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dlu 时间不多,有空才来;个人意见,随意发言;欢迎批评,有错必改。

博文

科学仪器自主创新 至少要怎么做

已有 3712 次阅读 2012-10-3 23:02 |个人分类:科学仪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科学仪器, 质谱仪器

很多人说我傻,什么不做,去做科学仪器?做科学仪器吧,怎么去做质谱?

代理可以赚很多钱,很快赚钱,怎么想着自己去开发产品?你什么时候能做出象国外一样的质谱产品呢?

 

我说:是的,技术有差距,而且差距很大!但这不正是我们要做的事吗?

中日美近期国际关系的发展,更坚定我们的方向。为什么我们还不敢明确地打仗?为什么通常意义上的抑制日货没有意义?因为我们的军事力量不够;因为我们的核心部件都是从美日等国进口;因为科学研究的基础都依赖国外;

为什么中国的高科技产品都要进口?我们产品的品质就是不够好;我们的人民还没有养成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各个行业有自立品牌理想的人还不够多;

总要有一部分人去做普通人做不到的事;禾信愿意在自己的领域里做!虽然只是个很小的领域,但这种精神很重要!需要大家都这样做!

我们用时间、精力、品质、服务、艰苦奋斗,好好做出自己的国产品牌。其中最大的一点,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就是:在快钱面前,忍得住不?

说很好说,做起来就会有点难,从宏观来讲,如果能坚持以下四条,我认为可以决定一个人是不是真的决心自有创新。我自己是这样做的。

 

1.不做“达芬奇”:有人建议我们到国外注册一个品牌,再回中国销售;也有国外公司乐意包装我们而后回国销售;但是我们不做“达芬奇”!

2.不做“高铁”:不把国外的仪器拿回来,做个外壳,说自己的产品,比如说高铁,很多杂志上都将“高铁”二字当成包装,无自主产权的代名词(没有贬义,只是说目标上)。

3. 不“代理进口产品”: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替代进口,不代理进口产品(可以合作)。

4. 不用外资背景的投资,因为科学仪器特别是质谱仪器有重要战略应用,不希望敏感信息被透露。

 

哪怕有人说,你先XXX,再YYY,不用这么迂嘛!我说:不行,原则不能变,快钱赚多了,易失去方向;更重要的是,没有基础技术的积累,没有自己人才团队的培养,送给你一个安捷伦,你也接收不起!

其实最主要的还不在于上面的四个原因,因为这四个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管理、产品质量和服务、产品推广等方面有待提高;这个需要时间,是仅有钱买不到的。

我们可能在短期内没有收益,但是,我想总会有一天会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总会有人达到一定的自主程度。

不一定就是我们,要更多的志士来完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197-618991.html

上一篇:钓鱼岛问题的两个小看法
下一篇:鱼、渔、水与科学仪器创新体系
收藏 IP: 114.84.68.*| 热度|

8 戴德昌 邹谋炎 李宁 吕喆 刘淼 汪晓军 霍艾伦 官觊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0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