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面粉增白剂、苏丹红、同行评议和中国的大气污染 精选

已有 5194 次阅读 2012-4-1 00:00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行评议, 尾气, 面粉增白剂, 苏丹红

我也不知道这个标题啥意思,这是我看了孙滔同学博文《话说科学报道》后立马想起的一些词语。我觉得孙同学的很多观点,跟我2008年刚开始玩科学网的时候非常像,甚至我一年多前还都有过类似观点,直到现在我还觉得这些想法是对的。但是问题在于,立法的过程,跟发表科学论文的过程是不一样的,发表论文,你有了实验结果,经过了同行评议,你就可以发表,你就可以说你自己是对的。但是立法,体现的是民意,而民意,不见得是对的。比如我之前的博文里面也说过,Obama在美国推行电动车,号称环保,民众也很赞成,但是民众不知道的是,其实发电的污染比汽车烧油的污染还大很多。这就是典型的民众被忽悠了。而科学记者的任务是什么呢?是去教育被忽悠的民众,而不是发个博文说你们脑残。。。

比如孙同学说,科学有时候会做出牺牲,举得例子是禁用面粉增白剂的问题,他说,“只要合理使用,面粉增白剂是安全的”。我记得我一年多之前还有这个观点,当时还跟贾鹤鹏老师讨论,我说只要合理使用,苏丹红是安全的,你看苏丹红在美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嘛。。。贾老师说,中国没有这种监管力度,所以直接禁掉,也未尝不可。我当时还不以为然,但是现在想来,或许是有道理了。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中国的汽车尾气问题。记得去年刚入冬的时候,科学网讨论中国的尾气排放,颇为热闹。但是在“油品”、“标准”、“PM2.5”之外,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讨论的,就是监管。这个监管不力,在中国有两层意思,一层,是中国有不少的汽车生产商,用优质的尾气净化催化剂去送检,检测合格之后回来把催化剂卸下来,换一个劣质的,这在行业里不是秘密。另外一层,就是说尾气净化催化剂,在新出厂的时候净化效果是很好的,想要达标很容易,问题在于,使用了若干年之后,催化剂开始老化,是否还能达标?这也有一个监管的问题。在美国,尾气催化剂有10年12万英里的质保,在这期间,环境署随时抽检路上跑的汽车(为了避免给人们生活造成不便,抽检的主要是公车),一旦发现不合格率超过一定的比例(我记得是3%),那么这批催化剂就要召回,厂家就要给全国用户提供新的催化剂。我虽然喜欢在博客上嘲笑美国,但是在这一点上,美国还是值得尊敬的。当然,这种监管,成本很高,当我们没有能力做这种监管的时候,怎么办?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对新车,提出更为严苛的监管标准。这在科学上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在实际运作上是必须的。

这种问题不仅仅出现在技术层面上。我记得我刚开科学网那会儿,很是推崇同行评议,我看到孙同学也是很推崇同行评议的。但是,当复旦大学终于开始实行同行评议之后,你可以看到,在余强老师的博文及其留言中,还是质疑的居多。一方面,是这里面有没有人情、潜规则的问题,再一方面,如果我们参加评议的同行,也都是喜欢数SCI的,那这个同行评议,跟直接数SCI还有啥差别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61-554011.html

上一篇:博士生培养:看人下菜碟
下一篇:说说马丁路德金的博士论文抄袭,顺便谈谈匈总统、刘菊花、汪晖
收藏 IP: 72.88.235.*| 热度|

21 曹聪 李毅伟 邸利会 吴飞鹏 陈小润 肖重发 赵美娣 陈永金 李永丹 张素芳 丛远新 贾伟 杨月琴 李孔斋 张骥 邓旭坤 王春艳 王伟 loseedeng MassSpec1688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