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傅斯年先生的最后一次演讲:兼谈应该为平民学生做点什么 精选

已有 7786 次阅读 2011-8-13 00:03 |个人分类:生活的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傅斯年, 寒门

前几天科学网上关于寒门学子如何迎来春天的帖子很多。就我个人来说,我不喜欢“自古寒门出才子”这样的名言,就如同我不喜欢“多难兴邦”一样。

实际上,如迟菲的博文中所说的一样,我个人也并不支持“读书是寒门学子是唯一的出路”这样的观点,特别是现在上学需要付出很大的金钱和时间成本的形势下。往深点说,我个人并不支持给予寒门学子某些指定的特殊照顾,因为那样会破坏社会的公平制度。实际上,在现在的体制下,如王邦进博主所说,很多依靠十年寒窗苦跳出农门,如今功成名就处于中产阶级的人士,已经沦为落后体制的帮凶

教育可以传承文化,培养人才,对社会的发展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无疑应该受到国家的重视!政府应该如何对待教育?如何给全体人民,特别是平民的孩子提供一个公平地受教育的机会?值得我们深思!

关于这个话题,原北大代理校长,逝于任上的台湾大学校长傅斯年临终前的一番讲话,今天读来依然发人深思,原文如下

奖学金制度,不应废止,对于那些资质好、肯用功的学生,仅仅因为没有钱而不能就学的青年,我是万分同情的,我不能把他们摒弃于校门之外。”又说:“我们办学,应该先替学生解决困难,使他们有安定的生活环境,然后再要求他们用心勤学。如果我们不先替他们解决困难,不让他们有求学的安定环境,而只要求他们用功读书,那是不近人情的……”傅斯年讲完这段话就突发脑淤血倒地,当夜去世。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一晃傅斯年先生去世已经近60年,今天重温其临终前的讲话,想必仍然对政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那就是国家应该努力让有志青年拥有受教育的机会。

傅斯年先生出生于封建家庭,成长于西方诸国,作为旧社会的知识分子、教育人士,尚能积极为平民学生接受教育呐喊,以至付出生命。而生于新中国,成长于红旗下的知识分子/教育工作者,是否更应该为平民的教育多做点呼吁,多做点贡献呢?实际上,大家所谈的所谓寒门学子的种种不争气行为,我个人认为主要原因是教育不到位,或者说是通过教育可以改变的。批评固然是爱之切,建设一个长效的机制,从根本上改变教育落后的状态,才是青年和社会最需要的。

关于教育,在我的博士生导师眼中,教育培养人才,归根到底是为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所以学费由国家承担是天经地义的!他生于挪威,成长于挪威,从小到博士毕业,不知道学费的概念。北欧的资本主义国家,在对待教育的做法上,值得我们国家学习!

实际上,在大中小学都完全不收费的情况,挪威也仅有50%多一点的适龄青年选择读大学。这是否说明接受较高的教育,并非所有适龄青年的兴趣所在?

附记一:

因为某些原因,傅斯年先生本人和他的著作,对大陆大多数人来说,尚显陌生。关于傅斯年之死前的讲话,另外一种说法是:傅斯年临死前作为台湾大学校长接受议员问询,一个议员非常不讲理,问他:“你要这么多经费干什么?”他说:“我要盖房子给学生住。”又问他:“为什么一个房间里只能住六个人?为什么课堂不能白天晚上分两班教?”傅先生回答:“你们能不能把学生当人看?”说完,就倒下了。

附记二

就算国家承担所有的学费,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公平现象,限于篇幅,此文不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4181-474623.html

上一篇:王濛是否涉及违法犯罪?
下一篇:假如饶毅这次评不上院士?
收藏 IP: 222.133.207.*| 热度|

40 陈安 王亚娟 刘广明 迟菲 赵明 张欣 吕喆 曾新林 杨正瓴 李学宽 张亮生 陈国文 郭桅 朱志敏 肖重发 彭真明 李阳 葛德燕 文绍 刘庆丰 丁大勇 武京治 逄焕东 樊晓英 李银生 吴明火 郑永军 孟津 杨秀海 潘学峰 刘洋 许培扬 邹伟斌 刘全慧 张楠 outist ycjyf liangfeng mqp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