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理论物理取经路上的“磨难”

已有 2172 次阅读 2018-1-29 11: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40多年来,我坚持写论文,也有不少发表,我写论文的标准是除了有新意外,其推导顺畅,公式优美、物理结论鲜明简洁。有美色驻颜的文章耐看,有价值,所以常被引用。人以为我写论文容易,其实不然,撇开我放弃娱乐和休息挤时间写作的因素不说,我写论文也常受挫折,有时纠结得寸肠欲断。正如狄拉克所指出过的那样,人们渐渐忘记了探索中走过的弯路、歧路与崎岖之路,而只是把成功的一面在物理刊物上公示,于是旁观者以为写科技论文不这么难。

在这里,我总结了写物理论文所经历的的磨难,归纳如下:

1. 选题自觉不错,演算也能磕磕绊绊的进展,可临到最后,或是建立起来的某个方程无解,或是方程组中的方程间自相矛盾,或是推导的结果物理意义不明确。做了几天,一堆算稿十几页,隔一天回看,如趟烟云,如隔三秋,为找出症结所在,我每个公式重新看一遍,那时刻心急如焚。

2. 一般得到一个较有价值的结论,都需想出另用一个办法检验,但往往不能如愿。

3. 算了好长时间的东西,过几天想想,原来只需三言两语就能解决的,看似艰难的课题一下子变成是平庸的了,naive。

4. 看别人文献,边看边推导,原以为有价值,发现其大错,意识到不值当读,浪费时间。

5. 做论文期间,盯着的目标渐行渐远,慢慢地模糊了。想换一个角度思考,却是死胡同一个。

6. 隐隐地觉得有结论可得,却不透脱,欲弃之,却又执着,放过又不愿,进退两难。尤其是已经算的一堆草稿如何处理,扔掉可惜。保存吧,也不知何时再去处理它,如杨修之谓“鸡肋”也。

7. 一个课题进行到半途,曙光依稀可辨时却被别的事情打搅而暂停。过一周许,再着手做,已经忘却了不少ideas,回忆它们是个痛苦的事情,能全部记起来吗?。

8. 自觉论文不错,投出后却遇到了一个不称职的审稿人,胡搅蛮缠叫修改。明知道他无理,却又不敢反驳他,如小媳妇见了公婆,很不情愿地又花了不少时间去顺应他,否则论文只好晾一边去了。

9. 算出一个结果,似是而非。百思不解推导的谬误在何处。晚间睡不踏实,在脑子中演一边过程,十分疲乏,也未必能历柳暗达到花明村。

10. 晚间一觉醒来,思想清新,忽有好主意,即顺着想下去,想到后来,却忘记了思路的源头,所谓“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惆怅万分。

11. 便是到了论文被初步接受发表,还要把得到的重要公式再演算一边,把物理结论咀嚼一边,无误才放心去发表。

 诚然,比起唐僧西天取经经历的八十一难来,我这些难算不了什么,我只不过是往量子力学这部巨经中注入了几页,而唐僧历尽劫波是取回了全部真经。

杜甫说,文章憎命达,有轻松饭或有软饭吃的人会选择我这一行吗?


按:范老师此文不仅仅是经验之谈,而且是发自肺腑的心语。借用王安石的一首诗:苏州司业诗名老,乐府皆言妙入神。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63968-1097413.html

上一篇:范洪义:理论物理的推导
下一篇:范洪义:我怎样理解量子力学的必然
收藏 IP: 114.98.150.*| 热度|

2 刘山亮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