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成功人士的风险和代价(上)健康风险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15-6-30 19:49 |个人分类:科研人才|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成功人士, 健康风险

成功人士的风险和代价(上)健康风险

蒋继平

2015630

 

我这里说的成功者是广义范围内的人士,包括各行各业的风云人物,他们可能是皇亲国戚,达官显贵,政界要人,商界巨富,文体名星,科教界的知名人士,等等。

一般来说,世界上属于成功的人很少很少,他们在人群中占的比例很低很低。因为现实世界奉行“物以稀为贵”的法则,所以,他们一般属于人们心目中崇拜的偶像。

可是,人们通常只看到成功人士在获得成功后的光鲜一面,而不知道成功者在走向成功的过程中付出的代价和在成功后面临的挑战和困惑。而且,在多数情况下,成功者在介绍成功的经验时,一般只讲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而不提对自己不利的信息。

我自己虽然不是一个成功者,但是,因为我的特殊个性,我不喜欢社交活动,也不喜欢一般的娱乐活动,在过去的20多年中我很少看电视,我非常喜欢独立观察现实世界的各种现象,并对这些现象进行分析思考和归纳总结,所以,我把从社交和娱乐活动中省出来的时间用在这种观察和思考方面。

根据我对古今中外的社会现象的观察和分析,我得到一个个人对成功人士的看法。我认为大多数成功者表面上看起来很风光很得意,其实他们也有难言的苦衷。他们的苦衷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为获得成功而付出的风险和代价,另一个是成功后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这篇博文先来谈谈成功人士面临的一个明显的风险:健康问题。

为了简便起见,我将成功人士面临的健康风险概要地归结为三类。

第一类:过渡运动造成的肢体运动伤害。这一类人士主要是体育名星。这些体育名星不管是在成名前或者成名后,都要经历超强度的体育训练和运动。大家一定知道姚明和刘翔两位体育大名星吧,他们的肌体是不是受到明显的伤害。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流出的汗水要比一般同龄人多出几百甚至几千倍。除了他们两位外,其他的大牌体育名星都有程度不等的肌体运动伤害的记录,这种伤害在关节部位更为明显。 

第二类:工作量过大引发的心脑疾病。这类健康风险涉及到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但是,以商界和科教界更为明显。据我观察,成功人士中患有高血压的人的比例远远高于人群的平均数。因而我想血压与一个人的成功程度存在着一定的正相关(除了遗传性高血压)顺便幽默一下,要想知道你自己取得了多少成功,只要量量你的血压就知道了。当今的社会,竞争异常激烈,尤其是商界和科教界,人们为了在竞争中取胜,超乎寻常地拼命工作。他们这样做,实际上是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的。大家可以从媒体上的新闻看到这点,许多年轻的成功人士中年离世,让人甚感悲切。总的来讲,成功人士的心肌梗塞,脑中风等心脑瘁死的比例要比人群平均数高出许多。成功人士得高血压的原因主要是生活中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这种紧张状态是引发后天性高血压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地来说,成功人士可能经常要乘飞机出差。乘飞机的过程中,遇到恶劣天气,飞机的剧烈颠簸会使乘客感到紧张。这可能引发血压升高。难得一次不要紧,经常这样血压就会慢慢地变高了。

第三类:压力过大产生的精神问题。人的精神面貌也是人的健康因素之一,而且是更为重要的健康因子。这一类问题在文体名星和政界要人中较为普遍。因为文体大名星们和政界要人属于公众人物,他们必须经常面对社会公众和媒体的质讯,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公众的监视之下,因而,为了保证美好的形象,他们必须时刻小心谨慎,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在这样的处境下,他们的精神压力很大,有的人患了忧郁症,有的人开始吸毒来排除寂寞和压力。据说中国现在文体界的一些大名星和一些政界公务员患有程度不同的忧郁症。比如说,崔永元就是其中的一位,还有,播出[穹顶之下]的柴静有抽烟的习惯。一个女子抽烟一定是为了解决精神上的压力的。再者,文体大名星们的婚姻家庭关系也是精神面貌的一个具体反映,他们的离婚率要比社会平均值高一些,这是事实吧。他们面对的精神压力主要来自于大众媒体的捕风捉影,尤其是他们个人生活的情感话题,更是媒体的热点和大众的八卦资料。

我的感觉是,大多数成功者都面临以上三种健康风险中一种风险。要是你属于一个成功人士,而且没有以上三种健康问题,那么,你可以算是一个真正的成功者,是极品中的极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901778.html

上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5)
下一篇:美人计—女人最厉害的武器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