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构想(2)

已有 3258 次阅读 2015-3-14 04:00 |个人分类:中国农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代化, 中国农业, 构想

我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构想(2)

蒋继平

2015313

 

中国的国情和农村现状

 

要给中国的农业提供一个现代化发展计划必须首先了解中国的特殊国情,这也是许多读者反复强调的一点,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农业的现状,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首先来说中国的国情。总的来说,中国人应该真心地感谢苍天的厚爱,上苍把一片广袤的土地赐予华夏民族。这片大地涵盖寒带,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繁珩着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仅这一点,就可以证明这片土地是高产的,是适合生物生存的富饶之地不过,由于国土的跨度很大,地理上的距离造成了自然环境的明显差异,自然资源的分布的不平横和由此导致的人口分布的不均匀。著名的胡焕庸线就是这种现象的最好总结。

“这条线从黑龙江省瑷珲1956年改称爱珲1983年改称黑河市)到云南省腾冲,大致为倾斜45度基本直线。线东南方36%国土居住着96%人口,以平原、水网、丘陵、喀斯特和丹霞地貌为主要地理结构,自古以农耕为经济基础;线西北方人口密度极低,是草原、沙漠和雪域高原的世界,自古游牧民族的天下。因而划出两个迥然不同自然和人文地域”(摘自百度百科)。

以我自己的认知而言, 胡焕庸线东南方36%的国土属于平原和雨水充足的区域,而且除了东北少数地区外, 大部分属于温带, 亚热带和热带, 所以, 气候温暖, 光照充足, 是适合植物生长的理想地域。 而西北方绝大部分区域属于干旱少雨, 低温寒冷的草原,荒漠和高原群山的区域。 这种明显的地域自然环境的差异导致了人口密度的极其不平衡。

人口分布的极大反差导致了人均耕地面积的巨大差异。 东南沿海的农民平均拥有的耕地面积非常有限,通常在人均一亩左右。 这样的土地拥有量给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带来了严重的困难。

几年前我回老家探亲, 见到我的兄弟们, 他们都是正宗的农民, 都有自己的农田, 每家都在三亩地左右。当时正值夏忙季节, 我见到我的一个弟媳妇背着喷雾器去田间打药, 过了一天, 我见到我的另一个弟媳妇也背着喷雾器去田间打药。 我当时立即以一个专业人员的直觉和本能发现这里面的一个严重问题,即个体农户的独立农事操作效率非常低下。 其中的道理是: 今天张三家喷药, 明天李四家喷药, 后天王五家喷药, 他们的田靠在一起, 他们田里的害虫是活的, 许多是可以飞走的,因而, 这种喷药方式对有效防治害虫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读者们自己去领会其中的原理。

继续说中国的特殊国情, 除了有限的人均自然资源外, 中国现代工业化的发展给农民提供了弃农从工的大量机会。还是拿我兄弟的例子来说。 我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弟弟, 现在四个兄弟没有一个真正在家种田的。 大哥在城里做药剂师,大弟和小弟在乡镇企业工作, 二弟进城做农民工,嫂子也在城里,大弟媳自己在村里开小店, 二弟媳在社办企业上班, 小弟媳自己做农产品交易。 农活只是他们生活中的极小的一个部分。今日的农民花在田间劳作的时间很少的主要原因是:1。 机械化程度提高了,以前用手工的, 现在可以用机器代替。 2。 化肥的应用大大地替代了有机肥的使用, 而使用有机肥是相当费人工的。3。 种田的收入很有限, 仅靠田间收成根本不能维持生计, 所以, 没有种田的积极性, 宁可抛荒也不在乎。

我的兄弟们的儿子都上大学进城了, 女儿们都嫁出去到别的地方去了。 未来更没有人来种田了。鉴于这样的情景, 2012年我回老家时, 兄弟们告许我, 他们的田都被乡政府收购了。 所以, 我老家的乡亲们现在成了没有田地的农民!他们一方面觉得轻松了许多, 另一方面又觉得对未来很担忧。 真是纠缠!

因为我的职业习性,我每次回国最关心的是中国的食品市场, 我总是找机会亲自到超市和农贸市场去探究,有时几乎是以“便衣暗访”的方式进行的。 原因是我的亲戚朋友不让我一个人去这种地方, 因而, 我只能寻找借口单独出门。 我在中国见到的食品包装处理和我在美国见到的有很大的不同。简单地来说, 中国的食品,  尤其是农产品, 几乎是原始的,包装很简陋, 大多数是直接从田间运到市场上的, 很脏,但是, 很新鲜。 这种食品买回家需要花费人工来清洗和切割。 美国同样的产品, 在超市是经过加工处理的成品,也就是说, 是经过清洗和切割的产品。美国也有个体农贸市场, 市场上出售的也是原始农产品。 但是, 绝大部分美国人很少去农贸市场采购食品。美国超市的食品都有号码标记,而且经过清洗和切割的蔬菜都要用防腐剂保鲜, 用塑料盒或者塑料袋做真空包装。 这种食品虽然省工, 但是, 就健康和营养来说, 可能比不上中国的新鲜蔬菜。 这是中美双方的各自利弊。

在中国期间, 我发现几乎每家都在早晨出去买菜, 只买当天吃的量。每天吃的都是当天的新鲜菜。我们在美国, 每个星期只去超市买一次食品, 买来后放进冰箱吃一个星期。 这种在采购食品方面的明显差异, 导致了中国人花去很多时间在处理食品上, 但是吃得比较新鲜,而美国人省去了很多购买食品的时间, 但是可能吃得不新鲜。

再拿种子生产的具体例子来说, 我与中国的许多种子公司打过交道, 也合作生产杂交种子, 其中有国营的中国种子集团公司,辽宁省种子公司,甘肃酒泉种子公司等单位, 更多的是私人种子公司。 但是, 在我的印象中, 不管是国营还是私人企业, 他们的实际生产都是分散的个体农户, 一般生产的面积不会超过两亩地,而且大部分是在原始的田野中, 没有现代化的设备。 我们同样也在南美洲的智利和东南亚的越南生产同样的种子, 这两个小国都是私人公司和我们合作, 他们采用的都是集约化和规模化的工业生产模式,是专业性质的公司管理体系。

 


 

图1。2012年在越南谈论合作意向时的留影 。

 

图2。 美国农场的自动化带肥灌溉系统缩影。 这种自动化带肥灌溉系统由电脑自动远程调控,肥料融合在水中, 通过地下管道, 用地下滴灌的方式给植物及时提供水肥, 非常省工节水。



图3。 美国超市的洋葱。 


4。 美国超市的苹果, 几乎每个个体都有号码标示。 


(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74280.html

上一篇:​我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构想(1)
下一篇:我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构想(3)
收藏 IP: 73.23.226.*| 热度|

2 han1936 winstony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