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2002年的“五好家庭”作业

已有 2522 次阅读 2012-4-15 13:27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感, 2002年, 深圳市五好家庭, 申报材料

主要事迹

 

    1.互敬互爱,生活美满:在20年的夫妻生活中,彼此之间互相欣赏,在平凡之中发现乐趣,平淡之中挖掘甜蜜。

    2.尊敬老人,热爱同志:在家里,与老人和睦共处;在单位,与同事亲密无间,群众关系好;在学校,关爱学生,身教重于言教。

    3.工作努力,要求进步:多年来,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在医疗、科研和教学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也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4.勤俭持家,乐于助人:在生活上,不贪图享受;在工作中,视病人如亲人,有良好的医德医风。

    5.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在行为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在教育子女上也比较成功。

 

平淡显真情——樊群的自我介绍材料

 

医院推荐我们家为深圳市“五好家庭”,一开始让我感到意外:因为我们家太平凡了,既没有突出贡献,又没有典型事迹,一家三口,平平常常的生活。但仔细回想,又感慨光阴似箭,爱情、婚姻、家庭的神奇力量,使20年前两个互不相识的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连在一起,一晃就相扶走过这么多年的时光,成了一对“老夫妻”、“老医生”,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体会最深

20年来,我们从两地分居到合家团聚,从江城武汉来到特区深圳,无论我们在哪儿工作、生活,都常常受到同事、邻居、朋友们的羡慕。因为我们总能在平凡之中发现乐趣,平淡之中挖掘甜蜜。尤其是近10年,时常有年轻的同事问我,“樊老师,你们吵过架吗?”我总是坦诚地说:“吵哇。天天在一起,哪有不吵架的?”的确,两个人从互不相识到每天在一起生活,原来的生活经历、习惯和背景都不同,肯定会有大量的碰撞,有时甚至是很尖锐的撞击,需要不断地磨合,不断地适应,才会逐渐默契,逐渐融洽:家庭和爱情的就象老酒,愈陈愈醇

以下,我想用曾经经历过的几件小事,说明我们对幸福家庭的一些理解

一、互相欣赏,扬长避短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两个人在谈恋爱时,总是彼此甜蜜地欣赏对方,结婚后就不同了,面对实在的生活,会不断地产生矛盾,产生怨恨。总记得到他们老家生孩子时的事,我当时是剖腹产,第二天早晨肚子很饿,在乡下,大雪纷飞的冬天是买不到什么吃的,可他什么也不会做,连个荷包蛋都打不到,看着他拿着两个鸡蛋不知怎么办的样子,真叫人气不打一处来。我当时伤口又痛,只有躺在床上教他打鸡蛋,折腾了十几分钟,总算喝到了一碗鸡蛋汤。说实在的,我那时后悔极了:真不该嫁给一个乡下人

20年过去了,丈夫现在做饭菜的水平比我高,还经常受到儿子的夸奖。回头想一想变化的过程,一方面我对他所做的家务,总是在不断地鼓励;另一方面,丈夫也非常虚心,有要求上进的决心。当看到他进步的时候,我往往又有发自内心的欣赏,丈夫有时象个大男孩,听到表扬就高兴的不得了。我也特别喜欢丈夫的甜言蜜语,他常常说,“妻子是一所好学校”。这样,我们在互相欣赏中,家务事有时也做得有滋有味。当然,丈夫也是个心胸开阔、懂得快乐的人,他总能在平凡的日子里弄出一些幽默,或装作傻呵呵的样子,或开一些玩笑,为我们枯燥的日常生活中增添一份色彩,增加一些情调

二、互相迁就,入乡随俗

我的父母是大学的教师和干部,我一直生活在院校里,知识分子家庭培养了我理想化和情感化的人生态度。父母当时给我的择偶原则是:人品第一,才能第二,其他都是次要的。我也是按照这个原则选择的,但是在我们最初的生活中,却尝到大量的苦涩,两地分居带给了我太多的泪水

记得当时,许多城里的同学出双入对,自己的丈夫却远在下面,心里很不是滋味。而且,夫妻两人共同生活前,家庭背景不同,生活习惯差异,一开始我们都感到不适应。后来,丈夫总是主动寻求解决矛盾的办法,并积极考研,发誓要让我过上扬眉吐气的日子。我也逐渐适应,逐渐改变心态。那时侯,我们每个月都会相见,每三四天就有书信来往,广水到武汉的铁路收走了我们1/3的工资,我们为爱情付出了很多,今天想起来却发现收获更多

后来,丈夫读研究生回到学院,我们终于团聚了。按照习俗,我们每年都必须回乡下老家和公公、婆婆一起过年,那些年的大年三十,我们两个人都要求自己的科室安排我们值夜班,然后初一一早全家人一起坐火车赶回老家过年。公公、婆婆看到我们回家拜年,总是喜得合不拢嘴,邻居们看到我们这一对城里的儿子、媳妇这么孝顺,也总是赞不绝口。每于此时,我们也沉浸在最质朴的天伦之乐中了。其实,人生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往往不是建立在显赫的身份或丰厚的财产上,亲密无间的家庭关系常常更加重要。我们彼此之间虽然多吃点苦,多受点累,但是,有什么快乐比得上一家人在一起的感受呢

