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博士生培养:看人下菜碟

已有 4596 次阅读 2012-3-21 11:14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博士生

看了文老师的文章,我就不明白了,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叫因材施教么?到了您这儿,为什么“量体裁衣”就变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了呢?这个科研选题,本来就是要尊重研究生的意见嘛。我当年选题,导师没有尊重我的意见,我尽管当面没说,心里还老大不高兴呢。。。特别是后来看别人坚持自己的意见就能做自己想做的题目,我就更不平衡了。。。当然我自己觉得学点新的东西也不错,所以没有坚持,开始确实啥也不懂啊,后来开窍了觉得倒是还不错。而且在读博期间其他问题上,导师都还挺尊重我的意见的。比如我喜欢开会,他老人家就让我去到处开会,他没钱,就帮我联系各种travel grant,算下来,我博士期间开会10次以上,但是总共花导师的钱不过3000块,两个人都很赚。

我实验室其他人也是如此,导师充分尊重个人的兴趣,所以尽管实验室的研究大方向一直没有变化,但是每个人的论文都有所侧重。比如CC师妹,对材料合成和表征更有兴趣,但是对催化反应,由于之前接触较少,一直没有太大的主动性去学习,所以现在博士读到四年级了,还没有做过催化活性测试。估计要是文老师早就看不下去了吧,说实话我自己也觉得有点过分,一个催化实验室出来的人,连催化反应都没怎么做过,这像什么话,但是导师貌似也不着急,你对材料感兴趣,我就指导你做材料,而且做的很深入,日前还有篇文章投到Science去了(当然被拒了,这是另外一个故事。。。)。跟我一届的阿拉伯哥们塔里克,更是上来就说我不懂催化,我要做生物医学相关的东西。一开始还是简单的把我们的东西拿去做个生物活性测试,到后来一直做到活体实验了,导师连连摇头,说这孩子,我是指导不了了。。。后来。。。你猜后来咋了?为了指导老塔,导师他去医学院选了两门课。。。还有法国来的博士后老萨,做到后来直接说,这些玩意儿又不好发文章,做起来又累,数据又没规律,我不做了,我去找其他合作的教授做容易出东西的题目去了,导师也没反对(没反对的后果就是别人都不做的东西扔给我了啊。。。),第二年还给他升了职,他走的时候也给了很好的推荐信。

当然说作为学生,应该要理解课题组的情况,但是反过来作为导师,是不是也应该理解学生的需求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361-550084.html

上一篇:再说说研究生的学制
下一篇:面粉增白剂、苏丹红、同行评议和中国的大气污染
收藏 IP: 72.88.235.*| 热度|

8 许培扬 曹聪 刘洋 朱丽红 李宇斌 朱艳芳 MassSpec1688 yflchx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