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是自我精神缺陷还是高尚的道德精神?——论假象和欺骗的本质

已有 4621 次阅读 2011-9-5 07:32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欺骗, 错觉, 假象

 

人们所面对的感性世界充满各种外在于他们的头脑(意识)的客观现象,其中每一种现象是一个结果,只要承认这个世界存在着因果联系,就必须承认,有其果则必有其因。这个因也可以说是本质,相应地,那结果便是本质的现象。

 

科学观察必由现象、结果入手,去探究其所以然之故,然其探究的目的在于把握这个(本质、原因),以便理解由它所引起的现象、结果,而不是为了否定这个现象、结果。

 

所谓假象,只是人在观察客观现象时所产生的一种主观性的错觉。这种错觉不是客观现象本身,客观现象本身是无所谓真假的。一切客观现象都是其本质的表现,一切客观的结果都其原因的产物。

 

欺骗的本质则应如此来理解:所谓欺骗,不过是那些缺乏理性的观察者在观察过程中轻信自己的感觉而常好主观臆断所产生的对于某种客观现象的错觉

 

欺骗的本质是错觉。故实际不存在欺骗,只存在错觉。错觉产生的原因不是那些被称作“欺骗行为”的客观现象,而是这些客观现象的观察者对自己感觉的轻信。也因此,对那些从不轻信自我感觉而必诉诸理性的观察者来说,是根本不存在所谓欺骗的。

 

“欺骗”这个词是那些缺乏理性而轻信自我感觉的观察者用来解释其错觉之所以产生的原因的一个自慰性工具,这些观察者因其有轻信自我感觉的精神缺陷而常易在观察外界现象时产生错觉,但是他们却不肯因此进行自我反省并努力克服自身的这种精神缺陷,而是把由于这种精神缺陷而导致自己在观察中产生错觉的原因归之于外部条件,他们称这个外部条件为“欺骗”。于是,他们不再为自己有某种精神缺陷而苦恼,而是把这种苦恼转换为对“骗子”的愤怒,并把这种愤怒发泄到被他们称作“骗子”的人身上,对这些“骗子”进行道德谴责,如此一来,导致其常产生错觉的精神缺陷就被他们自我转换成一种“高尚的道德精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6-483030.html

上一篇:宁得罪小人,不得罪君子——答陈龙珠老师
下一篇:不要指望有一天会发现别人的“真相”,可做和能做的只是自我调适
收藏 IP: 114.218.65.*| 热度|

3 文强 陈儒军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