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心理要成长,充实工具库 精选

已有 4437 次阅读 2022-7-15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几天前,我在某单位参加一项学术活动之际,与两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进行交流。听了对方介绍的心理咨询案例后,我有感而发地说:“在我看来,心理咨询就是专家通过咨询活动,让来访者了解和获得心理工具的过程。个人成长,需要不断充实自己的心理工具库。”说完我才发现,自己第一次使用“心理工具库”这个词语。我颇为欣喜,觉得自己可能为心理咨询乃至个体心理发展创造了一个有益的术语。

我怎么突然杜撰了一个词语呢?稍加思索,我想到了与之相关的情况。20多年前,我在学习一本英文教材时,看到了behavior repertoire,认为可以译作“行为库”。行为主义者认为,个体的发展,就是不断形成行为库。我认可这种观点,在授课中也曾向学生提及。现在,结合心理咨询问题,我自动地参照“行为库”而说出了“心理工具库”,即,我杜撰这个词语是有理论依据和现实基础的。

行为库,可以顾名思义,就是行为的仓库,或者说所有行为之和。一个人的行为库越丰富,遇到有关情境,他/她越可能做出合适的行为。当然,行为库是行为主义心理学的术语,库中内容就是行为。

我构思的心理工具库,是心理工具的仓库,或者说所有心理工具之和。一个人的心理工具库越丰富,遇到有关问题,他/她越可能有效解决。解决问题,不仅需要有行为,而且需要有行为之前的认知和情感。因此,与行为库相比,心理工具库包括的内容更多、更广,也更为复杂。同时,为了强调解决心理问题这个特定背景,把相应的术语称为“心理工具库”而不是“心理库”。

心理工具库是由心理工具构成的。什么是心理工具呢?大致来讲,心理工具是个体加工各种信息和应对情境的认知、情感及行为模式。虽然,从本质上讲,心理工具涉及的内容就是一般的常见心理功能,不过,从心理工具角度来命名,是想强调这些心理功能的应对性质。

存在心理问题的人,往往只能从有限的视角看待问题,或者说固着于特定的视角看待有关问题,很难或不会从其他视角看待有关问题,从而陷入心理困境。可以认为,这样的个体认知模式僵化,也就是缺乏其他认知模式,或者说,缺乏看待问题的其他视角。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专家要引导来访者意识到看待特定问题的其他视角,学会从其他视角看待问题,从而改变对特定问题的看法。

例如,不少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往往会说:“嗯,我以前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或者说:“哦,对呀,还可以这样考虑啊!”即使有些来访者在咨询现场显得不接受专家的观点,但是,当他/她下次来访时,也会经常反馈:“我回去试着用您说的去想、去做,还真是让我有明显的改变。”

类似地,存在心理问题的人,往往对人、对事、对物持有固定的情感模式,面对有关的人、事、物,就产生不合适、不合理的情绪情感,从而陷入心理困境。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专家要引导或训练来访者形成新的情感模式,也就是增加新的心理工具,从而,改变对人、事、物的情感,解决或缓解自己的心理问题。

存在心理问题的人,行为模式也是相当刻板的,不能有效应对问题。心理咨询时,专家应当促进来访者形成新的行为模式,获得解决自己问题的新的心理工具。显然,如果个体改进了认知模式和情感模式,那么,他/她将更能改进自己的行为模式。

当个体在认知、情感、行为模式上都足够丰富了,他/她的心理工具就真正充实了,个体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心理能力就有效增强了,从而,也就更可能合理而顺利地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

提出心理工具库的概念,对于心理咨询专家具有明显的启示意义,即,在开展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专家应当关注和评估来访者在心理工具方面的进步情况,也就是来访者在认知、情感、行为模式上的丰富情况——只有来访者的心理工具库充实了,他/她才在心理上获得了成长,心理咨询工作才能发挥作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47431.html

上一篇:心中怀善念,人际差不了
下一篇:认知灵活否?生理来检测
收藏 IP: 113.13.45.*| 热度|

15 杨韩 侯丹 李世斌 宋玉 程少堂 王平平 郑强 李学宽 尤明庆 孙颉 杨正瓴 郑永军 李毅伟 陆仲绩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