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长篇连载]《我在工大这七年》之4:激情燃烧的千峰岁月

已有 5539 次阅读 2009-5-29 10:40 |个人分类:原创文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校园, 连载, 太原理工大学, 工大

《我在工大这七年》

4:激情燃烧的千峰岁月

文/马志飞

有那么一批人,在南区生活过,也在中区生活过;

也有那么一批人,在千峰生活过,也在中区生活过。

可有没有人既在南区住过,又在千峰住过,还在中区住过呢?

如果你是,那么你肯定和我一样,永远难以忘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是2003年的8月,骄阳似火,人们依然沉浸在恐慌和忧虑当中,心有余悸。

听到母校深切的召唤,我们毅然决然放弃暑假,回归校园,在别人都休息的时候重新捡起已经扔下近三个月的书本。因为非典,我们成了特殊的群体,在家憋了数十天,无心于学习,但也是不敢随便乱跑,除了睡觉还是睡觉。回到学校才发现,很多人被取消了第一学期的奖学金,记得当时我的是一等奖学金和一个模块奖,总计应该有1200吧,按照当时我的生活标准,差不多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了。不仅如此,我们还失去了第二学期评定奖学金的资格。我靠!这下子损失也忒大了!

因为逃跑的人多,全国也差不多一样的情况,所以学校也没有太为难我们。现如今,还要专门抽出时间安排专门的老师给我们补课,作为学生,我们真应该感激涕零了。按照学校要求,我们南区所有回来的学生都集中安排住宿在千峰校区,学校派了专车把我们以及大包小包的行李一块儿都拉到这儿,重新分配宿舍。宿舍是六人间,每人一个高高的放衣服的柜子,比起南区来,条件好了许多。也是从这里的宿舍开始,我和长青、建生、学智等几位同学从此结下深厚的友谊。

但,我还是感觉千峰校区有些怪怪的。

整个校区只有两栋教学楼,一个篮球场,一个食堂,一个水房,一栋宿舍楼,而且是一半男生一半女生。宿舍楼正对校园门口,教学楼却旁居一隅。校园面积比我们小学还要小,却容纳了上千人,真是够热闹的。

这只是我们的临时住所,因为这是一个“速成班”。我们要在20几天的时间里学完大一下学期整个学期的课程,这包括好久没有动过的英语、难度极高的高数、需要大量计算的大学物理、抽象且要花费时间记忆的计算机C语言以及地质学等专业课。课程时间之短、劳动强度之高、学习压力之大,闻所未闻,绝无仅有。

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悲观,因为人多,大家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谁也蹦扎不了,同生死共患难,就有了团结的力量和勇气。除了专业课是我们自己专业的几个人小班上之外,公共课都是大班,不管什么专业,数百号人济济一堂,那场面,相当壮观!据我观察,当时我们这些人当中,衣着豪华的城里人居多,女生明显居多,而像这样的男生,而且是略显寒酸的农村来的孩子,甚是少见。于是我斗胆臆测:美女都是怕死的,要不然为什么那么多美女都在非典期间逃跑了啊?这下子都在这里汇集了,真是养眼!

由于上课的节奏太快,我们总是跟不上步伐。所以,必须在晚上到教室去自习,这时候几个弟兄一起去教室找座位,与其说挨个教室找座位不如说是挨个教室去看美女,哪人多我们去哪,心思全然不在学习上。当时大家的感叹很一致:千峰美女,好多,好多,好多。

晚上回到宿舍,弟兄们还不罢休,不过这也不能怪我们,这宿舍楼本身设计得就有问题,“U”字形建筑,男女生各住一半,每天晚上灯火通明,女生的一切活动尽收眼底,害的男生们总是一个个贼眉鼠眼的蠢蠢欲动,甚至有些人早就准备好了望远镜,幸好咱们工大的女生防狼意识基本达标,总算没有让这帮家伙们得逞。

学习不敢松手,美女咱也不敢追,可基本的娱乐还是要有的。校园对面的飞龙网吧可是我们的第二课堂。真的难以想象,要是没有网吧,我们的生活会多么的苍白。现在也一样,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我们的生活将陷于停滞,至少学习生活会停止不前。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要什么有什么了,网络上没有你找不到的,只有你不会找的。在那段激情似火热血沸腾的日子,大家没事就去上网,都干点啥,不说大家也会知道。

时间过得飞快,集训二十余天便是期末统考。很多事情都是相互理解的,虽然大家学得都很艰难,但考试还是都轻而易举地通过了。

所以,我们都很感激母校。

只可惜,那些天,没有来得及认识更多的新朋友,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原创小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8217-234841.html

上一篇:来自西大地质学者的爱情诗句(转载)
下一篇:[长篇连载]《我在工大这七年》之5: 勤工俭学,痛并快乐者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