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孤独是必然的 精选

已有 6172 次阅读 2011-2-12 07:24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孤独是必然的

――2009年间回答一位年轻朋友的问题

 

45日的回答

呵呵,回答你的问题需要3篇博士论文。只能简单讨论。

第一,孤独是必然的。爱因斯坦不是也希望做一个灯塔守望者吗?孤独有孤独的益处。正因为知音难求,所以遇到有共鸣者欣喜莫名。但是,一千个孤独者是一千种思路,造成了思想多样性,一千个相互共鸣者却只有一种思路了。我们一定要辩证地看。
  第二,不要奢求完备的思想体系,只要不断推进就可以了。原来以为儒释道可以集成为一种的体系,现在又困惑,其实不必。我们中国人必然以儒释道为起步的、看家的资源,再看看与西方思想在哪些地方可以接轨,哪些地方可以会通,哪些地方只能互补,这就很好了。
  第三,将自己所在专业的思想与哲学弄透。我曾读过Structure in Science and Art,这是各行各业大师的研讨会。我发现,大科学家与大艺术家的交流没有障碍, 工程师反而插不上话。为什么?因为科学家和艺术家可凭借本学科的视角,洞察其他领域。物理学在自然科学领域,经济学在社会科学领域,都是可以纵横捭阖的,而到那时为止,工程学尚没有很独立的支撑性思想体系。因此,作为一个社会人,当然要关注社会科学和人文领域的思想,但首先要把本学科最基础性的思想,包括其优缺点,有洞若观火的把握。

 

41日的回答

我也是佩服钱老的。毛主席50年代问他,庄稼增产潜力到底有多大?他回答说:按照光合作用转换效率来说,还有很大增产空间。有人据此认为他不讲科学家的良心。其实,科学与政治的关系是很复杂的。我将发表一篇书评,里面隐晦地谈了一点点。即使钱老上述回答在历史上是个败笔,也不能否定他终生的丰功伟绩。
   
说不说不重要,关键是踏踏实实地对待每一个科学问题。

 

325日的回答

简单回复一下:
1
我对自己一向的要求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多年来回过头来看,我耕耘的都收获了!意想不到。一开始就患得患失,容易一事无成。
2
社会永远不会那么纯,我们总是与有毛病的人打交道(自己就没有毛病吗?),所以要有灵活性。但是,灵活性不能过头,过头就违法乱纪了。遇到具体问题怎么处理,还得具体分析。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3
做学问与创业,只有少数人是两样都能做成功的。我个人认为,在现阶段以做学问为主,不可太分心,但可以关注创业所需要的知识储备(管理学、金融学、领导学等),即使今后不创业,一门心思做学问,掌握这些知识也没有坏处。

 

313日的回答

  XX:你好!简答如下:
1
、为好玩而读博没有任何问题,只要这个动机能成为永恒的动力。
2
、我去年刚成为南京大学的兼职博导,带博士还没有经验。
3
、我个人认为,研究生阶段,自主性是第一位的,自主性比自觉性的含义广多了(自己的时间都支配不了,受各种诱惑而分心,还做什么研究生?),自己对如何完成课题要心中有数。因此,我的建议:今后要采取超前安排的策略,比如,要求5月开题,我自己4月间就把开题报告完成;老师要求年底出试验结果,我争取10月、11月就出结果,等等。这样,永远主动。比如我,硕士论文题目都是我自己定的,但开明的导师同意了我的选题。
   
供参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412135.html

上一篇:美国学者在金融危机之前的一次经济预测
下一篇:武大哈犯晕记
收藏 IP: 219.142.143.*| 热度|

49 苗元华 刘进平 曾庆平 彭新宇 虞左俊 王号 陈湘明 刘广明 钟炳 唐常杰 傅云义 付碧宏 蔣勁松 柳东阳 郑永军 王德华 蒋新正 陈绥阳 周春银 吉宗祥 张焱 黄锦芳 罗帆 俞立平 许培扬 何琴玉 孔晓飞 徐耀 张欣 王启云 王晓光 王安邦 卫军英 黎在珣 刘畅 高建国 阎建民 柏舟 王春艳 蔡津津 张玉秀 曾新林 colorfulll xqhuang tuner zy88093139 runasun techne rg9981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