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之以明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shu TopLiuChao@Gmail.com

博文

丁承运先生雅集所感之一

已有 3570 次阅读 2011-11-9 14:10 |个人分类:琴茶诗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古琴, 丁承运

更正:半年前我的博文《丁承运先生雅集所感之一》中写道“丁师名指按弦时,大部分时候都是需要中指帮忙的。”刚丁师发来短信说看到了我的博文,但有误,正确的是有时候中指会在名指上方,但是从来中指是不用力的,“名指按弦没有一次是中指真正贴上去得“,可细查看视频。很抱歉给您造成麻烦和困扰。

2012-4-26 17:40:10


丁承运先生雅集所感之一
1. 丁师对北京大学琴社印象很好,05年的时候琴社曾成办丁师与傅师的琴瑟合鸣,与贾师兄、肖师兄、毛师兄等也有联系。这次由于丁师提前20个小时通知我们有他刚好有一天有空,可以来北大交流,事发突然,而琴社这边本科生们要么要考试,要么上课,维加社长和我筹备了几个小时,还是搞不到场地,幸亏老友国学社老社长陈晨及时帮助,当晚就陈晨师兄和我两个老博士人前马后地现场工作,且是我第一次亲力办雅集,琴社和国学社合办的丁承运先生的雅集非常成功,没有闪光灯,没有噪音,没有无聊的问题,就像夫子于杏坛讲学,先生结合曲子漫谈琴史、琴道、掌故和书法,十四个观众几乎学琴两年以上,先生心情很好,聊了三个小时弹了六首兴致昂然。 这是我经历的最好的雅集和音乐会,以后我办的雅集都要这样子。


2. 丁师名指按弦时,有时候中指会在名指上方,但是从来中指是不用力的,丁师说“ 名指按弦没有一次是中指真正贴上去得 “,可细查看视频。


3. XYT师兄听琴录音很仔细,他说丁老师等人的来凰琴的录音音色一般,丁师说那是录音的原因,当时录音师是拍电影的,对于乐器不太懂,似乎是电平设得有些低了。


4. 那几张宋琴是相当的好。不过隔了一年他们再去弹得时候就很差了,因为那张琴在山洞里呆了60年,春夏秋冬吐纳自如,但是现在浙江博物馆将他放到30万人民币的恒温恒湿的器皿中,千年老者过了几百年的苦日了,突受这样的礼遇很是不适应。另一张某唐琴居然被主人换了钢弦,还修葺了琴轸等,更是暴殄天物。


5. 丁师迄今还没有《普庵咒》的录音,因此我平时听得最多的是大师兄如山法师的录音,《琴音三昧》那张专辑很棒,尤其是《普庵咒》,很有佛音的感觉,一直是我模仿的对象,但是两句上四个音清脆嘹亮,大师兄的手写谱也说“情绪渐高涨”、“嘹亮的”但是这段我一直学不会,而且其他人的录音都没有这样的效果,而丁师当晚的《普庵咒》的表演,在音色方面若我。对于我的这个疑问,丁师说唯一的原因是如山法师的那张录音是用丝弦录的,最能反映清脆嘹亮的声音不是常人误以为的钢弦,而是丝弦, 并且由于录音的原因,其实也算是失真,使得声音更加夸张,嘹亮,若法师口吐莲花。


6. 很多音乐录音,并不是完全用原始的录音,而是类似photoshop一样,会补录一些细节。


7. 琴解并不只有一种,又《广陵散》为例,汉时曾有“弹广陵清散”一句,若《广陵散》只为愤怒反骨之曲,则何来清散,也许只是后来为其赋予的意义。《潇湘水云》也是,水是流动翻转,波澜壮阔的,而云则是很慢慢地飘动,通常情况下这是让人很平和的意象,就像我在武夷山时登高所见的那样,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水云莫测。近代的一个例子,则是某说《欸乃》是描述前夫号子声的,这是那个年代所独有的事情,那个年代也会把《广陵散》赋予阶级斗争的狂想曲。音乐是多样的,而不是单一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6119-506234.html

上一篇:【人大代表参选】竞选海报传单、海报赠送
下一篇:【人大代表参选之落幕】201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关村第一选区
收藏 IP: 219.234.148.*| 热度|

1 张檀琴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