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雨夜漫步

已有 1539 次阅读 2023-9-7 22: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雨夜漫步

文/蓝莲花瓣


夜雨,打着伞漫步在校园。这是一场盼了好久的雨,总算是让又闷又热又干燥的天气湿润凉爽了一点。黑暗中看不清雨的形状,偶尔有汽车经过,车灯照着地上的水滩,亮亮的,雨点打下来在水面上溅起的水泡泡,又圆又亮,整齐地排列着,接着就被这辆车子自己碾过,很不成样子地向两边泼洒开来。似乎有很多很大的白沫,但很快就都隐入夜的黑色里。


前日听到一个朋友旧疾又起,竟不知她这样三番五次的痛苦有没有一个尽头。也许是她无力面对自己,也许是她无力面对疾病。但在具有智力判断的人类之间,消极和悲伤是可以传染的。我曾经发现,在艰难的日子里,只要咬着牙等时光过去,那些痛苦也就过去了。然后,当你回头去看,剩下的只有快乐和幸福。但在她那里,估计都不灵了。


我听到很大的雨声,抬起头寻觅,是操场看台上面那个大棚的原因,它那么雄伟地敞开着、平铺着,雨点密集地打下来,当然发出了刷刷刷的声音。旁边一盏路灯照过来,湿漉漉的操场,雨棚宽大的白色反光的边沿,还有那边沿落下的、悬挂着的雨丝,却让这个世界不那么难过了。


如果说命运就是因果,那么谁的命运就是她自己的因果。无论痛苦或者快乐,都不能归因今夜的雨。我旋转着伞的手柄,从伞的边沿飞出好多的水珠,也把心里的郁闷推出去了一些。


平日里总是看到马路上,LED路灯的灯光透过槐树枝照出来整齐的网格状的图案,今夜的雨中它又该是什么样子?我本来关心的是还有没有,可当我仔细观看时,却发现它不但有,而且映在那薄薄的水面,竟如同荡漾着的涟漪,越发神秘动人了。


我抬头看灯时,看到纷飞的雨滴,从下往上斜着看,缤纷飞翔的雨滴其实跟雪花一样,也很轻盈。我终于知道,我接不住一颗雨滴,我也接不住一片雪花。这天地间最大的慈悲,便是让雨滴和雪花做它们自己,落入土地,消失不见,完成它们自己的使命。


我回家时,雨☔️还在下。我躺在床上,听到雨声淅沥。风是风,雨是雨,还有汽车在行走。对于一个合理而正常的世界,我应该说晚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401846.html

上一篇:镜像
下一篇:从教三十年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5 尤明庆 王成玉 谌群芳 刘炜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