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逃离科研”话题读后

已有 4009 次阅读 2012-11-24 09:12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后感, 理想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我讲授的“地球物理学基础”与新开设的“地学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两门课程同时结束了,使得我相对有很多的时间,还有心情,连续几天对科学网上之“逃离科研”等相关话题,好好地进行一番挖掘。
 
    关于此话题,以及两位相关主角,在读过了一些相关博文,并进一步浏览了“师生夜话”访谈之后,得到我的一些基本看法如下:
 
    1、我现在越来越倾向于同意,是程代展先生对他的学生太PUSH了,最终伤害了这棵好苗子对于科研活动的好奇心。当然,现在我说这句话可能为时尚早,该同学因为年轻,这是最大的资本,他还有很多的机会走回来从事科研活动,只要他内心深处存有这样的愿望。
 
    2、我本人基本上不能够认同张海霞教授关于该“逃离科研”话题中的大多数观点。结合我们自己从儿时一直到年轻时所受到过的教育,以及所走过的道路,从最初的“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到填报高考及工作志愿时的“服从分配”等等,哪一件事情不是携带有我们上一辈人的“教诲”与“期望”?关键的是,你我这一代当初年轻时,真是心甘情愿地要去“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并且“服从分配”的吗?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新一代的年轻人有着他们自己的多元价值观,这是我们社会保持活力的源泉;某种意义上来,这还是我们社会一直前进的动力。
 
    回过头来!因为这学期开设了两门半课程,特别是为了新开设的“地学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课程,整个暑假期间,即使在卧床(有时候坐床)不能动弹之际,手里总还是捧着那本需要讲授的英文教科书,读啊啃的,弄得最终一整个的暑假,好像都泡在里面了。
 
    就这还不够,从开学到课程刚结束的这星期,整个期间我都有一直连轴转的感觉,每节课讲完,就得准备下一节课程的备课笔记,基本没有个休闲的时候,除去忙里偷闲地在科学网上瞟一瞟新到博文之外。当然,我办公室与家里的电脑,在设置上是DEFAULT连接上科学网的
 
    这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学院里那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之年轻同事们的不易来,第一年他们要开设一门新课,第二年再接着开设另一门新课。没有超强的体力,以及高度压力下的努力,要想在几年内将这两门新开设课程讲好,真不是一件能够很好地完成的任务;更何况,科研方面的压力始终伴随在这些年轻同事们的左右。
 
相关博文:
    一、程代展先生的相关博文:
          1、“昨夜无眠
          2、“我的反思
          3、“再反思——兼评我学生的博客
    二、程代展先生之学生的回应博文:
          1、“我为什么逃离科研”。
    三、张海霞教授的相关博文:
        及其后续的数篇博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6819-635700.html

上一篇:横行【外四篇】
下一篇:分裂状态下的蒋科学
收藏 IP: 222.131.98.*| 热度|

10 李学宽 朱志敏 戎可 汪梦雅 肖重发 吕喆 谢力 陈桂华 彭真明 陈国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