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c10

博文

生存与生活 精选

已有 4676 次阅读 2016-10-30 00: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之前一个去JHU做博士后的师兄说到他在国外的生活,同事说他是“You're earning a life, but not living a life”。这大抵反映了很多华人的生活现实吧。

其实不仅在国外,在国内恐怕这样的情形更多。毕竟我们大部分人都还挣扎在生存线上。

对于我们这些做基础研究的普通青年而言,于生活的态度和认识是有些矛盾的。基础研究依赖于先进的实验设备条件,国内做相关工作的只有分布在几个大城市的近十几年归国的科学家建立的实验室。没有引进人才的名头和相配套的条件,面临的就是固定不变的平均线附近的工资,很晚开始工作难有积蓄,还在不断增加的高房价使得融入这个城市机会渺茫,而年龄已经到了亲友催婚问嫁的尴尬。

最近新认识的正在面试一家培训公司的女孩第三次聊天,问起我每天那么晚回去,那在高校工作的待遇。觉得在高校工作稳定也不错,同时告诉我社会上有公司也搞研究的,待遇应该还不错的。然后说自己写论文“天下文章一大抄”,我们写论文能有多大创新,“觉得不懂你们整天自己在那儿研究,看不到对社会有什么贡献,大概只有同行能相互了解,你们大概很需要自己鼓励自己吧”。我回答我们选择的课题都是世界上还没有研究的,她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怎么可能还没有人没有研究的问题,问我怎么可能不怎么参考已有的工作。

在家里我家人也问我们有什么成果。我说了我们能帮助认识一些现象的原理。最后也是就这样了,等到下次见面重复这样的问答。当我博士毕业工作后,家人问起我的工资,说怎么可能工资这么低。

今年暑假回家,在高中校门的小饭馆吃饭等车遇到以前的高中英语老师。印象中优雅脱俗,十来年不见。知道我成了青椒时,了解地问青椒压力也很大吧。得知我还没对象时,不仅感叹我“念书太多”。人变化的。

这种感觉还是蛮糟糕的。

知道我们待遇的朋友,从事康复医学的建议我学学康复医学,这个行业正在高速发展。我从事交通有不少横向项目的亲戚很关心地问我能不能找些横向项目。

有时候也担心自己多年的学习难道真的让自己泯灭了人的本性。但是,知道自己一时半会儿还不会挨饿,想起最近让我激动的新想法,想到人只是自然界普通的一员,我就失去了那种去“多见几个对象”,赶紧“挣钱买房”的紧迫。

至于那些想法能不能被实现和验证,有时候也是迷茫,真正的密码。但是闪电划过夜空般产生新的想法时,才是感觉格外清醒,那些想法就像在黑夜里的点点灯光,虽然看不到远方,也提供不了实际的温暖,但让心暂安,生活继续。至于以后,谁能说得清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461999-1011688.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科普
下一篇:Irritated by irrelevance
收藏 IP: 180.109.118.*| 热度|

3 程娟 黄永义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