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有几个问题与科学网编辑商榷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12-10-13 07:51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科学网, 编辑


有几个问题与科学网编辑商榷

 

蒋继平

201210 12

 

最近以来我发现我的一些博文受到了科学网编辑的特殊处理


第一个特殊处理的例子是: 我的[牛顿和达尔文在英国皇家园陵的一次世纪对话]1)一开始被精选, 后来在个别人的反对下从精选的栏目拿下来, 小红花被拿走。


有人后来问起我为什么小红花没有啦, 我说我对小红花本来就没有多少兴趣, 有没有小红花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的事, 我在意的是我的博文是不是在读者中能够起到正面的作用。 不过, 对于这篇博文的处理方式是否恰当, 我在此要与编辑商榷一下。 首先, 这篇博文的中心思想是讨论创造论和进化论的争论问题, 是一种简易的科普表达形式, 极个别的人把它看成是宣传宗教, 进而对之进行无端的攻击。 但是, 对这篇博文持正面看法的人还是占大多数, 那是有记录在那里的。 知识分子是懂数学的, 可以自己去统计一下。那么编辑在极少数人的反对下就贸然采取措施, 做出让步。 这种做法在我看来至少表现出两个问题。 第一, 科学网在精选博文时没有自己的原则, 好像是随心所欲, 信手拈来。 要不然的话, 一篇被精选的博文, 怎么可以在一两个人的反对下就随意被取消精选呢? 这不是编辑自己给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吗?第二,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左中右, 任何言论行为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满意, 总是会有反对的声音的。编辑这样做是迎合少数而打击多数。 这对科学网广大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是一个真正的打击。 这样做的后果是正常和良性的风气受到压制, 而不良的风气受到鼓励。 这样做的结果对科学网的发展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当然, 科学网是国家的机构, 编辑现在是吃国家的饭, 做得好不好无所谓。 要是以后变成企业机制, 仍然如此的话, 我不知道会是什么下场。


 第二个例子是:我的[我对中国人得诺奖的个人分析]一文在科学网发表后, 由于不幸言中, 中国的莫言在我的博文发表后几个小时后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成为我博文预测的第二个获得诺奖的中国人, 科学网在莫言获奖后立即将我的博文删除。 虽然科学网编辑通过短消息与我沟通, 希望我体谅科学网发表博克的原则标准, 我在回复中也表示我的理解, 希望我的博文不会给科学网带来负面影响。 可是, 我的问题是:既然这篇博文不符合科学网的原则精神, 为什么在一开始的时候不加以阻止, 不让我发表在科学网的博克园地? 要是那样的话, 我可以在当时就放弃在科学网发表这篇博文, 而在新浪博克园地和我本人的[草中笋生命论坛]发表。 这样的话, 我的这篇博文就有时间效应, 是不是? 现在的情况是, 我信任科学网,但是, 我对科学网的信任得到了无情的打击。尊敬的编辑们, 你们是否想过, 写这样一篇博文, 至少也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 是作者的一份心血和努力, 难道这样的努力就可以一笔勾销吗? 您有权力对博文进行审查, 进行取舍, 但是,一旦认可可以发表, 就不应该随意删除。 一方面这种做法是出尔反尔,自己给自己过不去; 另一方面是对博主们的戏弄,是对博主们的极端不尊重。 我不知道其他博主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


第三个特殊处理的例子是:我的[再问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素养何在?]2)博文发表后, 在它的左上角出现了一个带有红色X 方框。这篇博文从来没有被放置在精选版块, 可是, 在博文发表大约一天多一点, 它却被戴上了一朵小红花。 我察看其他博文,一般都没有这样的红色X方框的。不知道编辑们为何要对这样的博文进行特殊的处理, 为什么没有被精选的博文却给于一朵小红花?


说真心话, 我对科学网的印象还是不错的, 它真正地起到了沟通海内外华人科学家的桥梁作用,而且, 它的大多数作品都具有正面意义。 不过,实话实说, 最近以来,我对科学网的一些做法持保留态度, 尤其是一些精选博文的质量, 实在不敢恭维。 最鲜明的例子是, 一些互相攻击的博文也放置在热门博文版块, 谈论同一个主题的博文, 反反复复地被精选, 几乎是千篇一律的内容和标题, 令人一看就想离开。不信的话, 您自己去看看莫言获得诺奖后的精选博文吧!


作为一个科学网的忠诚会员, 我真心希望科学网越办越好。 我希望科学网能够起到如下的作用:1 大众科普,2 开启民智。 3 为国家献计献策, 4 尊师爱生, 5 互相勉励, 共同交流。 6 叙情抒志, 广结良友。

 

备注:希望科学网的编辑能够把这篇博文放在比较显眼的地方让广大博主看看, 他们是否有同样的经历和感受, 他们有什么好的想法可以帮助科学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谢谢。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18498.html

2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618745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22044.html

上一篇:我是如何通过个人努力来改变命运的
下一篇:男人要强的五个理由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0 吴云鹏 张学文 李宇斌 吴浩宇 苏维映 MassSpec1688 sz1961sy Majorite zhanghuatian optics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