三、互相宽容,不搞“冷战”

结婚这么多年,我们之间虽然小争小吵经常发生,但“大吵”只有一次

那是我们刚刚团聚的日子,丈夫放寒假带儿子回老家休息,为了钱的事情,我们发生了争持,后来矛盾升级,甚至闹到了离婚的边缘。那次大吵使我们都受到了伤害,双方僵持了两个多月。丈夫也是性情中人,正在风风火火地编书、搞课题和组织研究生活动时,却一下子偃旗息鼓,萎靡不振。这件事对我们触动很大,也促使了我们的反思和进步。“争吵无好言”,我们伤害的不仅是自己最亲近的人,而且是与自己幸福最密切相关的人。正因为如此,我们将邓颖超同志提出的“互敬、互爱、互帮、互重”作为家庭生活的座右铭,从此家庭生活完全走上了正轨

的确,生活中会遇到各种事情,夫妻之间还有性格的差异、经历的不同,对事物的不同看法,必然会发生一些争持和不愉快的时候,但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相互包容和体谅,并且当天的事情一定要当天解决,争吵一定不能过夜,从而避免矛盾的升级和扩大。老人们常说,“小夫妻吵架,床头吵,床尾和”。虽然带有玩笑的意思,但却包含着家庭生活的技巧。我们也从中体会到,打冷战,互不理睬,最容易伤害彼此的感情,最容易导致矛盾升级。不少家庭的破裂,所谓的性格不合,问题往往出在小事上。多年来,我们养成了一种习惯,如果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不出几小时,总会有一人主动讲一句话,或做一个动作表示和解,另一方则心领神会,顺梯子下台。当然,这时候多半是丈夫更加主动些,我也会积极回应的,这也是互敬互爱的的表现。记得我们曾经读到《读者》上的一篇文章,双方感触颇深:自以为是,“据理力争”,往往是家庭生活之大忌。的确,“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家是一个让人们感到轻松、散漫,能够随意和得到倾诉的地方

四、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家庭生活的幸福,不能离开双方在工作和事业上的不断进步。这么多年来,我们基本上都能以工作为重,生活享受上低标准。这也形成了我们“消费不足、收入有余”的格局,以及在工作和学习中寻找乐趣的风格。我们感觉到,吃喝玩往往不能带来快乐,甚至让人觉得无聊,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才能得到充实和快乐。就拿家庭来说,夫妻之间谈不上谁的奉献多,谁的奉献少,能够给家庭有所奉献本身就能得到快乐。实在的说,我作为妻子承担了大量的家务,教育孩子,与老师联系等等,但一旦需要,丈夫也会全力支持我的

记得10年前,我刚从广州学英语一年回到医院(当时在武汉),学院教务处就让我给几个外国学生用英语讲授《中医诊断学》,我开始很高兴地接受了任务,等到备课时才发现工作量不是一般的大,大量不规范的中医术语和表达的困难,加上我还有临床工作。这期间,丈夫和婆婆承担了全部的家务和孩子的教育,让我专心备课。离上课还有两天时,我终于病倒了,头疼、发烧,人也软绵绵的,我又想打退堂鼓了。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晚上,我刚刚对他说自己担心完不成任务,想请人代替时,他突然大发雷霆:“到这个时候了,还谈什么呢?临阵脱逃是最可耻的。现在就是个‘屎’,你也得把它吞下去!”他的激将法促使我又鼓起劲来,后来终于圆满完成了70多个学时的教学任务,实现了我自己人生的一个新的突破。之后,我又为瑞士、法国和美国等一些国家的留学生讲过中医内科和中医诊断,都受到好评。后来,在我1994年晋升副主任医师时,我们的老主任向评委们介绍情况时,说我不仅能用中文教学,而且英文的中医课也讲得很好,从而使我得到了全票通过,这在专家的评审中也是少有的

工作和事业上的不断进步,才能不断给家庭注入新的活力,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充满朝气。这么多年来,我和丈夫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例如丈夫,他从一个分配到县医院的中医科医师,到省级医院的肝病研究所所长、教授,兼任了十几个国家、省市学会及专业委员会的理事和委员,承担和参加了十几项国家和省、市级课题,发表了120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和参编了20多部医学著作,事业和工作上的每一点进步都带给我们数不清的惊喜和快慰,事业进步了,人生丰富了,家庭也就幸福快乐了。时至今天,我常常庆幸自己的选择,并且坚信乡下出身的丈夫往往后劲较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293-559469.html

上一篇:曾常春:中医色诊研究的表色模式与其应用
下一篇:中国社会需要和解而不是对立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1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