送礼物,海珠赠送我的是他们博爱学校的一套精美的书籍。我赠送了iCANX的礼物。因为太忙,这套书籍就放在我桌子上了。十一要出门,想起来这套书还没看,于是就拿回家,晚上睡觉前翻翻,没想到这一翻就翻了一整夜不能入眠!

海珠和她的博爱真的是太出人意料了!

首先,她不是简单地助学,1999年一次邻里之间的交流和一次实地探访,从此她扎根在山西沁源县法中乡冯村无到有地设计、规划、建设了一所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制一贯制非营利民办学校沁源县冯村博爱学校!

其次,她不是只捐钱、偶尔来视察,从2005年小学建成到现在18年,她整个身心扑在学校上、住在学校,组织捐款、组织教学、组织志愿者等等,看着成百上千个孩子成长起来!

再次,她不止是让孩子们有学上,而是要成才成人,博爱学校提供综合教育(学科教育、社会研究、自然科学、计算机、艺术、音乐、体育)、重视全人培养(从个人卫生、职业道德到同情心到爱和尊重)!

最后,她不是一个人助学,她是带着全家和团队一起以志愿者服务的精神长期助学!现在虽然他们在沁源的助学计划已经圆满完成,他们还在继续助学,除了支持我们的Tomorrow-iCAN计划,他们还要去泰国等地开展助学,她和博爱团队的理念是:爱是永不止息!

微信图片_20231123143716.jpg

这真的是太难了!这中间的故事太多了也太令人感动了。我从本来只想随手翻翻,到把三本书的每句话都反复读了一遍又一遍,生怕落下哪怕一个字、错过每一个感人的细节,这一个晚上,我真的是不能入眠,特别是其中一件事让我泪如泉涌:

2014316日的深夜,陈海珠女士和先生在回学校的路上遭遇车祸跌入山涧,造成颈椎、腰椎和尾椎骨裂,整个人都不能动弹,经过不到两个月的治疗,她神奇地康复,513日重新回到博爱学校工作!这时候她已经是将近70岁的老人,也是她驻守在沁源助学的第10年!

读到这里的我正好也是骨折康复期,那条伤腿不断地提醒我她的艰难,可是,我真的没有她那么坚强啊!我不禁在心里默默地问海珠:

你怎么做到的?

接着我就看到了她的回答:

没有不可能,只有想不到,办法总比困难多!

谢谢你,海珠!照亮这世界的海上明珠!

那一晚,我真的是掩卷沉思,第一次感觉到词穷,对于陈海珠女士,一个跋涉千山万水为一个并不认识的地方的孩子无怨无悔奉献20多年的和善的老人,我真的是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可是都说不出口:伟大、敬仰、楷模、感动……这些词都远远不够表达我从她身上看到的博大的胸怀、无边的慈爱、坚韧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辉!

致敬海珠,三生有幸认识您和您的博爱基金会合作,我记得你那天跟我说的悄悄话:

Alice加油,我当初去沁源助学的时候跟你现在年纪差不多,也是浑身上下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海珠,我会努力的,一起助力孩子们成长是我们共同的事业也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我特别喜欢您这段话,也希望用它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

我很感恩碰上了这么美的地方,这里圆了我的一个梦,也是我的中国梦!

让爱永不止息!

微信图片_20231125224702.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411196.html

上一篇:张海霞︱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
下一篇:张海霞︱南通张謇 状元只是起点
收藏 IP: 223.72.44.*| 热度|

3 郑永军 周忠浩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