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从中国科大到国科大 精选

已有 22901 次阅读 2014-2-26 19:48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大, 国科大

从中国科大到国科大

魏东平

    我20来年的教师生涯中,除去出国学习期间的几年,便一直没有挪窝,呆在玉泉路的这个校园里。但在中华大地遍地改名成风的今天,我也身不由己地被换单位数次。

    最先的名称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十几年前的一天,变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到了上上一年度的某一天,又被告知成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了。

    成了大学,理所当然地应该有本科生。其实,我本人是很赞成招收本科生的,一个大学,不能够没有传统,而传统是需要年轻的学子们传承的,高一年级带领低一年级,一年一年地传递与影响,日积月累才能成就。所以,当学校在大约两年多前要求我协助负责起草地球物理学科的本科生培养计划时,我脑中首先闪现的是,当初我在中国科大读书时一幕一幕的情景。

    记得我们那时是前三年半不分学科专业的,从高等数学到普通物理,从数理方程到四大力学,大家都是一样地学习,只是到三年级下学期期末才开始分专业,用近一年半的时间学习相关的专业课程并做学位论文。

    我在中国科大读书的时候,那五年的难忘时光,留下了很多很多的美好回忆,包括站在讲台上我的那些老师们,各有特色的授课情景与一言一行,一直深刻地影响着现在的我。

    我也希望,现在的国科大,能够展现辉煌,吸引优秀的学子们,走进这个校园。我更希望,他们在四年的玉泉路校园生活后,与我现在回忆中国科大时的情景一样,能够在这些年轻学子们的个人脑海中,一直留下美好而又难忘的玉泉记忆。



国科大招收本科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6819-771254.html

上一篇:满庭芳 京尘
下一篇:马航失联与地震定位
收藏 IP: 123.114.41.*| 热度|

54 庄世宇 曹聪 张士宏 吕喆 袁海涛 赵美娣 陈小润 武夷山 王德华 刘甲星 蔡彬 叶国良 吴明火 余昕 刘蓉晖 陈安 彭渤 张能立 戴德昌 廖晓琳 钟炳 赵剑锋 李庆祥 单睿智 王涛 朱新亮 朱志敏 王兆刚 白冰 丁迅雷 张明武 薛宇 耿小昭 徐晓 韦玉程 陆雅莉 汪晓军 谢旭良 刘玉仙 马志飞 冷成彪 李宇斌 谢力 刘洪 陈楷翰 白大伟 刘少华 xchen Majorite biofans xiangyu123 dreamworld Wanmingf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