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2012年中秋节的他乡感怀 精选

已有 4233 次阅读 2012-9-30 03:46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秋节, 月亮, 感怀, 他乡

2012年中秋节的他乡感怀


蒋继平

2012930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 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抵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宋朝大诗人苏轼的这首词充分地展示了他内心世界对友人的怀念,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难以入睡, 望着天上的月亮, 触景生情, 思念着在远方的心上人。

当然,大诗人们大都是多情的人, 他们的笔下多数是月亮和花儿的诗句。 我不是诗人,而是一位研究自然科学的科技人员。不过, 科研人员也是人, 也有喜怒悲哀的情感纠缠。 在这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之际,在夜深人静, 美景如画的居民小区,仰望星空, 看见悬在天空的一轮明月, 我也触景生情,想到了在大洋彼岸的亲人,老师, 朋友,同事,同学和战友们。 不知道他们现在在干什么,生活是否称心如意? 哎, 这真是印证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说法。

自从1985底离开故土到美国求学, 一晃几乎27年了。 这些年来, 虽然也经常回国出差, 探亲, 或者出差兼探亲, 而且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的款待, 充分体验到亲情融融, 友谊常在的味道,但是, 那毕竟是短时间的感受,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 我们身在海外的游子会有一种寂寞感, 因而,会经常思念在远方的亲人和朋友们。

这种思念在节日之际更为明显。 因而, 在明月下, 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故国的亲人朋友。 我真心希望故乡的人民能够生活在幸福快乐之中。 从最近几年来回国的经历来看, 中国正在变得繁荣富强, 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不过,由于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加上中国人口众多, 资源有限, 因而,我的故国仍然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如何战胜这些挑战, 是摆在每个中国公民面前的一个试卷, 也是关系到每个中国人切身利益的课题。 在我看来。目前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信仰的缺失。 这种信仰的缺失导致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尤其是诚信的缺失。 这种诚信的缺失已经在动摇社会道德的基础, 可能会引发社会的不稳定。 因而,我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建立一个新的信仰体系, 让人们通过信仰来达到自律的目的。 这种信仰体系必须能够消大恶为小恶, 变小恶为小善,积小善为大善, 进而达到善满天下的境界。 我真心希望我的亲人朋友们能够在信仰的感召下, 洁身自好,做好自己, 从善如流, 善待他人, 和谐相处, 互尊互助。

我虽然身在海外,但是,总是时刻关注着故国的每一个进展, 为祖国的每一个成就而高兴自豪, 为故乡的每一个灾难而痛心。 我总是想方设法为故国做点有益的事。 一是为了尽到孝道, 二是为了报答祖国和人民的养育之恩。

我希望在今后的岁月中, 能够为故国做更多的贡献。借此明月, 传递心声, 心月相应, 天地共知!

最后借此节日之际, 通过科学网的交流平台, 向中华所有的海内外炎黄子孙致以节日的问候, 祝大家节日愉快,幸福美满!祝中华大地繁荣昌盛,民富国强, 社会稳定,民心淳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17986.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投身科研事业?
下一篇:我对二十一世纪某些领域的六个预言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7 褚海亮 陆俊茜 李静芳 马仁锋 王芳 秦逸人 武夷山 张玉秀 唐常杰 贾伟 强涛 曹聪 卫军英 李本先 windsea yongze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