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我最近的一次车祸经历说说美国的人文环境

已有 7694 次阅读 2013-4-16 07:09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 感受, 经历, 车祸

从我最近的一次车祸经历说说美国的人文环境

蒋继平

2013412



本月2号早上8点左右,我像平时一样从75号高速的123号出口处离开高速,在出口处的丁字路口,遇上红灯,我按照交通规则停车查看横向奔驶的车辆,并慢慢地往前移动,当我看到横向车道上有几辆车正疾驶而来的时候,我立即停车,就在我刚踩下刹车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车子剧烈地震动了一下, 而且听到一声巨响,我的脖子觉得有点痛。 我立即意识到我的车子被后面的车子撞了。也就是说, 一次车祸发生了!

本能告许我,必须停车查看车祸的严重程度, 因而, 我把车子开到路边,打开紧急信号灯,走出车门, 先查看是什么车子撞了我的车。在我后面的是一辆 福特350卡车。这辆车也跟着我的车子停在路边, 车门打开后,从里面走出一位中年美国白人, 身高体胖。 他看到我,首先问我有没有受伤, 然后问我有没有汽车保险。他要与我交换汽车保险的信息。 我看看自己, 再看看他,虽然觉得脖子不舒服, 两个人都没有明显的受伤的迹象,因而, 心里也就轻松了一些。 再看看两辆车子,除了我车子的后保险杠有一个明显的, 但是,面积很小的裂痕外, 其他地方好像没有明显的损伤。他的车子更是毫毛无损。 在这种情况下, 我一时拿不定注意,而且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说实话, 在我过去几十年的驾车经历中,还没有发生过如此严重的车祸。在这个过程中,我首先打电话通知太太, 报告车祸事故,同时征求她的意见(她有这方面的经验),并请她立即通知我们的车辆保险公司有关车祸的事。太太建议我首先通知警方, 要求警方到现场做事故处理。我就按照太太的建议给警方打了一个电话。 几分钟后,来了一辆警车, 可是, 警车的警灯 并没有打开,因而, 这位警员来到我的面前时, 我正在低头用手机跟警察局的人谈论相关事项呢,因而没有感到警察已经在我的身前, 他用右手拍拍我的肩膀我才注意到他。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中年男性白人警察, 他首先问我有没有受伤,然后要了我的身份证, 车辆注册证件, 和车辆保险文件。他也简单地听了我对事故的描述。然后他也跟那辆福特车的驾驶员重复了跟我一样的要求和程序。这位警察回到他的警车内, 用电脑输入相关信息,并与总部联系, 大约一刻钟后,那时我太太也正好赶到事故现场,那位警察来到我们面前,告许我们事故报告要4-5个小时才能打印出来,不过, 双方的保险公司在一小时之内可以通过电脑获得具体的事故报告。他说根据事故的性质, 那位福特驾驶员是事故的启事者,对事故负有全部的责任。

听了警察的说明,我就请太太跟保险公司打电话,通知保险公司有关事故的细节。我自己就开着这辆刚被撞了的车子上班去了。

第二天一早就收到我们自己的车辆保险公司的来电,给我们提供许多有关修车事项的选择。我们选择了由对方保险公司负责修复我的车子。 过了一天,我收到了对方保险公司一位地区经理的来电,他在来电中给我提供了车辆损害评估的地址和对由事故造成的损失补偿的意见方案。

这些方案有的是可以选择的,有的是固定的。比如说, 对我由于事故造成的工作上的时间损失补偿是固定的,根据我的年薪乘以失去的时间,结果就是补偿的数目。这张支票在事故发生后8天后就寄到家中。对于车辆损害的修复费用,在评估之后,给我开了一张支票, 我可以作多种选择, 1.由他们指定的修车厂负责修复,只要在这张支票上签个字, 交给修车厂, 其他什么都不用管,一定保证把车子修复到原来的水平。 还有就是我自己寻找修车厂,修车费用由我自己负责讨价还价, 超过支票的数目部分由我自己付,低于支票的数目的话, 乘余的部分就是我自己的。还有,不去修复的话, 这笔钱就是我自己的。

除了这些外,在修车期间, 每天给我28美元作为车子无法使用的补偿,但是, 这个修复补偿有时间限定, 一般只能5天左右。

这些安排都是对方保险公司主动安排的,一点儿推托的味道都没有, 更没有歧视的行为。这就是美国的人文环境,真是让我感触很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80550.html

上一篇:如何正确地看待科学和宗教
下一篇:性感美女说“Itis wet now”意味着什么?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1 陈小润 吴飞鹏 武夷山 崔全顺 李宇斌 韩枫 曹聪 陈冬生 秦逸人 techne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