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历史,在北平拐弯

已有 4061 次阅读 2011-11-1 13:08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历史, 合肥, 民族, 宿舍, 休止符

    《历史,在北平拐弯》,那说的是一场大战,是一个民族翻天覆地变化的大战。
 
    写的内容虽然不如《雪白血红》客观,语言也不那么优美。可是,那一个个单个的用词,偶然地也能引发我发出意外的共鸣,那“倾斜的小船”、那“人生的休止符”,便是单看那“拐弯”二字,就足够我思考一阵了,我于是便想,这人,每一个个的人不都是经常地在某地,因为某种偶然(似乎也是必然)之事,而“拐弯”吗?当然,这拐弯是用不着发动一场大战的。
 
    宿舍是“大”极而又“安静”极的,可以在这里任意地拐弯,窗外正是黄昏,夕阳的脚步缓慢而迟疑,风在林梢。
 
    过几天便要到合肥去一趟,去年的此时也是准备去合肥的。回首这一年来,心中便觉有些沉重,为我们这个群体,也为自己。说实在的,平常也很少作深刻状。我何尝不想生活得轻松愉快些,“难得糊涂”只是那些绝顶聪明的人的事情,我们这等不太聪明的,何不经常糊涂糊涂?不过倒也说不上失望,那过去的,和正在过去的,早已使我失去了说自己失望的天真劲儿。看看自己所处的这个群体,总不由地喟叹几声,生活平平淡淡,单调乏味,下棋、打牌的当儿,倒觉得心里挺充实、挺满足。
 
    但“充实、满足”过后的,便是更多的空虚和无聊,那刻骨铭心的孤独和寂寞的滋味,那周末的心理倾斜,有时我发现自己就恰如茫茫沙漠中一只疲惫的骆驼,有时却又落魄得象夕阳残照中只有西风瘦马作伴的天涯游子。少小离家至今,多年在外求学的难言痛苦,现代社会中的孤独心境,又有几人能够理解?又有几人能够宽怀释味呢?
 
    于是,便只有将自己捆在实验室里,做那些玄而又玄、莫名其妙而又“高深莫测”的研究,权且当做一种“高雅”的消遣。
 
    但更多的时候,便是躲避外界远远的,甘愿做一个丑陋的中国人,以一卷“诗”“书”,一杯清茶,一曲“梅花三弄”为乐,有时几包胡大、两三好友,便可度过一个比较美妙的周末,或者干脆,铺上一条长长的、已经打印过的计算机纸,照着贴儿,狂草龙舞一番,管它是欧体,还是行书、魏体。
 
    人生如是,何以解忧?单看国人穿牛仔裤,跳迪斯科;老外穿中山装、打太极拳,就够我嘲哉笑哉,乐上一阵。
 
    昨晚订了9号去合肥的车票,回想至此,一番感慨,照录于上,且搏一乐,惟愿生活中少些沉重与“拐弯”。
 
【后记:本文为上世纪80年代末,本人年轻时分的一篇涂鸦,前几日从故纸堆里捣鼓出来,一遍读罢,往日生活场景,竟历历过目,如在眼前,时光穿梭,恍若隔世。题目为现在临时所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6819-503396.html

上一篇:不可能是个人行为
下一篇:从小我做起
收藏 IP: 210.76.201.*| 热度|

22 许培扬 李宁 李学宽 刘洋 陈湘明 苗元华 武夷山 钟炳 张天翼 杨正瓴 张玉秀 瞿武林 王修慧 曾新林 王福涛 朱志敏 刘玉仙 刘艳红 刘畅 zhangcz07 schist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